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工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征兵工作 -> 正文

人大人从军记 | 蒋成:给青春多一枚军人勋章

发布日期:2022-05-13    


人大人从军记

2022征兵火热进行中

7A59B

人物简介

蒋成,中共党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2021级硕士研究生。2018年-2020年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某部,服役期间,先后担任班长、新闻报道员,团单位参谋助理、营房助理等,并参加重大军事演习和抗击疫情任务。新训期间,教导大队千分制综合考核全队第一,曾获“优秀义务兵”、“军事训练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曾在团级单位练兵比武竞赛中获手榴弹投掷、战术基础动作等多个单项第一,在军级单位军械员集训中因表现优异被评为“优秀学员”。退伍返校后,担任学院班级辅导员、团委就业工作部部长、本科第一党支部书记、“红船领航”计划党员先锋营队列教官等,曾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学骨干、优秀共青团员、国防奖学金、法学院毕业十星等奖励和荣誉称号十余次,参与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任务保障,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期间,作为学生代表参加师生座谈会。

质变 | 携笔从戎,以青春之名去奋斗

从决定参军入伍到正式穿上军装,无论在学校还是部队,都有许多人问他:“为什么要参军?”而每次回答前蒋成都会反问一句“为什么不去参军呢?”作为中国公民,服兵役是《宪法》规定的神圣义务,保家卫国更是中华男儿的职责所在,参军入伍不应是每一个青年的最先选择吗?国家的政策保障让每一位应征青年无后顾之忧,青春只有一次,为什么不给自己多一枚军人勋章?

蒋成是属于被《士兵突击》影响的那一代人,一句“不抛弃、不放弃”,给他播下了军旅梦的种子。高考时他曾报名国防生,但遗憾未能成行。来到大学,繁忙紧张的学业生活让他暂缓了入伍的脚步,大三结束,所有课程都已学完,也到了人生的重要分水岭,毕业后是工作、升学还是出国?正是此时,学校的一则征兵宣传通知让他重新燃起了参军的想法,他决定应征报名。

209A7

俗话说:“不打无准备的仗。”在作出应征报名入伍的决定后,蒋成就开始为后续的军旅生涯做准备。在与许多退伍回来的师兄师姐交流后,他切身感觉到军营生活有时是很苦很累的,既有严苛的军事训练带来的身体上的苦,也有环境封闭、令行禁止带来约束感。为了提前适应这种环境,在入伍前的三个月,他在身体和思想上都下了苦功夫。蒋成每天都会在学校田径场上跑步练体能,在入伍前,3公里跑步就练到12min多;他还阅读许多了关于军旅生活的书籍和文章,特别是人大退伍回来创办一号哨位的周晓辉师兄撰写的书籍和公众号文章。这些文章使得蒋成的思想很受洗礼,入伍后的生活规划也变得十分明确。

转变 | 以己所长,奋斗之姿不负韶华

新训期间,教导队每周分别从军事、政治、条令和内务等方面对新兵进行千分制考核,考评优秀加分,不及格则扣分。因为入伍前有专门训练体能,再加上经常给自己训练“加餐”,最后军事考核时,他15个军事课目全部优秀。作为大学生士兵,他积极发挥自己的文化专长,积极参加新兵论战等演讲活动,并成为教导队的新闻报道员,利用训练间隙撰写各类稿件。至于内务的评价指标,最重要一项就是“方块被”,于是磨被子,扣被角,几乎占据了他中午所有的休息时间。在部队,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下连时,蒋成千分制考核总分全队第一。

