先锋践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讲话·闯新路·当先锋 -> 先锋践学 -> 正文

[中国青年报]王海蓉:青年一代如何成长为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日期:2022-05-06    

(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同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年轻人总是思考该在哪用力、如何用心、对谁用情,习近平总书记用亲身经历教导我们,要到最基层的地方去、到群众中去,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我曾前往云南、四川、山东等地的乡村调研、支教,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习得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经验、知识,更坚定了我扎根祖国大地的信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绝不能缩在象牙塔里、躺在温室中,而是要扎扎实实在基层中实践,只有这样才能悟得真道理、练就真本领。

2022年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恰逢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五四青年节前夕,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我有幸作为学生代表在座谈会上向总书记汇报学习生活,亲耳聆听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殷教诲,深受鼓舞,深感青年一代责任在肩使命重大:

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先锋队”。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从嘉兴南湖到抗日战争,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从脱贫攻坚战到抗疫阻击战,一代又一代青年正是紧紧跟随着党的旗帜,在党的领导下奋楫笃行、前赴后继,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成为自己的自觉追求。

做扎根中国大地深刻实践的“排头兵”。当代青年要更加深入地到基层实践,在最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发现问题、淬炼品格、树立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谈到自己年轻时在梁家河插队的经历,他对我们说,基层就是大学,我上的是梁家河的高中、梁家河的大学。年轻人总是思考该在哪用力、如何用心、对谁用情,习近平总书记用亲身经历教导我们,要到最基层的地方去、到群众中去,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我曾前往云南、四川、山东等地的乡村调研、支教,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习得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经验、知识,更坚定了我扎根祖国大地的信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绝不能缩在象牙塔里、躺在温室中,而是要扎扎实实在基层中实践,只有这样才能悟得真道理、练就真本领。

做心系人民、服务人民的“好学生”。广大青年学子要尽早树立起“人民至上”的信念,建立起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把自己的所思所学毫无保留地投入到服务人民的事业中去。以新中国第一位刑法学博导、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高铭暄先生为代表的人民教育家们,终其一生勤勉育人、笔耕不辍,培养出一大批造福人民的好学生;黄文秀等大学生村官们把根扎进泥土,吃千般万般苦只为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年轻的“白衣天使”逆行者们义无反顾地走上抗疫一线,用稚嫩的肩膀把人民群众护在身后……前辈们已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年轻一代更要时刻不忘,我们是从人民中来,也必将回到人民中去,要时刻鞭策自己学知识、长本领、修品德,时刻准备着把青春与热血献给人民,争做始终不负人民的栋梁之材。

站在新时代的潮头,青年一代要勤学笃行、担当大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对大家说:“当代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重任的!”总书记的肯定与嘱托让我们深受鼓舞。我们定要实现“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青春誓言,争做新时代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跑出我们这一代人的最好成绩!

(作者王海蓉,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主持召开师生座谈会时的学生发言代表、哲学院2019级本科生)

原文链接:[中国青年报]王海蓉:青年一代如何成长为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刘晓阳)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