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走新路、育新人——我校举行2022级新生班主任、班级辅导员、专职辅导员培训会暨新学期学生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2-09-09    

为持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培育“开路先锋、事业闯将”时代新人,根据学校总体安排, 9月3日至9月4日,党委学生工作部举行了2022级新生班主任、班级辅导员、专职辅导员培训会暨新学期学生工作部署会。

本次会议邀请了学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学院代表、各领域专家学者、优秀班主任及班级辅导员代表,通过主题报告、实务培训、案例分享、经验交流、团体辅导等多种形式,助力大家进一步了解新形势下的育人要求,找准角色定位、提高实践能力,努力做好人大学子的“经师”“人师”。全校120余名本科新生班主任、130余名研究生新生班主任、110余名班级辅导员,以及120余名专职辅导员在主会场、分会场及线上参加了此次培训。


理论导学 强基固本

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对于学生工作者来说,要勇担培养“开路先锋、事业闯将”这一重大的历史使命。他勉励大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向上一步讲政治、做引领,向前一步有担当、解难题,站在一起爱学生、伴成长。他强调,要发挥一线的作战指挥作用,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用育人者的情怀、为人师的使命和同行者的温度听学生所说、感学生所触、解学生所惑,引导年轻一代在国家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节点上选择正确的人生路径,将青春融入党和国家的伟大梦想中,让从人大走出去的学子心思最安宁、目光最坚定、志向最远大。

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学生成长规律与学生发展支持”为主题作报告。她结合自身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详尽阐释了学生发展理论及其实际运用,她指出,随着大学生活日趋丰富化和多样化,学生工作者要与时俱进地创新理论和方法,应对数字时代的变化,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支持。

明德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院长蒙彬分享了书院学生工作的特色做法,她表示,思政教育要走进日常,打造专业要求个性化培养相结合的良好教学生态;要厚植独树一帜的人文社会科学根基,贯彻落实三全育人各项改革措施,提升我校培养人才的能力。

明理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院长安志伟介绍了书院的学生工作,他表示,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要做到“润心启智、书院为家”,要以“共为一体”的诚心、“聚焦核心工作”的同心和“一切为了学生健康成长”的开心聚力,完善具有人大特色的办学模式,协助学生理性选择专业、适应大学生活。

应用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裴建锁围绕书院“进入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展开报告,就学生进入大学面临的三大冲击,针对性地提出了学院学生工作的三大挑战。裴建锁表示,稳步度过“关键前八周”至关重要,学生工作者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方法,引导学子走向广阔天地、走出壮美人生。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杨子强在主持会议时介绍了2022级新生的基本情况以及新生入学教育整体安排他指出,作为学生工作者,要引领学生厚植深刻的家国情怀,感受时代的一呼一吸,面对真实的世界,融入集体生活,摆脱精神内耗,不断追求卓越,成长为真正的“先锋”、“闯将”。


实务培训 赋能强技

为了让新生班主任、班级辅导员更好地把握岗位职责与要求,熟悉工作内容与任务,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开展详细讲解与培训。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袁世琨从学籍管理、违纪惩戒、疫情防控等方面介绍了学生事务管理的相关要求,指出学生事务管理具有个性化、突发性和长期性的特点,班主任和辅导员们要加强信息沟通并健全内部机制,做到以人为本、宽严相济。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邓总结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扰及其应对措施,胡邓指出,全体学生工作者应当注意警示信号、善用方式方法、掌握干预边界,及时对大学生的心理困扰进行疏解。校医院心理医生马红梅进一步介绍了心理健康的诊疗规范,提出了“普及抑郁知识、预防抑郁发生和引导规范治疗”的三步走策略。

教育学院讲师吴秋翔以“高校学生评价与发展大数据工作”为主题,点明了建立“从入学到毕业的个人信息档案”的重要性,学生工作者要掌握录入要点、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工作效率,用大数据为学生保驾护航


案例分享 有的放矢

为进一步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培训分别组织本科生班主任、班级辅导员、研究生班主任开展分群体分享会,邀请具有丰富学生工作经验的专家、班主任及班级辅导员交流工作经验。

面向本科生新生班主任、班级辅导员,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阎芳“匠人精神、助学成材”为题,从性格塑造、品格磨练、帮扶助学等方面为大家明晰了工作的角色定位和工作要领,她指出,本科生班主任和班级辅导员们要做到实时掌握学生动态,时刻打磨学生品格,牢记维护学生利益,不忘公平公正原则,为班团建设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整体氛围。

