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聚焦 | 一起走进“全民国防教育日”

发布日期:2019-09-21    

今年9月21日是第十九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为做好国防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广大同学的国防意识,党委人民武装部在图书馆多媒体室举办国防教育主题观影活动。本次活动以趣味生动的形式普及了国防教育日、现代国防和国家安全等相关知识,内容丰富创新,同学们积极参与、反响热烈。

影片开始前,我校军事爱好者协会会长,历史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洪昌同学向同学们分享了全民国防教育日的设立背景、现代国防的意义和国家安全的主要内容,使得同学们对国防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

2017级本科生刘洪昌同学在台前分享

参加活动的同学们通过学习宣传挂图,一起掌握了更多与国防安全相关的知识,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问答。

同学们学习宣传挂图

集体学习和讨论后,大家共同观看了电影《湄公河行动》。《湄公河行动》改编自发生在2011年的湄公河惨案,讲述了我国武警边防部队与人民警察跨国执行任务、维护祖国边境安全的真实故事。同学们聚精会神,沉浸于故事之中,被中国武警和警察们出色的智慧和能力震撼,更为他们英勇奉献、保家卫国的爱国精神深深打动。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体会。

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博涵表示,通过本次国防教育的观影活动,自己明白了国防与每一个公民的利益是紧密相连的。国强则民安,国破则家亡,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先辈用血与泪换来的深刻教训。我们不能等到敌人把刺刀逼近胸口,再来认识国防的重要性。世界仍不太平,国际争端从未停止,战争或许离我们很近,我们要有忧患意识,要有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准备。

信息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春妍非常感动于中国武警及警察的默默奉献,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为自己伟大的祖国而骄傲。虽说我们现在处于和平时期,但战争随时都可能爆发,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我们新时代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更要深刻认识到国防建设的重要性。世界形势非常复杂,霸权主义和军备竞赛仍然存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每个人都要牢记对国家的使命,承担起保卫国家的责任。

观影会后同学在台上分享自己的感受体会

Q1:“全民国防教育日”是怎么来的?

2001年8月31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定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确定每年九月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这是中国第一个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国防教育的主题节日。

Q2:国防教育是什么呢?

国防教育是指通过对全体公民进行一定的战争观、国家安全观、利益观以及国防知识的宣传教育,使公民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基本的国防知识,学习必要的军事技能,激发爱国热情,自觉履行国防义务。

Q3:我国国防的职能有哪些?

(1)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的独立和尊严;

(2)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和幸福生活,促进国家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

(3)巩固国家地位,维护世界和平,为人类发展进步做出贡献;

(4)通过国防工业、国防技术、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使用,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Q4:国防教育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国防理论、国防历史和地理、爱国主义思想、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国防法制、国防常识、国防科技知识、国防体育

Q5:我们有哪些国防义务?

(1)履行兵役的义务;

(2)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的义务;

(3)保护国防设施的义务;

(4)保护国家军事机密的义务;

(5)接受国防教育的义务;

(6)支持和协助国防活动的义务。

我们是国防教育的践行者

加强国防教育,我们始终在路上。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