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我校学工系统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9-04-30    

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人民大学学工系统组织师生通过不同形式及时收听收看大会直播,热切关注大会内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广大师生一致认为,总书记的讲话阐释了五四运动的重要意义和精神传承,明确了新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使命,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大家深切感受到青年身上肩负的重要历史使命,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在爱国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谱写壮丽青春篇章。

4月30日,正在山东临沂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中国人民大学学工系统学生骨干培养计划成员、2018级“红船领航”计划学员、辅导员共计四十余人,在这片红色的革命热土上,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交流。师生踊跃发言,一同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分享新时代青春感悟。

(学工系统学生骨干培养计划成员、2018级“红船领航”计划学员、辅导员集体学习)

学工系统学生骨干培养计划五期成员宋甫心表示,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革命运动。在百年后的今天,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深知责任重大,要以我们的青春勇担时代重任,学好专业知识,为国家社会做出卓越贡献。

(学工系统学生骨干培养计划成员分享学习体会)

“红船领航”计划经典研习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林晨表示,当代中国青年要热爱祖国。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习总书记的这篇讲话将激励着我们继续传承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将个人的学习成长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争做时代新人,勇立时代潮头,继续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红船领航”计划经典研习辅导员分享学习体会)

“红船领航”计划学员,社会与人口学院2018级本科生林新辰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了中国青年的历史地位与责任。今天的中华民族又一次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五四的号角激励着当代青年奋勇向前。时代鼓点激越,青春步履铿锵,新时代的青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从自己做起,践行五四精神,涵养爱国情,笃定报国志,砥砺强国行,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里奉献青年力量,在浩浩荡荡的复兴浪潮中绽放青春光芒。

(社会与人口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大会)

各学院也在30日组织学生收听收看大会内容,及时开展线上、下学习讨论,共同交流学习体悟。

哲学院2016级本科生刘兆恺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100年前的五四运动,无数青年接过革命的接力棒,开启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征程;100年后的今天,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将成为现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之际,我们更要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接力棒,担当时代重任。李大钊先生于1921年5月4日在《晨报》上纪念五四运动时,曾希望今后每一年纪念五四都要给五四加上新的意义。对于站在新时代潮头的人大学子来说,更应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在“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之下,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养与表达能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青年提出的六点殷切期盼,以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26次的“奋斗”为底色,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刑天表示,2019年4月30日上午10:30,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作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讲话。在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五四运动的重要历史意义,并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如何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提出了六点期望,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为我们新时代青年人指明了奋斗道路、明确了奋斗目标,我们将会在继续发扬五四运动的精神,奋勇前行,培养家国情怀和人类关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斗争中不忘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成,积极拥抱新时代,积极奋进新时代。

(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师生收看大会)

劳动人事学院2017级本科生陈家梁表示,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到来之际,观看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受到了很大激励。100年前的五月四日优秀的中国青年走上街头,为挽救危亡的国家抛头颅,洒热血。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说到:“中国青年运动有个良好的传统,这个传统就是奋斗”。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见证者。我们青年人只有不断奋斗才能实现这一伟大目标,才能使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习主席在讲话中还强调,作为青年人的我们励志圣则圣矣,励志贤则贤矣。所以未来的生活中,我将应当注重品德修养,止于至善,做一个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人大人。

艺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寒璞表示,观看了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使我有一些感想,我认为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我们不可以满足于现状,要有危机感,要有把工作做到最好的信念,不断地学习,进取,充实自己的生活。先学做人,再学做事。习主席给了我们一个“中国梦”的概念,中国梦是大家的,更是我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艺术学院学生在家中观看大会)

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张锦森表示,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回想当年那场轰轰烈烈的青年运动,是由广大爱国青年学生发起的救国运动,具有划时代意义,五四精神也流传至今,并在各个时代绽放光彩。五四运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是觉醒新思想、新文化的启蒙运动,可以说,五四运动唤醒了广大中国人民的力量,拯救中华民族于水火。而一百年后的今天,五四精神在传承的同时也被赋予新时代的意义:广大青年应当怀远大抱负,具备家国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积极投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中去。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生逢其时又重任在肩,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面临重大风险和阻力,我们要紧跟党的步伐,勇于担当、练就本领、刚健勇毅,争做时代先锋,负重前行!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申璧箐表示,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也发表了重要讲话。五四运动是我国广大青年作为先锋模范带头参与的爱国主义社会革命运动,其标志着我国民主革命运动的转折。也是我国青年群体参与到民主革命中的重要事件,至今仍然对青年一代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或许已无需轰轰烈烈地献身革命运动,但我们的爱国主义并不应有丝毫减弱,以国家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自身的奋斗目标,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便是我们学习五四精神最好的实践。

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刘岱林表示,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回顾了五四运动的重要历史意义,总结了五四运动给我们带来的启示与经验,同时也借着五四之名再次向广大的亲年同志们提出了美好的期望与要求。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习总书记总结五四运动时指出: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通过五四运动,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斗争实践中懂得,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

