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首场云上诊疗咨询开讲,干货文字版来了!

发布日期:2022-12-11    

今天上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医师张向峰老师和北京医院特需医疗部主任医师刘安楠老师作为校园健康“医生家长荣誉志愿者”,首批做客云上诊疗咨询室,围绕疫情防治相关问题作了详细问答。快收藏这份划好重点的干货文字问答吧!

1.防护篇

Q:同学们在学校应如何尽可能地避免感染?

A:一是科学佩戴口罩,尽量佩戴N95。二是做好手卫生。勤洗手,注意用免洗消毒凝胶清洁手部卫生,尽量减少不自觉的用手触碰眼睛、面部等。三是注意开窗通风。四是尽量不去人员聚集处。特别是人员聚集且要摘口罩的地方比较危险,比如食堂,尽量打包带走自己吃;比如电梯里一定尽量戴口罩;比如从卫生间出来要注意做好手消。

Q:在回家的路上有什么需要侧重注意的地方吗?

A:在回家的飞机上、列车上,尽量全程不要摘口罩,能不用餐就不用餐、能少上厕所就少上厕所,路途不长的尽可能忍一忍。

Q:回家路上需要戴面屏吗?

A:有的话当然可以戴上。其实主要是尽量不用手去接触眼睛、面部就没问题。面屏并非是必须的。

Q:在集体宿舍中如何加强防护?

A:宿舍环境真的是同呼吸共命运。特别是如果同宿舍同学为阳性时,尽量戴N95口罩,加强通风,去卫生间后注意消杀,日常垃圾最好封口处理,注意对接触物品进行消杀。

Q:大家现在都在做各式各样的准备,我们需不需要囤药呢?

A:目前我们能做的是尽量将感染峰值压低、压平。药物这方面,可以适当备药,但没必要囤药。这个病毒目前没有特效药,主要都是对症用药。年轻人身体一般比较好,大多数是无症状或者轻症,比如退烧的、止痛的、缓解咳嗽的常用药备一些是可以的,但没有必要囤药。用药时要注意查看药物的说明书和药物保质期。

Ps:学校毕竟比其他地方人员要密得多,医疗资源有限,难以提供更多的单独隔离场所。所以如果不是因为就业毕业升学等原因必须在校的同学,建议做好防护、尽早回家,避开感染高峰。

2.诊疗篇

Q:有些同学已经出现发烧、咽喉痛等症状,但抗原还是阴性,到底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感染新冠?

A:在初期,即使感染者出现一些轻微症状,由于病毒载量低,抗原检测未必显示阳性。根据奥密克戎的潜伏期估算,一般感染后2至3天可以检测出来。部分感染者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由于病毒载量持续较低等原因,可能要5天甚至更长时间后才能检测出来。

Q:是否可以这样说,目前,出现症状也好、抗原阳性也好,只要出现其中一种情况,同学们就可以作为感染新冠的情况处理,做好自我隔离、减少流动、对症用药,而六七天以后,抗原如果转阴,最好等症状消失之后再当作痊愈,尽可能减少外出,让身体得到充分恢复。

A:可以这样理解。

Q:在治疗方面,哪些药是对症的?餐饮上要注意什么?

A:现在的症状主要有发热、咽干、咽痛、流涕鼻塞、咳嗽肌肉酸痛,少部分可能会有腹痛、腹泻等。这些症状可以参考比较权威的对症用药指南用药。饮食上要注意保持营养、补充水分,有腹泻症状的要注意补充水和电解质。

Q:症状不明显可以不吃药吗?

A:是的,可以不吃药。

Q:如何区分自己的症状?什么时候需要求助医院?

A:根据第九版方案,无症状的定义为自身没有感觉不适,但核酸为阳性。无症状型、轻型在临床上占百分之八九十。现在季节也容易有咽干症状,所以不需要太过恐慌。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高烧三天不退、咳痰,胸闷憋气,就可能有血氧降低的情况,就需要重视,防止发展为普通型。这种就建议就医了。教大家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高抬腿二三十次,如果胸闷憋气,就可能有血氧降低的情况。

Q:症状消失后还需要吃药吗?

