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践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讲话·闯新路·当先锋 -> 先锋践学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高嘉潞:我十分有幸坐在总书记旁边,聆听总书记对青年的勉励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争当民族复兴的事业闯将

发布日期:2022-05-05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9时20分许,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立德楼参与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当时,我十分有幸坐在总书记旁边,激动聆听总书记对青年的勉励,同学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我亲身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一代的高度重视、热情关怀和充分信任。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总书记的教诲令我受益匪浅,让我更明确地看到自己前进的方向和目标、更清晰地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身为新时代青年要坚定自信,牢记党的教诲。我们青年一代思想活跃、蕴含力量,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身上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但若缺少正确的指引,便容易误入歧途、迷失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在思想和行动上对我们青年一代提出了两点要求:第一,新时代青年必须在思想上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充足的信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坚守的真理,党史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也是将真理在中国大地上实践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在马克思主义不断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中产生,理论每前进一步,我们青年的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第二,作为新时代青年必须在行动和实践上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一代青年的价值取向最终会决定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只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引领时代潮流、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改天换地注定要风雨兼程,党在奋斗的过程中遭遇无数挫折,但正是由于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最终建立了新中国,取得了胜利。历史证明,只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真理,只要方向正确,我们便无须畏惧路途遥远,风吹雨打。

  身为新时代青年要立志明德,学习先进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要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自古英雄出少年,百年前风雨沧桑,一群群青年人勇敢地探索未来的发展道路。李大钊在29岁发表了《庶民的胜利》和《布尔什维克主义的胜利》,热情歌颂十月革命,宣传马克思主义,从而让真理的火焰传遍整个中国;新中国成立后,面对侵略者陈兵国门,一批批青年人坚定地用生命捍卫祖国人民的和平。上甘岭战役中,21岁的黄继光用胸膛堵住敌人的机枪口,掩护战友夺取了高地,为战役的胜利作出伟大牺牲;而今在新时代,面临“两个大局”,一个个青年人更努力回答好时代答卷。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当中,“80后”“90后”人员高达90%。他们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必须要从前辈和榜样处汲取宝贵的精神资源、传承英雄先烈的优良传统,从而提升自我道德品质,立大志明大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一开始就扣好人生的扣子。

  身为新时代青年要扎根大地,勇当事业闯将。当今我们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如何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正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必须要思考的问题,而答案必须要在中国大地上找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作为一名“人大人”,我直接感受到这所大学具有的“大地气息”。在学习研究中,我们积极参与“千人百村”“街巷中国”社会调研,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深化理论,把学问做在中国大地上。在脱贫攻坚中,诸多青年党员师生深入基层工作,以身作则,展示党员的意义和责任,真正做到了平常看得见、关键时刻肯付出,把青春写在中国大地上。无数“人大人”用行动彰显出了敢打敢拼、敢闯敢做的青年风格、青年气派。“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让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只有在中国大地中扎根够深,才能在时代赛道上跑得够远,也才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没有平坦大道,我们只有不畏劳苦、敢于攀登,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一定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全社会。一定要积极在英雄榜样的精神源泉中汲取营养,赓续红色血脉,守护好建设好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更要在时代的磨砺和考验中,扎根中国大地实践,吸收经验教训,用能力充实我们的底气。“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光明的前途、有无穷的希望。我们一定要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一定要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科生)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