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讲准讲深讲透讲活!中国人民大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形势与政策”课专项行动启航

发布日期:2022-10-27    

一、六大课程体系设置,系统多元

书记校长主讲“新时代新征程”第一课

在这里,有最权威的大会精神解读——书记校长领衔主讲第一课!

“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学科示范课

在这里,有最深入的学术阐述——学术大师解读中国式现代化!

“大道之行”名家讲座课

在这里,有最生动的大会精神宣讲——党的二十大代表把热气腾腾的大会精神带进课堂!“时代之问”师生研讨课

在这里,有最活跃的思辨研讨——一起参观学习、交流座谈、情景模拟、主题演讲!

“复兴之约”青年宣讲课

在这里,有最担当的行动自觉——大中小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贯通的青年宣讲课!

“奋进之路”社会实践课

在这里,有最鲜活的实践田野——社会大课堂与校园小课堂紧密结合的大调研!


一条主线

旗帜鲜明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贯穿课程始终,中国式现代化既是实践的理论,又是理论的实践,既有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也有世界与中国特色比较。

两种资源

开设“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邀请各专业学科带头人,结合专业特色、突出学术特点,分专题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的道理学理哲理。

打造“大道之行”名家讲座课,邀请党政领导、企业骨干、行业模范、优秀校友等,结合事业发展、突出实践属性,在真实画面中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为了谁、需要谁、依靠谁。

三种角色

通过“时代之问”师生研讨课、“复兴之约”青年宣讲课、“奋进之路”社会实践课,让同学们从听众变成参与者,在问与答、讲与演、知与行的真实互动中把宏大的形势与政策转化为自己的思考与行动。


二、师资队伍雄厚,学术与实践结合

“大道之行”名家讲座课

首批名家授课人:党的二十大代表、主席团成员、第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兼)、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宋鱼水,党的二十大代表、“党代表通道”嘉宾、第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新疆喀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祖力亚提·司马义,党的二十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川将把“热气腾腾”的大会精神带到校园,传递给更多同学,通过一线视角,为同学们讲好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故事。

党的二十大代表宋鱼水

党的二十大代表祖力亚提·司马义

党的二十大代表徐川


“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学科示范课

首次打造的“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学科示范课代表: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哲学院院长臧峰宇、历史学院院长朱浒等将结合专业特色、突出学术特点,分专题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鲜明特色,努力在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过程中把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中国奇迹、中国故事、中国经验讲得更深更透。

杨光斌

刘守英

郑新业

周勇

臧峰宇

朱浒

“复兴之约”青年宣讲课

在“复兴之约”青年宣讲课模块,学校“延河讲师团”等学生理论宣讲团队将走进广大中小学,以青年声音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实践创造和理论创新。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小惠、湖南省湘潭市韶山学校校长颜翊作为“复兴之约”青年宣讲课联建基地代表将立足课堂主渠道、用好校内多元的大舞台、用活社会大课堂、构建大师资体系,与人大师生结对成长,做大中小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的“先锋闯将”。

刘小惠

颜翊

三、第一时间举办集体备课会

在全党全国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中国人民大学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形势与政策”课举行集体备课会。

校党委书记张东刚,校长林尚立,教育部二级巡视员、社科司教学与出版处处长陈睿,校党委副书记郑水泉、齐鹏飞,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等和“大道之行”名家讲座课、“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学科示范课、“复兴之约”青年宣讲课代表集体备课。部分院系负责同志、兄弟院校专家代表、“复兴之约”青年宣讲课联建基地代表等共同参与。

张东刚在备课会上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以“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形势与政策”课是第一时间引导学生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重要渠道,是及时将党的理论、党的声音、党的号召、党的要求传递给广大学生的重要载体,讲好“形势与政策”课,关键要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及其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讲准讲深讲透讲活,把新时代伟大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及其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讲准讲深讲透讲活。

一要突出政治站位,在全面准确、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把真理的力量讲出来,让学生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从而更加自觉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突出历史方位,在感悟变革、感恩奋进上下功夫,把时代的气象讲出来,讲出一个立志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走过百年奋斗历程后踏上新的征程的历史坐标。