A:不需要,现在我们建议的所有用药都是对症用药的,症状消失后就不需要吃药了。

Q:请问新冠后期咳嗽比较严重该如何用药?如果肠胃不好,服药时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A:干咳主要的治疗药物是甘草片、阿斯美(复方甲氧那明胶囊)等;痰咳主要的治疗药物是沐舒坦(盐酸氨溴索片)、乙酰半胱氨酸等。如果肠胃不好,药物没有特殊规定的话,可以选择在饭后半小时吃药,也可以对症的吃些相应的胃药。

Q:咽痛且吃药后效果不明显,是正常的吗?

A:现在其实没有能够立竿见影的治疗咽痛的药,主要都是缓解作用,还是需要其等病程自然消失,可以吃些清热镇痛药或缓解不适的含片等。

Q:感染前期浑身疼痛,应该如何用药?

A:可以使用一些常用的解热镇痛药,像泰诺林、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扶他林、洛索洛芬,对缓解发热也是有效的,但吃这些药要注意间隔时间,有些同学担心药物不起效,减少间隔时间或盲目加药,这可能会损害肝功能,相隔四小时或六小时比较好。

Q:什么药一起吃有危害,有明确的说法吗?

A:比如说不同厂家生产的相同成分的药,重复吃了过量会对肝脏有损伤,我们治疗疼痛和发烧,只吃一种药就好了。对症的中药也一样,我们可以看一下这些药的成分,如果有些成分是相同的,没必要一起吃。现在我们一些药物中含有伪麻黄碱,这种成分具有收缩血管的作用,可能引起血压不稳,有相关情况的人需要小心,要吃的话需要检测血压。有些同学认为西药对肾脏影响相对比较大,中药就没问题,但事实上中药对肾脏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都不能过量。

Q:退烧药在什么情况下不得不吃?可以吃哪种?

A:体温高于38.5℃且有明显不适的情况下建议吃,低于38℃还是不建议吃。解热镇痛药还是一般首选对乙酰氨基酚。

3.保护亲友篇

Q:回家途中担心感染新冠,该如何保护自己的亲友?

A:如果担心自己在途中被感染,回家要先做一段时间的自我隔离,落地后自测抗原,在家里也可以测抗原。家庭隔离的注意事项和在学校隔离的注意事项是差不多的。

Q:和家中老人一起住,如何预防感染?

A:老人还是建议去打疫苗,疫苗有明确的预防作用,尤其是对重症。有人会担心自己的基础疾病能不能打疫苗,现在疫苗的范围是相对广的,哪怕你是肿瘤病人,只要病情相对稳定不在化疗期间,也是可以打疫苗的。

Q:老人感染了应当怎么办?

A:我们需要更加密切的关注他们的症状,譬如老人的体温和呼吸,还有基础病的情况,如果基础病有新的变化,就要去医院了。可以根据老人的具体年龄、基础病稳定不稳定、是否有接种疫苗这三大因素来判断老人面对新冠的危险度。

Q:未成年不需要打第三针疫苗吗?

A:建议未成年人成年后再打第三针。


以上就是本期干货内容!今晚和明天,云上诊疗咨询还将开放,欢迎师生们继续预约报名!

特别需要提到的是,今天学校部分同学自发组织了有关“新冠诊疗信息互助”的腾讯文档,许多同学理性客观的共享经历经验、为需要帮助的同学伸出援手,通过信息公开和共享互助,有效缓解了焦虑恐慌、提供了有力支持,我们对发起和运营共享文档的Ashley同学(经济学院)、梦想之河同学(哲学院)、野鹤5同学(新闻学院)以及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同学致敬!同时我们也实时将同学们在文档中提到的问题和困难反馈给校医院、心理咨询团队(RUC朋小辈)以及各位医生家长志愿者!

【腾讯文档】新冠诊疗信息互助

https://docs.qq.com/sheet/DVkFlYlFYV2VjaW9n

也欢迎大家在“RUC学生家长医生志愿者”提问箱中反馈疑问、分享经历!我们一同努力!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