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工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征兵工作 -> 正文

出发!参军入伍,不负韶华

发布日期:2021-09-08    

9月3日,学校召开2021年参军入伍学生欢送暨役前教育座谈会,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百精,“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新闻学院2017级博士生周晓辉,党委人民武装部及相关学院负责人与会共同欢送即将光荣入伍的12位同学。

会上,师生一同观看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回信视频,重温习总书记的殷殷寄语。

党委人民武装部副部长邓晖介绍了我校2021年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有关情况。今年是义务兵“一年两征”政策调整后的第一年,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征兵号召,全面加强征兵宣传动员,同学们报名踊跃,此次共有12名男生顺利通过体检政审应征入伍。

胡百精副校长为参军入伍学生佩戴绶带并赠送纪念品,祝贺同学们成功通过审核、进入军营,同时预祝大家在军旅生涯中取得佳绩、载誉归来。

胡百精副校长代表学校祝贺同学们实现参军报国的理想,肯定了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国精神的青春选择,并殷切寄语同学们,希望大家有担当、练本领、有血性,传承人大人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光荣传统,发挥人大人艰苦奋斗、勇于担当,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优良作风,志存高远,将自己的理想与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积极统一,在部队书写“人大兵”的光荣篇章,在推进强军事业的征程中做出人大人的贡献。

优秀退役大学生代表,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周晓辉分享了自己从军时的经历和感受,祝愿各位战友拥有一段精彩的、难忘的军旅时光。

即将参军入伍的12名同学也分享交流了自己选择参军的原因以及即将入伍的激动心情,大家纷纷表示,在军营里,一定会努力拼搏,严格要求自己,争取做到最好,不忘“人大人”的身份和“实事求是”的校训,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历史学院2019级本科生尹诚濠说,“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是我长期以来的梦想。我的家乡是四川省什邡市,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受灾严重。正是地震这一段经历,让我对于人民子弟兵有了最初也是最为直观深刻的认识,他们逆行深入灾区,义无反顾、奋不顾身。世上绝无超人,但有英雄。我向往成为一名逆行奔赴的战士,既是追寻个人的理想主义和英雄情怀,更是为了能够在这个时代为国家献力、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人大学子,我不愿自己散漫慵懒、沉湎逡巡于‘小美好’、‘小确幸’。携笔从戎,我将舍弃安逸和舒适,在军营踏实接受磨砺和锻炼,虽然我未必能有撼天动地的本领,但能够实实在在为国防事业服务、履行个人义务,我相信我将能够不负期望,成为家人和学校的牵挂与骄傲。”

统计学院2018级本科生倪天辰说,“我的外祖父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军人,在他的熏陶之下我从小就对人民军队有着憧憬与向往,初中毕业时我就想要报名空军飞行员,但是由于身高原因未能入选,这一直是我的遗憾。大一时我参加了学校‘红船领航’计划党员先锋营,期间我积极参与体能素质训练,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到12月的时候仍和大家一起顶着刺骨寒风在明德广场上练习擒敌拳,可以说正是这段经历磨砺了我的意志、锤炼了我的品格、坚定了我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也为我决定入伍作了铺垫。2019年我曾有幸在现场见证国家勋章颁授仪式并参与到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中,去年这场史无前例的防疫阻击战更让我感受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使我有了想要为祖国奉献的迫切愿望。成长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这一关键节点,我们当代青年人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为此我选择参军入伍,报效祖国,以热血青春筑梦军营。”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赵航说,“儿时的我就有从军入伍的梦想,时常会幻想着自己手握钢枪守卫边疆的场景。小时候看到汶川大地震的新闻,更是深深的为人民解放军挺进灾区时那种勇敢无畏、无坚不摧的气势所折服,那个时候,我的心里就埋下了一颗从军报国的种子。随着年龄不断增长,我心中那份对绿色军营的向往也越来越强烈。上大学之后,在退役的师兄师姐们的感召和指导下,我终于在这个夏秋之交实现了自己的军营梦,我终于要成为一名军人了!我深知,选择了军营便要与艰苦为伴、与寂寞为伍,更可能与危险同行。我们这些‘00后’的青年,大部分生活都比较安逸,没有吃过什么苦,可是温室里的花朵是经不起烈日与风雨的,只有经过军旅生活的磨炼和摔打,才能让我们百炼成钢,具备坚韧不拔、英勇无畏的意志品质。我将把自己最火红的青春献给那片军营,在那里生根发芽,茁壮参天。”

艺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吴禹宸说,“小时候我就有一个成为军人的梦想,每当有军人迈着铿锵的步伐从我的身边经过,我的目光便凝聚在那一道道挺拔如松的身影上,心里的那道光愈发强烈明晰。我在心里对自己说,我要成为一名军人,真正的军人!初上大学军训时,成为一名军人的愿望更加强烈,为实现成为军人的梦想,我和父母进行了一次认真的谈话,直诉我心里无法沉默的梦想,并得到了父母鼎力支持。现在距离我成为一名军人的梦想只余咫尺。我将努力训练,认真学习军事知识和军事技能,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军人。”

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思翰说,“我在革命先烈身上体会到了干劲和魄力。最令我感动的,是一个朴实而平凡的场景:八路军把乡亲们聚在一起说‘不愿意跟我们的,发一些路费和干粮;愿意留下的,一起干革命!’在战争年代,那些选择留下的一批人,他们原本可能靠务农或是一份手艺糊口,过相对平凡的一生,他们入伍的选择,使自己变得不平凡,也是千千万万个他们,使危难之际的中国得到了救赎。现在,纵使生活在和平时代,我也想选择成为‘他们’,成为国家屏障的一角,成为人民的战士,成为那个不平凡的自己!”