培训邀请获得“十佳班主任”荣誉称号的社会与人口学院陶涛外国语学院周铭,以及“十佳班级辅导员”经济学院白天鹏分享工作经验。陶涛介绍了学生群体的整体特点,她表示,班主任群体要以真心、细心和爱心促成有效沟通,学生事无小事,作为同学们最亲近的人,班主任要及时响应大家的大事小情。外国语学院班主任周铭表示,班主任要加强和学校学院的沟通,以朋友心感受问题,以父母心考虑问题、以师长心解决问题,引导人大青年们在民族复兴的浪潮中击楫中流,与时代同频共振。白天鹏分享了自己担任班级辅导员期间的感受体会和具体做法,他认为,班级辅导员要做同学们的引导者、陪伴者、沟通者以及问题终结者,助力大家成长。

面向研究生新生班主任,理学院党委书记臧虹从自身的经历出发,强调了研究生班主任工作的独特性。臧虹指出,研究生群体拥有更成熟的思想意识和更紧迫的现实压力,因此班主任们要用“学术培养、心理支持、生活关爱相结合”的指导方式来与同学们进行平等对话、相伴同行

社会与人口学院班主任宋月萍表示,研究生班主任要做“学校学生的粘合剂”和“学生全面成人的强心剂”,一方面需要营造浓厚的学习科研风气,另一方面还应积极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尊重其人格、铸造其美德、发扬其风格

为帮助班级辅导员更好开展朋辈辅导,心理中心周莉和郭颖两位老师讲授了个体咨询与团体咨询的基本原则,指导新生班级辅导员展开团体辅导,让大家在活动参与中学会开展团体辅导的方法与技巧。

    

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感想

戚发全

明理书院2022级本科生2204班班主任

非常感谢学校组织的班主任培训。我一直是作为任课教师为学生教授数学课程,与学生的沟通主要是学习方面。通过这次班主任培训,我明晰了作为班主任的要求和定位,丰富了处理学生可能遇到问题的方式方法,提高了服务学生的能力和水平。在这次培训中,专家们所阐述的教育观点风格平实,理论新颖独特,语言或幽默风趣、或朴素真挚,列举了大量生动实例。向我们阐述了一些班主任工作理念,为新班主任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要通过真诚取得学生信任,用心带好班级同学,公平、公开、公正对待每一位学生,并且加强与学校学院的沟通,做好同学们的守护者。

崔志伟

经济学院2022级经济学类本科4班班主任

非常有幸参加此次新生班主任培训,特别感谢学校的精心组织。两天的时间虽为短暂,但是,两天的授课使我受益匪浅。胡百精老师的讲话使我深刻认识到,做好班主任工作是一名普通教师对人民大学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发扬,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四月考察人民大学讲话精神的落实。通过几位授课老师的讲授和经验分享,我充分认识到,做好班主任工作,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既要关心同学们的文化知识学习,更要关心大家的身心健康等方方面面。

郭伟杰

哲学院2022级PPE实验班班级辅导员

时间悄然流逝,85岁的人大又将迎来新一批的同学们,在新生班主任和班级辅导员培训会上,分享经验的老师们结合自身专业领域或者学工经历进行了深入浅出、肯綮入里的讲授,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新生班级辅导员,首先要明确自身的角色定位,帮助新同学一起系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当好引路人、护航者;其次要沉下去、静下来,了解新生班级的群体特征,在工作中脚踏实地帮助同学们解决实际问题,当好答疑人、解惑者;再者要增强自身能力素养,在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新同学入校后面临的实际问题和现实顾虑也会呈现新的样态,这些新情况对于班级辅导员的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不断地去学习和思考以提升自身综合能力;最后,这样一个新的身份意味着我们不仅仅是一名辅导员,更是同学们初入人大学习生活的关怀者、促进人民大学红色血脉传承的实践者,这些都将激励着我更加全心全意去做好这样一份具有使命意义的工作!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历时两天的培训会剖析了角色定位,阐明了工作要领,帮助全体新生班主任、班级辅导员和专职辅导员更全面、清晰地了解我校学生工作的重点任务。全体新生班主任、班级辅导员以及专职辅导员将更加用心用情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走新路,育新人,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殆!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