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勿忘国耻,回望九一八

发布日期:2020-09-18    

又是一年九一八,秋风瑟瑟,行人肃立。

89年前的今天——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反诬中国军队所为。日军以此为借口,悍然袭击驻扎在北大营的东北军,次日攻陷沈阳城,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此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开始了对3000多万东北同胞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九一八”事变撕开了日本对中国、进而对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全面武装侵略的序幕,自此,中华民族开始了14年的艰难抗战。

(“九一八”事变当夜日军炸毁铁路的地点)

(正在燃烧的东北军驻地北大营)

每年的9月18日,中华民族的血与火的记忆都再现国人心头。“勿忘国耻,奋发图强,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南京军区军史馆时给在场官兵的告诫。在9月18日这个特殊的日子,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们回顾历史,感触良多。

法学院2019级硕士生李思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勿忘国耻,奋发图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岁月流转,沧桑巨变,对历史的回望是对我们现实与未来的冷静思考,我们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铭记无数仁人志士用血汗浇灌的革命史,以史为鉴,自强不息,珍爱和平,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和拼搏。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彰显了国人一脉相传的英勇拼搏、无私奉献的民族精神,令我既感动又骄傲。作为90后,我们要锤炼本领,勇于担当,保护我们的国家和人民,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

国学院2018级本科生罗兮言表示,近日,电影《八佰》以讲述淞沪会战最后一役中“八百壮士”奉命坚守、顽强抵抗的故事在全国热映,引发热烈讨论。从“九一八”到抗战胜利,无数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了一次次来之不易的胜利。习近平主席在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坚定了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意志,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史新征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将自觉学习抗战历史、不忘国耻,同时将爱国主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仍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荆棘坎坷。我们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锲而不舍,奋勇向前。

商学院2019级本科生徐苏云表示,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军在我国沈阳南满铁路发动事变,拉开侵略中国的序幕,也激起了中国人民抗日怒潮。“九一八”事变是历史的悲剧,但也是中华民族不畏强暴、坚强不屈的精神的见证。习总书记曾寄语“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历史是一面镜子,通过它,我们可以一窥当年中华民族浴血奋斗,不畏强敌的铮铮铁骨。同时,历史也时刻警醒我们当代国人,勿忘国耻,珍爱和平。我辈要继承先烈精神,不畏一切艰难险阻,振兴中华,从伟大胜利走向伟大复兴,将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强国。同时,我们当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反对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坚决努力维护国际秩序,维护和平,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厉姿含表示,又到了9月18日,历史上十四年抗战的血与泪从心底再次翻起巨浪。八十多年前,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面对外敌入侵,中国人民奋起反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成,数不清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马革裹尸方还家。是他们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为国家和民族开出了一条通向和平与光明的血路。八十多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切,是战场上马革裹尸的革命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是一代代创业者用汗水和泪水换来的,是党和国家用全力以赴的奋斗换来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牢记历史,“知耻而后勇”,把国家受辱的教训、革命先辈的精神、全民抗日的团结深深地刻入心底,奋发图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勿忘国耻,向铮铮铁骨致敬;警钟长鸣,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每年的9月18日,我们一次次回望历史,一次次提醒国人,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历史的教训记忆犹新,激发自强不息、奋勇争先的魄力,凝聚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勇气,勿忘国殇,吾辈自强!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