3DF16

在部队,并不像许多影视剧所描述的那般“轰轰烈烈”,更多的是单调枯燥,但只要拼搏奋进,依旧可以丰富多彩。下连后,蒋成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以义务兵身份担任许多重要岗位。在担任团级单位参谋期间,他负责协助参谋编报团级单位军事训练计划,开展军事训练、练兵比武活动等;担任团级单位营房助理期间,他协助单位开展营房工程建设,协助完成3个十三五重大工程招标建设;开展新闻宣传活动,他所投稿件多次被采纳为军级强军网要闻;在军级机关宣传处借调期间,他协助负责全军强军网运营和军史馆建设前期资料收集,并参加东部战区重大军事演习。在团级单位练兵比武竞赛活动中,获两个课目单项第一、一个科目单项第三;在单位召开党代会时,他协助政工干事整编各类文件,同时作为唯一一名义务兵党员,参加党代会进行建言献策。疫情期间,联勤保障部队主要承担武汉火神山医院救治任务,他积极向单位请战奔赴武汉抗疫前线,虽然因分工原因未能如愿,但仍然积极在单位的疫情防控岗位上贡献力量,曾担任单位疫情防控值班员,每天对来往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检测和消杀,协助单位运输和分发抗疫物资,因表现优异,被单位表彰为抗疫先进个人。

除了让军营生活尽可能丰富多彩,做好人生规划,时刻保持学习状态才是真正的不负韶华。服役期间,他积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每周为单位战士开设普法课堂,普及法律知识;在部队紧张充实的一日生活制度中,他分阶段设置学习目标,陆续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者考试和学院保研夏令营考试,退伍返校后顺利推免至法学院攻读民商法学方向法律硕士。

蜕变 |  脱下戎装,奉献精神永存于心

重新回归学生的角色后,蒋成并没有忘记军队教会他的“责任”与“奉献”精神。他主动担任团委就业工作部部长,协助老师开展就业实习服务与指导、政审派遣等工作;担任学院疫情防控联络员,协助学院进行疫情防控管理,每日统计上报各类疫情防控数据等。为了让更多青年学子认识部队、了解部队、前往部队,他主动担任学校征兵宣讲人,军理课程助教,结合自身军营生活进行国防动员,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为了充分发挥自己在军队中所学到的知识与本领,他担任学校“红船领航”计划党员先锋营队列教官,每周为学员开展军事训练,让青年学子切身体会军队要求,磨练坚强意志。此外,他还作为中国人民大学阳光组足球队主力队员之一,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大学生足球联赛(乙组),并跻身北京市十六强;作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篮球队主力队员之一,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篮球甲级联赛,并获得冠军。

658CE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蒋成积极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在担任法学院班级辅导员和本科第一党支部书记期间,他把部队的好作风、好方法带到工作中,带领所在党支部获评校级先进党支部和第二批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一次深夜送发烧学生前往海淀医院就医时,一位舍友对他说到,“你只是个学生,现在都快凌晨了,就当作电话没响。”他不假思索的回答到,“学生可以不去,但我还是退伍军人,一声到,一生到!”两年的部队生活,让他学会了承担责任,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对党和人民负责,这也是他在部队收获的最宝贵的人生财富!

在建党百年之际,蒋成积极参加了服务保障建党百年重大活动的志愿工作。既是学生党员又是退伍军人的他,在天安门广场前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伟大时刻。在大会的庆祝中,有许多军队的英雄人物也在天安门前观礼,其中就有排雷英雄战士、时代楷模杜富国,看见他们,蒋成血液里流淌着的军魂又再次沸腾起来,这既来源于一种身份认同,又来源一种对英雄模范的敬仰与追随。

55608

在习近平总书记来人民大学考察期间,蒋成有幸作为学生代表在师生座谈会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备受鼓舞、万分振奋。作为一名人大学子,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他表示,“我们新时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更应心怀国之大者,将目光流转往返于党和国家所需、人民所求和专业学习、能力培养之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接续奋斗,将自身成长融入国家发展的洪流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书写无悔青春!”

寄语新兵 | 去做“最可爱的人”

新的时代需要什么样的青年偶像?为山河无恙,而捍卫主权赤胆忠诚的人;为保护战友,而以身为盾不惜牺牲的人;为守护团圆,而风雪无阻只影独走的人;青春只有一次,去做“最可爱的人”,去成为真正的青年偶像吧!


征兵季

去军营,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

去军营,塑造一颗坚韧的心灵;

去军营,享受一段无悔的青春!

2022年应征入伍报名已火热开启

参军报国,无上光荣

愿大家能够

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

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

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征兵信息咨询方式:

咨询电话:62515500 周老师;13401177254。

咨询qq号:1819094509(名称:人大征兵咨询)

咨询微信:扫描二维码,添加好友后即可咨询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