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工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征兵工作 -> 正文

人大人从军记 | 李秀颖:巾帼红颜,飒爽英姿

发布日期:2022-05-13    

人大人从军记

2022征兵火热进行中

9116

人物简介

李秀颖,中共党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2020级国际商务硕士,2015-2017年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空军某部。在役期间,由于训练、内务、纪律等方面表现优异,被多次评为“综合训练标兵”,曾以飒爽英姿荣登《空军报》;战备方面,负责核心台站的通信业务,作为一等战备人员两年服役期间零失误,获“优秀士兵”及保障阅兵和重大演习战备嘉奖。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担任2020级商学院MIB(国际商务)班班长,带领班级入围学校“十佳班集体”评选,担任研究生“国际商务战略”主修课程助教,个人获商学院“优秀班干部”,校级“优秀团员”,校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清醒”——突破自我,追求极致

在新兵连,大家会常常听到一个词叫做“地方青年”,这个词是专门用来区分高段位老兵和菜鸟新兵的,新兵连的主要任务就是带训老兵将“地方青年”转变为一名“合格军人”。

那是李秀颖第一次打靶训练和投掷手榴弹训练的前夕,新兵连的最高军事指挥在为士兵们讲授枪械原理及使用方法,但经历了白昼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后部分同志站着就和周公谈心了,这个时候指挥官心疼地说,大家今日都累了,就先作休息吧。当晚,带训老兵盯着新兵们早早入睡,并不忘检查大家是否将衣物都脱得一干二净。

朦胧中,伴随“一长五短”的一阵哨声,在一片黄色烟雾中,李秀颖听到了让她至今难忘的四个字“紧急集合”,而比这四个字更让人难以忘怀的是“12分钟全副武装紧急集合”,随之而来的是戴防毒面具夜间重装拉练。老兵说“战场无小事”,敌人不会因为你的辛苦而对你心慈手软,相反会趁你不备攻下城池。自此李秀颖也养成了一个习惯,无论白天或者黑夜,都会保持警觉,拥有了哪怕是在梦中也可以突然清醒的技能。这次紧急集合,老兵们以简单直接的方式教会新兵们,他们面对的是真枪实弹,今天学不会的一个零件,一个动作,明日见到的或许是由于自己的疏忽而导致的血泪教训,大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个团队,任何人的任何动作都要为这个集体负责。而李秀颖在这场与自我的战役中学会了保持清醒,学会了团队合作,学会了使命在肩,突破自我,追求极致。

18E64

“精准”——听音识人,精准传令

李秀颖对待自己时时刻刻保持高标准严要求,对待他人却十分亲切而有耐心。在军营服役之时,她从不只满足于“合格”这一简单的标准。在平时训练任务中,她认真对待,挥汗如雨,每周都会获得“训练标兵”的称号。不仅如此,在内务和纪律方面,她也从不落下,周周拿“内务标兵”和“纪律标兵”,是军营里的亮眼军花。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其标准的军姿,她还被《空军报》报道,成为全军新兵学习的楷模。

29053

新兵连结束,在成为一名“合格军人”后,就要分专业进行战备保障,女兵一般会负责一个大战区或者指挥单位的通信保障工作。开始时,她面对上千个号码,的确会感到手足无措,但是,结合多年来的背单词、背公式、背课文以及考试经验,李秀颖很快将这些号码分类,发现规律,探索出了适用于自己专业的一种联想记忆方法,以最快的速度将上千个号码牢牢印在脑海中。在一次次战备保障中不断提高“脑功”“耳功”“口功”和“手功”,在军令如山、上传下达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听音识人能力,锻炼强大的抗压能力。正是亲身经历了一次次紧急军情,她和同年的战友们才感悟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这句话的深刻内涵。

8F25

深耕专业,永不止步

在商学院2020级MIB的课堂上,有这样一位优秀党员的身影,面对老师,她尊敬有礼,积极带领全班完成学科老师布置的任务;面对同学,她是大家的好班长,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她便是MIB班的班长李秀颖。李秀颖擅长把学来的本领应用于当下,商学院注重培养和发挥学生的管理才能,于是她在管理班级时,巧妙运用了部分军队的分工协作方法,以点带面,责任到人,带领班级入围学校“十佳班集体”评选。此外,她还担任研究生“国际商务战略”主修课程助教,深耕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科研项目,不仅作为参与人参加中国贸促会“南美FTA自由贸易协定指南编写”项目,毕业前还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某大型央企数字化转型项目的研究工作。

寄语新兵

军中绿花,铿锵玫瑰,飒爽英姿,昂首阔步,是女兵的风采,这种巾帼不让须眉的气质深深吸引着我,也引领我携笔从戎,成为了自己梦想中的样子。军营生活的淬炼,不仅能带给我们强健的体魄,挺拔的身姿,更能让我们学会保持清醒,学会团队合作,更加深刻地感受使命在肩,要为责任不懈奋斗。愿每一位新兵都能在一次次突破自我、追求极致的过程中,在一次次克服万难、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拥有军人的果敢与坚韧,以热血青春共谱时代华章,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征兵季

去军营,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

去军营,塑造一颗坚韧的心灵;

去军营,享受一段无悔的青春!

2022年应征入伍报名已火热开启

参军报国,无上光荣

愿大家能够

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

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

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征兵信息咨询方式:

咨询电话:62515500 周老师;13401177254。

咨询qq号:1819094509(名称:人大征兵咨询)

咨询微信:扫描二维码,添加好友后即可咨询

44A64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