(理学院组织师生收看大会)

教育学院2017级硕士生解昊冉表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五四运动在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华民族前进道路上的重大意义,提到了中国青年在五四运动中怀抱深切的家国情怀,以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伟大的创造力突破旧制度、旧文化、就思想的桎梏,拯救民族危亡、传播新思想、新文化。一直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传统是永远奋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能依靠奋斗实现。中国青年在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以远大的理想抱负、深厚的家国情怀、伟大的创造力,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应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踏实勤勉积累,积极主动创新,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懈奋斗,为实现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使命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学院2018级硕士生倪峥表示,青年是一个国家未来与发展的希望。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多次到高校视察,与学生代表及广大青年进行交流,提出了青年发展的要求与建议,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特别正值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青年对国家、民族发展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要继承和发展五四精神,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未来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应用经济学院2016级本科生刘慧表示,我们应该铭记五四运动发生的历史背景与历史意义,这样才能更好的定位自我,以历史警醒自己,不断的鞭策自己“砥砺前行,牢记使命”。同时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点期望进行深入学习,在实践中不负这六点期望,争做新时代的卓越青年。

(应用经济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大会)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16级本科生赛达尔·阿德力表示,在认真听取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我深受鼓舞。在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带领大家缅怀了五四运动这一伟大的爱国主义运动。五四运动激发了人民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凝聚了民族的力量。事实证明爱国主义始终流淌在中国人的血液当中,也证明中国的青年具有伟大的创造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同时总书记对于新时代中国青年分分别提出了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用于砥砺奋进、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六个要求,使人受益匪浅。我深刻体会到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时代责任。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大会)

统计学院2018级本科生唐雨欣表示,“五四”运动虽然已经过去了100年,但它的影响一直都在延续,其展现的“五四”精神在发展中得到了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在每个时代都散发着永不磨灭的光辉。在这次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通过这次讲话,我加强了对“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的认识,知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担当起这个时代的责任,不怕吃苦,不停奋斗,培养才能,发扬美好品德。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磨练意志,全面发展德智体美劳,成为优秀的新时代青年。

(统计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大会)

商学院2016级本科生钟毅表示,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提出五四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是中国人民思想觉醒、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信念支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积极响应总书记对我们的要求,紧密围绕在党中央周围,拥护党的领导,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奋斗。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保持住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立在时代潮头,争当时代先锋,为五四精神赋予新时代的意义,充分将学到的专业知识投入到今后的学习与工作当中,争当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贡献,跑出更好的成绩。

(商学院组织五四社会实践团观看大会)

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硕士生张金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从爱国、理想、奋斗、本领等角度,谈及了中国青年应当具备的品质,给予了我们许多思考的空间。正所谓少年强则国强,在一代代青年奋斗的历程过程中,我国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经济得到飞速地发展,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如此的辉煌成就下,新时代的青年如何保持奋斗精神,进一步去为中国民族的伟大复习做出贡献,是正处青春年华的我们需要去思考的问题。习总书记的一番话,为我们完善自身提供了一个明晰的方向,能够鼓舞当下的我们进一步去努力与奋斗。

外国语学院2018级硕士生袁靓表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的讲话仿佛将我带进一场时光之旅,回顾了百年之前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运动,回顾了百年之中华夏大地之上的优秀青年们如何努力学习先进的理论知识,勇于投身于实践之中,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奋进!当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学子,我们在校园之中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之时,更要关心家国之事,铭记历史,奋进向前!习主席的讲话令我感慨,历史仍被我们铭记,五四精神溶于当代青年的血脉之中,引领青年奋发图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百年奋进征程,青年始终在路上!愿我青年一直朝气蓬勃,愿我祖国永远繁荣昌盛!

(外国语学院部分学生在旅途中收听收看直播)

中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程立雪表示,“呜呼国民!我最亲爱最敬佩有血性之同胞!”100年前的今天,风雨飘摇的中国,青年们在奔走呼号,在砥砺奋斗。他们不畏强暴和黑暗政治,为国家、为真理、为正义而战。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民主与科学,革命与信仰,五四精神在他们身上,熠熠生辉。这是我从习总书记宏阔的大历史观中,学习到的五四运动的重大意义。以此同时,总书记还对我们青年人进行了一场交心的谈话,以领路人、朋友、老师、同志等多重身份给青年们深情的寄语:“青年,是最积极向上最有生命力的群体,是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是怀揣着家国情怀的,拥有创造力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深切寄语:永远跟党走,永远同人民在一起,努力做好总书记提出的对青年人的六个要求。在这个最能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最好时期,我们既有建功立业的机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历史使命,新时代在召唤新青年,新时代也在成就新青年。我们青年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感受到前辈们的理解、鼓励、支持,努力奋斗,跑出好成绩!就让我们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关心,人民的嘱托和伟大的时代潮流,承担社会责任,担负历史使命,为振兴中华民族而努力奋斗,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青春篇章!新时代,青年与祖国共奋进!

(中法学院学生在宿舍观看大会直播)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