三要突出学术品位,在融会贯通、话语转换上下功夫,把理论的透彻讲出来,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增强用学术讲政治的意识和能力,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四是突出育人本位,在创新形式、解疑释惑上下功夫,把青年的使命责任讲出来,增强课程的感召力、说服力、互动性、实践性,通过社会实践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引导青年学生在参与中提高,在提高中成长,培养造就更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先锋分子”。

林尚立在备课会上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形势与政策”课的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比较强,各部门、学院要把握主题主线、明确思路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一至关重要的理论与实践主题,聚焦其展现的新形态与新制度、新平台与新理论、新主体与新规模、新逻辑与新路径、新时代与新格局,在学习、研究、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列,扎实有效地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工作。

陈睿对学校第一时间围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形势与政策”课组织集体备课会表示充分肯定。她表示,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作为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一流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站位高、行动早、举措实、合力强,充分利用了学校和社会各方面的学科资源、学术资源、人才资源,多学科、多维度、多层次地展现了人民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品质与效果。她希望人民大学能够通过此次专项行动,进一步创新形式、优化效果、形成经验,推出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思政“金课”。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杨子强在集体备课会上做了汇报。他从明确一条主线、用好两种资源、转换三种角色、开拓四类空间等方面介绍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形势与政策”课专项行动的有关安排。“延河讲师团”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薛思齐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学校党政办、党委宣传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招生就业处、校友工作办公室、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形势与政策”课师生代表,“优秀辅导员工作室”代表,“延河讲师团”成员代表等参加了集体备课会。


四、中国人民大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形势与政策”课专项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及时、准确、深入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一步加强中国人民大学“形势与政策”课的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特启动本专项行动。

主题更突出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贯穿新时代思政课堂。

思路更清晰

紧紧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聚焦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结合《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通过多种形式,把坚定“四个自信”贯穿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任务更明确

“新时代新征程”第一课

形式:邀请张东刚书记、林尚立校长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做专场报告,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理解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团结奋斗。

牵头单位:学校党政办、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参与单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学科示范课

时间:贯穿整学年(第一阶段为10月-12月)

形式:邀请学校领导、各院系院长书记、知名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授示范课程,结合专业特色、突出学术特点,分专题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鲜明特色,引导学生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牵头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各学院(书院)

参与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大道之行”名家讲座课

时间:贯穿整学年(第一阶段为10月-12月)

形式: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党政领导干部、理论专家、企事业单位管理者、各行业先进模范、优秀校友等结合新时代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新青年新发展的时代机遇等开展主题讲座,用社会大课堂充实校园小课堂。

牵头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工部、校团委

参与单位:校友工作办公室、各学院(书院)及校研团工委和校院研究生会、学生会等学生组织


“时代之问”师生研讨课

时间:贯穿整学年(第一阶段为10月-12月)

形式: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充分利用党团活动、主题班会、学生社区主题活动等载体,鼓励学生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学习,积极发挥“青年大学习”“ 寻源·先锋·家书”等品牌效应,开展交流座谈、小组展示、演讲辩论、情景模拟等形式多样的研讨活动。

牵头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

参与单位:各学院(书院)


“复兴之约”青年宣讲课

时间:贯穿整学年

形式:组织延河讲师团、博士生宣讲团等学生理论宣讲团体,走进中小学,以青年声音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实践创造和理论创新,做大中小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的“先锋闯将”。

牵头单位: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参与单位:招生就业处


“奋进之路”社会实践课

时间:2023年1月-8月

形式:结合 “千人百村”“街巷中国”“案例中国”社会调研、“治国理政”实岗锻炼、“理解中国”学术实训以及“厚重人才培养计划”等品牌项目,鼓励学生以鲜明的问题意识、敏锐的学术触觉、专业的研究能力,积极投身以“四用”为遵循的新时代实践育人活动,鼓励参与“大小创”学术竞赛,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青年方案。

牵头单位:校团委

参与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