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奋进新时代,聚力强军梦” | 走进全民国防教育日

发布日期:2020-09-19    

今年9月19日是第二十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今年的主题为“奋进新时代,聚力强军梦”。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为普及国防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同学们的国防意识,党委人民武装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设置主题海报宣传栏、迎新日国防教育展台,举办国防知识线上答题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多措并举开展有广度、有温度的国防知识教育。

主题海报宣传栏

张贴国防教育日主题海报,打造国防知识宣传栏。宣传栏内容包含国防教育方针、国防职能、公民国防义务等全面丰富的国防知识。

迎新日国防教育展台

9月19日,恰逢2020级新生初入校园,即将开始他们崭新的大学生活。在迎新现场,学校特别设置了国防教育专题展台,多名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代表受邀来到现场,为新生进行国防知识的宣讲和征兵政策的答疑。

国防知识线上答题活动

微人大学务中心已发布“国防教育日线上答题活动”,请大家报名参加,并根据留言链接,进入答题页面完成答题,在学务中心活动签到处上传答题页面截图即可获得形式与政策研讨5积分,期待各位同学的积极参与!

国防教育知多少

Q1.什么是国防教育?

是指通过对全体公民进行一定的战争观、国家安全观、利益观以及国防知识的宣传教育,使公民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基本的国防知识,学习必要的军事技能,激发爱国热情,自觉履行国防义务。

Q2.我国国防教育的方针是什么?

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

Q3.我国的国防的指导思想和指导原则?

(1)坚持在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局下行动

(2)坚持精干的常备军和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结合

(3)坚持“控制数量、提高质量、抓好重点、打好基础”的方针

Q4.我国国防的职能是什么?

(1)保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的独立和尊严

(2)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和幸福生活,促进国家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

(3)巩固国家地位,维护世界和平,为人类发展进步做出贡献

(4)通过国防工业、国防技术、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使用,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Q5.国防教育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国防理论、国防历史和地理、爱国主义思想、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国防法制、国防常识、国防科技知识、国防体育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