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投笔从戎赓传承,军营舞台在召唤 | 达人来了——与退伍大学生士兵面对面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5-28    

近日,“达人来了——与退伍大学生士兵面对面”交流活动在学生活动中心求是讲堂举办,我校8位优秀退役大学生代表周晓辉、彭厚坚、邓远豪、邢得正、尼玛扎西、李田雨、孟祥铮及蒋成向来自全校各学院近百名同学分享了他们从军的经历和感悟,号召同学们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积极投身军旅报效祖国,让青春在军营中绽放出耀眼的光彩。

宣讲会伊始,大家共同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的新闻报道视频,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参军报国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勉励。

随后,党委人民武装部副部长邓晖老师作征兵政策宣讲。她从当代大学生为什么要参军讲起,详细介绍了今年的征兵政策,勉励大家携笔从戎、参军报国,响应祖国号召和时代呼唤,传承人大红色基因,把热血挥洒到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

接着,8名优秀退役大学生代表依次上台以访谈的形式与现场同学分享他们的军营故事与感悟。

李田雨用视频展示了女兵的飒爽英姿和部队的工作生活。李田雨表示,参军入伍带给了自己人格的塑造,部队严明的生活纪律带来了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在遇到问题时也有了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克服困难的韧劲。在军营中,她对“平凡而伟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她鼓励同学们投身军营,勇担属于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

“我深深地觉得,军营是个好地方,值得我们以青春之名去奋斗。”周晓辉和大家分享了在他人生迷茫时刻选择参军入伍后的蜕变和成长。714天,714篇日记,他把军营生活的一点一滴凝聚在笔尖,记录下动人的迷彩青春。用自己创办微信公众号“一号哨位”的经历告诉同学们,部队中有别处没有的风景,也能为个人发展提供广阔的舞台。他相信每位学子在经历军旅生涯的历练后,都会由衷地感谢参军的两年时光。 

彭厚坚向大家讲述了他参军的心路历程,在湘潭红色基因的指引下,他心中早已有了军旅生涯的种子,参军入伍是对红色精神的传承和发扬。“作为研究生,24岁是我可以报名参军的最后一次机会。”他讲到,在军队中自己的专业知识有了更广阔的舞台,在军旅题材的雕刻、书法创作过程中,他将个人专业与部队文化建设相结合,留下了属于自己的独家青春记忆。

作为专业第一,邓远豪的参军之路有些与众不同,他称决心考出专业第一的目的就是为了证明自己已经做好了参军的准备。“参军两年,我一直在探索,如何让我这名大学生士兵为部队多做些贡献。”他认为军队给他的最大收获便是进一步培养了他不畏困难的决心和勇气。他用自己参加军营大比武的经历告诉大家,军队可以带给人全方位的磨炼,在军营“淬炼成钢”后可以用更加乐观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中出现的困难。

邢得正介绍了他在海军服役的情况,他以部队服役期间所了解的英雄事迹,勉励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他通过自己的求职经历向大家分享退役大学生士兵在求职中的相关政策和优势,并表示参军入伍是一生都不会后悔的选择。

尼玛扎西分享了他在西藏军区的部队生活,在回忆自己的军旅生活时,他表示戍边执行任务的过程让他心智更加成熟也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吃苦的过程让他更加懂得感恩和知足,两年的从军经历对个人成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和积极的影响,应征入伍是青春无悔的选择。 

孟祥铮用一曲嘹亮的军歌把全体听众带回了充满热血的军营,他用自己参加演习和训练的经历展现了军旅生活的丰富多彩。“军营真的不只有五公里和一些摔摔打打,更多的是对我们的淬炼以及带给我们成长上的蜕变。”他为保家卫国的那段时光感到荣耀,通过引用广为流传的俗语“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表达了他对军营的怀念和对其他同学参军意愿的支持。

“既是兵,也是学生”,蒋成介绍了自己在新兵营中难忘的经历。他表示,专业知识在军营中同样有用武之地。他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每周为单位官兵开设普法课堂,讲授法律知识,解答法律问题,并以自己在军营中通过设定目标的方式完成司法考试这一事例,勉励同学们在部队中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坚持学业上的精进。

在互动环节中,退役大学生代表们针对同学们个性化的问题做了专门的讲解,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

宣讲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继续向嘉宾咨询问题,并踊跃来到现场设立的信息收集处,留下自己的报名信息,表明愿为国防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