环境学院2019级本科生曾志琦说,“我很荣幸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我即将离开生活两年的校园步入绿色军营,在决定参军之前,我曾经不止一次幻想过军营生活,也对军营生活充满了向往。后来也从各种渠道了解到一些军营实际的生活情况,发现军营生活可能并不如我想象的那般,更多的还是训练的艰辛和苦痛。虽然理想和现实可能存在距离,但是,既然选择了加入军队这个大家庭,我已经做好了接受现实以及吃苦的准备,在接下来的两年之中,我一定会努力适应部队生活,并且加强思想学习,在部队里争当一个好兵,用汗水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新篇章,不辜负接下来的两年韶华。”

信息学院2018级硕士生董艳峰说,“能够从人民的大学参军入伍,加入一支人民的军队,来保卫人民的共和国,我心中非常激动和自豪。脱去常服,换上戎装,离开书山,来到沙场,告别学校,驻扎营房,生活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信仰却始终如一。这信仰便是为人民服务,为国家争光。治学为民,从军报国,山河无恙当坚决捍卫,繁荣昌盛是心之所向。这个世界从来没有绝对的和平,千万年来人类所创造的历史既是世界史,也是战争史。遥想当年,近代中国山河破碎,混战不已,我们的军队诞生在这样的环境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步步发展壮大,扫除各路敌人,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建国之后,我们的军队御外侮,救内灾,护国家,保人民,铸就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我们这代人于世纪之交出生,在人民军队守护的碧海蓝天下长大,如今风华正茂,我选择参军,报效国家。恰逢百年之大变局,我誓将不忘初心,与诸位战友一道,一手携笔一手握枪,心系民生,投身国防,谨记并践行国民表率社会栋梁这八个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商学院2019级本科生乔次仁是一名来自西藏的藏族学生,他表示,“我一直相信人的一生过程大于结果,如果一波三折,说明不虚此行。现在,我的本科生涯刚好过了一半,我想要暂时离开相对安逸的校园,到部队的大环境中去历练一番。作为人大学子,受到党和国家的号召、学校征兵宣传的鼓舞,我向组织申请了前往艰苦地区服役。我想趁着年轻去到党和人民需要的边疆挥洒青春热血,想在军营的大熔炉里锻造自己、去遇见理想中的自己。另外,作为党组织新发展的党员,能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和国家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下一个百年征程的起点上,以一名预备党员的身份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子弟兵,我倍感使命在肩。到部队后,我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在部队发挥先锋表率的作用,在各项训练中全力以赴力争做到最好,练就真本领,为国家新时代强军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为保祖国山河无恙,人民康泰平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姜力赫说,“现在的我内心无比喜悦,并且深感荣幸与自豪。我要感谢祖国的召唤,使我有机会为祖国贡献出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感谢学校的培养,使我能更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我想两年的军营生活不仅能够锻炼我们的身体,更重要的是可以历练我们的内心。一个内心强大的人不论面对什么苦难,都能够从容面对。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不管多难多苦我都会坚持下来,为祖国奉献两年的青春,我不为得到什么,只为能够有真正的历练与成长。”

劳动人事学院2020级本科生吴铮,“携笔从戎去,青春正当时。选择入伍,是让青春之花在绿色军营中得到绽放。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军队这个大熔炉中,我将淬炼钢铁般的意志,铸就刚毅不屈的品格。选择入伍,是让个人命运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紧密相连,在中国这片壮丽的土地上,我将在我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国防建设和祖国发展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选择入伍,让我从人民大学走向人民军队,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对自己‘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要求。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军队这个环境中,我希望我能不负人民大学的培养,勇于作为,大有作为。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知道我距离合格的军人还有一段距离,我必将刻苦训练,顽强拼搏,早日完成从学生到军人的转变,用自己的行动实践人大人的精神特质。”

明德书院2020级本科生吾米提是一名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学生,他表示,“进入人民大学之前,我只是一个边疆小城的青年。来到人大之后,人民大学的精神感染了我,人大‘实事求是’的校训影响了我,在学校陕北公学历史传统的感召下,在参军入伍师兄师姐的影响下,我想要到军队里去磨练自己,成为一名‘国民表率,社会栋梁’。我们这一代其实是没有受过什么苦难的,从小到大都是在一种舒适的环境中成长,没有经历过真正的磨练。因此,我也更加想在军营里磨练自己,去试一试另一种不一样的生活,从体格上,人格上成长为一个更加完整的人。”

明理书院2020级本科生黄赫堂说,“我自幼接触军营,向往军营生活,在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后初心未改,两次报名入伍,终于在这个夏天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怀着对未来的向往,遵从内心的召唤,我选择了绿色的军营,期盼穿上橄榄绿,从此心有所属,志有所依。我将为了祖国的利益和人民的生命财产挥洒汗水,尽自己最大努力实现当初的诺言,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神圣使命。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用拼搏书写青春的诗歌,用理想谱写战斗的篇章,让青春在烈火中燃烧,让生命在燃烧中闪光,不负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期待!”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