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人大学子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发布日期:2020-09-04    

75年前,那场决定世界前途的伟大胜利,

永远铭记在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心中,

牢记历史,不忘过去,

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我们向烈士献花篮,

我们向英灵行敬礼,

这盛世如你们所愿,

这太平如你们所想。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

9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身处各地的人大学子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人大在校师生代表集中收看《新闻联播》,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国际关系学院2017级本科生陈炳旭表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抗日战争虽已过去75年,时光的印记却不会被抹去。澎湃着民族精神的峥嵘岁月、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宏伟画卷、全民族奋勇抗战的嘹亮号角,都在鼓舞着我们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断奋斗着。运筹借箸,翰国维邦;奉使专对,照临四方。作为一名国关人,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平、发展、求大同是我们的眼底山河,家事、国事、天下事都是我们的胸中事业。今天的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要培育出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的理论修为,刚健笃实、辉光日新的实践精神,崇德修远、与时偕行的人格品质。我们愿一同发掘百年风骨的智慧,拓宽千年基业的胸怀,解读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万世开太平的艰辛努力,参与到在历史高点开拓中国之治的奋斗进程中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社会与人口学院2017级本科生杨瑶表示,今天是一个为胜利、为和平而歌唱的日子,七十五年前,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并肩作战,击败了法西斯国家的侵略,捍卫了世界的和平与正义。正如习总书记说的那样,这么多年来,中国人民从未忘记民族的苦难,并把这份历史的沉痛记忆化作捍卫和平、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走出了一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道路,并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华民族强大的生命力与创造力,也让世界看到了和平发展才是当今时代的主流。如今新冠疫情在全球扩散,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历史与现实交汇,共同的敌人呼唤全球再次联合起来,共克时艰!我真心地希望全球人民都能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这天回望历史,摒弃零和博弈的思维,像七十五年前共同抗击法西斯主义那样,通力合作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真正走上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

哲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诗龙表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既是中国人民为捍卫民族独立进行的反帝国主义反侵略战争,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铭记历史,是对舍身忘死,不屈不挠的抗日先烈表达我们最崇高的敬意,是对永不屈服的中华民族精神表达我们最崇高的敬意。我们铭记历史,更是为了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先辈们的精神,继承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俊表示,75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14年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如今的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应当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继续把无数先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芷若表示,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胜利的纪念日,其对中国和世界而言都有重大意义。十四年的艰苦抗战值得铭记,抗战英雄、民族英雄们值得铭记,“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抗战精神值得铭记。胜利纪念日的设立,是为了缅怀在抗日战争烽火中作出重要牺牲的烈士,也是为了警醒世人——如今的和平与安稳,是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如今飞速崛起的中国,是由一代代青年的汗水浇筑的。我们应当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并且共同努力,一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如今的中国正面临着百年之未有之大变局,在民族复兴的路上,机遇与挑战共存。我们要有正确的大局观与角色观,凝聚起群众力量,共同奋斗,不断奔向新的目标,迎接新的胜利!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20级本科生吴培宇表示,八十多年前,“九一八事变”打破了沈阳城的平静;“七七事变”的战火弥漫在卢沟桥畔。在神州大地生灵涂炭、国家命运晦暗不明、民族的未来岌岌可危之际,是革命先烈们站了出来。他们奔走大江南北,呼喊着慷慨激昂的抗日口号;他们以共赴国难的英勇气概,站在时代的前线;他们让抗日救亡的风暴,席卷中国大地。回望历史,战争年代硝烟的气息和先烈们不惧生死的精神从未远去。我印象最深的是先烈中青年人坚毅的面庞。他们的青春是生离死别,是冲锋行军,是抗战救国。如今,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当继承革命传统,锐意进取,精诚爱国,无愧青春,为祖国富强和民族复兴而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生祝伟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揭示了中国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内在联系,更揭示出了民族命运、民族精神、斗争与苦难之间的辩证关系。伟大的中华民族在历史的进程中遭受了诸多挫折与磨难,中华儿女正是在斗争的过程中砥砺前行,从而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我们应当牢记历史,继承抗日先烈的精神与气魄,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中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信息学院2020级硕士生范卓娅表示,观看完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感触很深。75年前的今天,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是先辈们用无数鲜血和牺牲换来的伟大胜利。“争自由,誓抗战,效马援,裹尸还。”革命先烈的铿锵誓词言犹在耳。我们每一名中国人都应该铭记历史,铭记抗战英雄的不朽功勋,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们更应该传承和弘扬抗战精神,将爱国情感落实到行动中,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国家和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骨干计划”六期成员张明昊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75年前的伟大胜利,浸透着无数中华儿女的鲜血与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气壮山河的壮丽诗篇。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孕育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成为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75年后的今天,中国人民再次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逐步走向“抗疫”战争的胜利。从举国抗战到全民“抗疫”,中国人民的伟大民族精神在每个时代都有其独特内涵。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在民族精神光辉照耀下,应该担起民族复兴大任,不忘初心、胸怀国家,在思想信念上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人生道路上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成长过程中求真问学、练真本领,让个人“成才梦”与民族“复兴梦”相互辉映、愈加绚烂,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骨干计划”六期成员秦天表示,今天是抗战胜利七十五周年纪念日,历史总在一些关键时间节点上给予我们回忆和反思。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七十五年前全民抗战,七十五年后我们全民抗疫,中华民族正是在这样一次次的磨炼中变得百折不挠,无坚不克。看完直播后走上明德广场,看到开天辟地的红旗与残阳如血交相辉映,突然想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人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走向多远的未来,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我们克服险阻,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透过历史的篇章,我们感受着民族胜利的喜悦,许下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的承诺。铭记历史,致敬先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为人大人,我们更要拿出十二分的毅力和勇气,传承先辈们的优良品质,牢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