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致敬先进英雄模范,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丨人大学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0-09-08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9月8日上午10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集体收看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直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师生代表收看直播并默哀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党方圆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党方圆表示,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过去八个月我们“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回看过去,疫情带给我们的不只是灾难,在抗击疫情之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抗“疫”模范先锋,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们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力量与精神,代表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难、奋勇前进的民族气魄,他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怀念!在这场全民抗疫的伟大战斗中,全党全国人民表现出了无与伦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在艰难困苦中不断成长、不断前行,这也进一步从实践上证明了,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的前进步伐!

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胜红

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胜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对14亿中国人众志成城,艰苦抗疫所取得的优秀成果的肯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及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力行,勇于奉献,在实践中不断深化爱国情怀,不断增强民族自信,将病毒视为考验,将疫情视为历练,在全球疫情爆发的大背景下,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这是中华民族集体意识和拼搏奋斗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的完美体现。习总书记特别强调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作为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在努力学习的同时,认识到自己需要承担的责任,不断提高自身技能与知识水平,秉持“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的勇气,在国家和民族有需要的时候做好挺身而出的准备,发挥专业的力量,为国家,为民族,把我们的青春挥洒在祖国大地上。

历史学院考古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王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几个月的时间中,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想到疫情期间我自己的所见所闻,从武汉封城、除夕夜解放军出征到社区的疫情防控人员每日消杀、登记的辛勤工作,正是有这一大批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我和家人才能健健康康地度过这段时光,我才能顺利回到学校。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真真切切地在我们每个人身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这次大会的召开,定能够弘扬正气、凝心聚力。为人民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得到应有的荣誉;参与到抗击疫情工作的全国各族人民,祖国不会忘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尊敬英雄,有这样的风气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哲学院PPE专业2018级本科生黄婷婷

哲学院PPE专业2018级本科生黄婷婷表示,我们致敬最美抗疫英雄,表达了对他们在新冠疫情中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的最高崇敬和深切感激。在这些抗疫英雄中,有很多人都是90后、00后,就像总书记讲话中说的那样,“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感谢有你,山河无恙。作为青年人,我们应该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抗疫英雄们无私无畏的奋斗精神,学习和发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以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18级本科生叶尔新·赛力克

今日收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首先的感受就是要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做出重大贡献的全部医务工作者表示致敬和感谢,千百万白衣天使,在全国抗疫的每一条战线尽职尽责,给患者以希望,让人民安心;其次是要向防疫期间服务于保障全国各族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的各领域所有工作人员致敬。就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此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历史的大考。在这一次大考中,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斗,众志成城,取得了防疫战的战略胜利,胜利果实属于最广大的人民。在这次抗疫战中涌现出了众多突出个人、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他们是此次大战的英雄,当然其中也不乏我们广大青年中的先锋模范,在关键时刻敢于担当,全力以赴,彰显中国青年的爱国力量。他们都是我们需要看齐和学习的榜样,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发扬奉献精神,立学为民,治学报国,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困难面前不退缩,挺身而进,不懈奋斗,将个人目标与国家发展目标相结合,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共产党历史专业2019级本科生楚润东

“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振聋发聩。我国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中,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正是14亿人民汇聚起来的磅礴之力,我们才得以共济时艰。中国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在未来我们也要继续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激昂青春风采,展现民族希望。

社会与人口学院社会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林新辰

社会与人口学院社会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林新辰表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使我们深受触动。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共和国的英雄们执甲逆行、守护人民,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各条战线上,用信念抗击病魔,用汗水浇灌忠诚,换来了神州大地山河无恙。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为英雄的事迹所触动,为榜样的力量所激奋。未来道路并不平坦,民族复兴任重道远,但经历过风雨洗礼的我们愈加清晰、愈加坚定,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忠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豪情、乱云飞渡仍从容的信念,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勠力同心、锐意进取,铸就民族新的辉煌。

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郭鹏程

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郭鹏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疫情表彰大会上说到:“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涌现出一大批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的青年们,他们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我们应当学习这些同龄人,发扬抗疫精神,勇于奉献,为新时代下的伟大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商学院工商管理类2018级本科生兰潇

2018级商学院工商管理类本科生兰潇表示,“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视野高远、意涵深厚。在同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夺取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和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当今世界风云变幻,站在历史交汇点上,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

商学院工商管理类2019级本科生杨帆笛

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上,让我感受最深的八个字就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先锋模范共产党员的感召下,医护人员、快递小哥、基层民警、社区志愿者们的肩膀构成了抵御疫情的铜墙铁壁。新冠疫情是对我国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一次大考,同时也印证了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正确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非典”时期是“70后”“80后”保护全国人民,在新冠疫情时期则是“90后”勇敢地站出来,保护全国人民。作为一名中国青年,我要做的是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把学问写在中国大地上,同万千中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凝聚成磅礴的力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艘大船乘风破浪,不断前行。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困难和风险面前,中华民族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中华儿女紧密团结、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此次疫情中,举国同心,命运与共,积累了重要经验,收获了深刻启示。作为人大人,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