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工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征兵工作 -> 正文

人大人从军记 | 侯启法:携笔从戎终不悔,绿色军营献青春

发布日期:2022-05-13    

人大人从军记

2022征兵火热进行中

11187

人物简介

侯启法,中共预备党员,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2015级本科生,2021级硕士研究生。2018年至2020年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某部,曾任岗前集训班长、军械器材员兼文书、副班长。服役期间参加火箭军后勤编组演训、群众练兵比武等任务,并且发挥专业特长,为单位制作《铁拳》雪雕、绘制《传帮带》、《保密》等板报30余幅,组织参与“结业晚会”、“新春游园”等40余场文体活动,获优秀义务兵、嘉奖、优秀学兵等荣誉。在校期间,参加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服务、北京马拉松比赛等志愿服务工作,曾获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干部、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

砥砺国家情怀,赓续光荣传统,

让青春在强军兴军中逐梦远航。


在大三这个十字路口,有的同学选择考研,有的同学选择工作,有的同学选择出国,而侯启法在这个十字路口选择携笔从戎、报效国家。如果问他为什么会选择参军入伍,他的回答是:青春不仅有诗和远方,还有家国责任。参军入伍对于侯启法来说不仅是沉淀过往,更是迎接一段新的征程。

在萌生了参军入伍的想法后,他当即掏出手机,拨通了家里的电话,告诉父母,“我要当兵”,父亲仅回复说,“尊重你的选择!”挂了电话,他填写了征兵报名网的应征表。并在不久后进行了初检,一天、两天、三天、四天……时间一天天过去,终于等到了再次体检的通知。在过五关斩六将后,侯启法终于收到了入伍通知书。他坚信,从那刻起,他的一生开始有了微妙的变化。

16F1B

部队是一个让人快速成长的地方,总是在刻骨铭心的一步步里明白自己该站的位置,每一项任务的完成就是一次责任的履行。侯启法在两年,726天的军旅生活中,从学兵班长到军械器材员兼文书到副班长,经历了三次岗位调整。

从新兵连被班长管理训练到岗前技术学习期间管理别人,这一身份的转变让他从“佛系”变成“卷王”。为了让班级10个同年兵信任、信服,他深知打铁还须自身硬的道理,别人跑三公里,他跑五公里;别人提前十分钟起床叠被子、整理内务,他就提前半小时起床压被子、叠被子,只为“豆腐块”比别人更加整洁、方正。他觉得当军人也要像叠被子一样,严谨细致、有规有矩。他不仅自身学好专业知识,还利用休息时间辅导班级战友的专业理论、技能学习,和战友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在技能学习期间他曾获条令条例考试第一名,入选营队“四有”光荣墙,获“优秀学兵”称号。

24EB4

服役第一年,他担任军械器材员兼文书,曾经以为“只需要打打字”的文书工作并未像他预期的那样轻松。面对草拟训练计划、反馈情况、安排政治教育、汇集连部资料等等之前他从未接触过的工作领域,从开始摸不到工作要领到自己主动思考,不断向其他单位的文书班长求教,观察其他人的办事方法和行事方式,侯启法不断积累经验克服困难。因为部队材料繁多,他需要及时汇总,做好上传下达,经常要加班到深夜。他说:“没有所谓的做不好,没有所谓的不能够,及时修正自我,及时调整状态,人生路上的困难总不会少,但那个尽心尽力的你,一定能够披荆斩棘,踏上人生的坦途。”

第二年单位装备编制调整,他主动申请到班级去,并担任了副班长。期间,他在零下30度的东北进行了长达50天的野外驻训,虽然帐篷内有取暖炉,晚上盖着两层被子、一件大衣睡觉,但夜里还是会被冻醒,即使这样也没有让他退缩。虽然体验了许多意想不到的艰苦,但是侯启法始终觉得:越是面对艰难困苦,越不能退缩让步,越需要激发非凡定力和必胜勇气。

传承红色基因,诠释担当奉献,

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退伍返校后,侯启法在基层服务中历练成长,在传承奉献中砥砺担当。他担任2021级本科班级辅导员,参与党史校史讲解、征兵宣传工作,参与学校“蒲公英计划”,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坚持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他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今年寒假他参与北京2022冬奥会城市志愿服务工作,主要工作在首都体育场馆周边,负责进场散场观众的引导和疏散工作,作为首体的“迎客松”,他不仅在最后一班岗上见证了中国第九枚金牌的诞生,还与志愿者伙伴度过了一次难忘的冬奥年,收获了不一样的冬奥情谊。每一位志愿者都是是一枚小小的螺丝钉,在一个微小的岗位上,做着一些简单、平凡的工作。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一座城市亮丽的名片,他在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F3444

寄语新兵 致即将入伍的你们

军营,与责任相生;军营,与退缩相克;军营,与坚韧相伍;军营,与无私相辅;军营是一所培养人才的大学校,是一座锻炼人才的大熔炉。从军的经历是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参军报国即是磨砺人生、实现理想抱负的重要途径,更是热爱祖国的高尚行为。谁选择了军营,谁就选择了光荣,选择了责任。


征兵季

去军营,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

去军营,塑造一颗坚韧的心灵;

去军营,享受一段无悔的青春!

2022年应征入伍报名已火热开启

参军报国,无上光荣

愿大家能够

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

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

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征兵信息咨询方式:

咨询电话:62515500 周老师;13401177254。

咨询qq号:1819094509(名称:人大征兵咨询)

咨询微信:扫描二维码,添加好友后即可咨询

44A64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