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党创办的第一所大学与中学联合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丨联合启动首批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项目

发布日期:2022-11-07    

今天,在全党全国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大学和中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延安中学分别在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考察过的教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联学,将热气腾腾的大会精神和语重心长的殷殷教诲结合起来,让活跃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延安精神更好地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中国人民大学立德楼智慧教室

延安中学枣园校区教室

一、中国人民大学与延安中学联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

11月7日,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大学和中学——中国人民大学与延安中学共同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并联合启动首批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项目。陕西省委副书记、延安市委书记赵刚,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艾平,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校长林尚立、党委副书记郑水泉等出席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联学现场

延安中学联学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强国先锋”知行学社郑槐泠同学和延安中学高一(2)班常瑞雪同学作了发言,他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教诲和亲切关怀,将永远镌刻在成长之路上,成为时刻激励他们奋进向前的力量源泉。作为新时代青年,他们将牢记嘱托、勇毅前行,传承和弘扬伟大延安精神,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中国人民大学教师代表、“北京市优秀教师”谢伦裕老师,延安中学教师代表、陕西省“最美女教师”屈梅老师以书面形式发言。她们表示,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中国人民大学和延安中学考察,让师生们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用延安精神教书育人、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她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心用情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二、中国人民大学与延安中学联合启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项目

中国人民大学现场

延安中学现场

红色育人资源平台

红色育人资源平台将努力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提供包括延安精神在内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教学资源。

实践育人示范基地

实践育人示范基地(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南沟村)将围绕新时代乡村振兴开展学生学术科研探索。

班团集体结对项目

班团集体结对项目由中国人民大学刚刚成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向班”和“延安中学高一2班”发起,两个班级将大手拉小手,通过班团活动、参观交流、结对互助等,共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造就一大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陕西省委副书记、延安市委书记赵刚

赵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把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用延安精神教书育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加强教师互派、学生互访、联合培养,深入挖掘延安精神和南泥湾精神、张思德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共同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

夏林茂强调,中国人民大学和延安中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大学和中学,都诞生在延安,承载着党办教育的光辉历史和生动实践。当前,我们正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要结合传承弘扬延安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形成生动实践。要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大力践行青年寄语,引领青年学子绽放绚丽之花。他希望两校更好发挥“第一所”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努力为推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作出新贡献。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艾平

艾平强调,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当选的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回到延安,宣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他希望两校学子带头传承和弘扬伟大延安精神,牢记历史,激发爱党爱民之心;把握当下,夯实自信自强之基;面向未来,砥砺强国报国之行;让延安精神如“枣园的灯光”,始终照亮强国一代的奋斗人生。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

张东刚在致辞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和国家迈向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先后考察“党办的第一所”大学与中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于在新时代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殷切期待和明确要求。中国人民大学和延安中学将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做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先锋;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做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先锋;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做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的先锋。他表示,两校党委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通过联学、联建、联动,实现共享、共创、共进,带着忠诚和深厚感情学在前、干在前,带着坚定信仰树标杆、作表率,彰显“第一所”的担当。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

林尚立介绍了两校首批联合启动的全国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工作。他表示,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提出的重大战略要求。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大学和中学,两校有优势、更有责任,联手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大中小学,通过一系列具有引领力的项目设计,解放思想、创新敢为,争做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先锋闯将。

延安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贺建旗

贺建旗表示,两校联合启动的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项目,既是新时期深化高等教育和中学教育的又一次生动实践,也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又一次有益探索,更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创新举措。两校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嘱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自觉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两校师生将进一步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工作,努力造就一大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