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英雄宣讲!军训开营!

发布日期:2022-09-14    

最美的金秋时节,“人大红”与“橄榄绿”交相辉映。今天下午,中国人民大学2022级本科学生军训开营仪式暨“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励志分享会举行。庄重的仪式、深受触动的宣讲让这个下午的时光震撼而难忘。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仪式正式开始。

中国人民解放军最高荣誉“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同志;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沈志华少将;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副局长李大勇大校;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处长张首伟大校;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新闻舆论处处长张圣涛上校出席仪式。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尚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大学监察专员吴付来;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出席仪式。

一、军训开营

张东刚书记讲话

今天,同学们穿上迷彩军装,投身锻炼体魄、磨练意志的军训,这一幕仿佛又让我们看到了85年前,陕北公学的学子在抗日的烽火中“战斗的学习”那种身姿、那种氛围,回想起了他们挺身而出、浴血奋战、保家卫国,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挥洒热血的英雄诗篇。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时指出,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希望大家要把握好军训的宝贵机会,以军人为榜样,以坚毅刚强、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接受军训洗礼,坚定理想信念、养成优良作风、磨练意志品格,为大学生活开好头、起好步。要赓续红色血脉,通过军训确立远大志向,做有志气的新时代青年;要勇于克服困难,通过军训磨练意志品格,做有骨气的新时代青年;要坚持勤学苦练,通过军训提高本领素质,做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接下来十天的时间里,军旅的绿色与人大的红色交相辉映,将成为人大校园最美的一道风景线。希望同学们能够与学校和承训单位通力协作、通力配合,严格遵守防疫规定,严格执行各项纪律和安排,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优秀的训练成果出色完成各项训练任务,同时发扬军人的优良传统和钢铁作风,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取得更大、更快的进步!


林尚立校长为2022级本科生军训团军训临时党组织中国人民大学退役师生“延河先锋营”授旗

军训团团长杨勇、军训团政委阎芳、退役师生“延河先锋营”代表刘硕扬接旗。


吴付来宣读《关于成立中国人民大学2022级本科生军训团的决定》和《关于成立中国人民大学2022级本科生军训临时党支部的决定》


胡百精在主持仪式时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12天前,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全社会要着力增强全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

中国人民大学诞生于抗战烽火中,85年来,继承陕北公学“三分军事,七分政治”的办学传统,不断探索国防教育新模式。学校邀请刚刚获得军委最高荣誉“八一勋章”的杜富国,担任学校国防教育“荣誉辅导员”。


军训团参训学生代表向学校国防教育“荣誉辅导员”杜富国老师献花


党委人民武装部负责人杨子强报告2022级学生军训概况

中国人民大学2022级本科生军训此次共有2218名同学参加。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人民武装部与军训团部认真筹备,通过举办“国防大讲堂”,组织全体参训新生前往天安门观看升国旗仪式、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组建由人大退役师生组成的“延河先锋营”,培养第一批人大人自己的军训教官团队,共同上好一堂走心的国防教育课。


二、庄严宣誓

军训团参训学生代表、劳动人事学院2022级本科生朱吟曦发言

昨天,我们共同有了一个崭新的身份——人大人,共同肩负起了“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责任与荣光。今天,我们身着迷彩服,队列齐整,即将迎来军训这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共同在烈日骄阳下、严格训练中磨练意志品质。此时此刻,我内心激动而憧憬,惊喜于离我的人生梦想又进了一步。

从高中开始,我就想要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生长于祖国西南边陲、成长在杜富国曾经战斗过的那片土地的我,从小便沐浴在英雄的事迹中。有幸成为一名人大人既是我的骄傲与荣光,更让我为校名中的“人民”二字心向往之。

今天,我们即将开启为期十天的军训生活。志不求易者进,事不避难者成。军训虽然艰苦,但却是我们强健体魄、磨练意志、锤炼品格的宝贵机会。纵有烈烈骄阳,纵有千磨万击,但请老师、教官们放心,我们一定不负“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青春誓言,坚忍不拔、矢志不移,以坚定的决心与顽强的毅力完成各项训练任务,以实际行动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现场同学齐唱军歌《强军战歌》


三、英雄宣讲

宣讲会上,“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分享了他浴火重生的励志故事。2015年6月,杜富国积极报名参加边境扫雷行动,先后进出雷场1000余次,累计排雷排爆2400余枚,处置险情20多次。杜富国随队完成19块雷区17.85平方公里的扫除任务。2018年10月11日下午,在执行扫雷任务时,杜富国命令战友“你退后,让我来!”排查过程中,突遇爆炸。瞬间,他用身体保护了战友,而自己却失去了双手双眼。


生死关头,杜富国用“你退后,让我来”,书写了当代革命军人英勇无畏、敢于担当的血性胆气;今天,失去双手和双眼的杜富国,用坚韧和顽强立起了阳光向上、自立自强、不懈奋斗的青春榜样!

宣讲会分为“自强不息的力量”“我是你的眼,我是你的手”“内心独白·灵魂对话”“你温暖了我,我照亮了你”“感恩奋进一起来,人人都是杜富国”5个部分,通过杜富国家人、战友、老师和医务人员,英雄辐射感召的身边典型和社会各界励志代表的讲述,还原了英雄浴火重生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为现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演讲,莫大的感动和崇高的敬意油然而生。

四、结语

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期待同学们在军训中的精彩表现,也期待你们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取得更大、更快的进步!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