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心潮澎湃!这堂思政课,我们从大历史观看百年党史

发布日期:2021-05-20    

5月19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丰富党史学习教育以及相关教育教学方法,把党史讲准、讲活、讲透,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齐鹏飞以“从大历史观看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为主题讲授“形势与政策”专题研讨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汪亭友、博士生林凡力为学生进行导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岩、谭清华、刘进伟、李晓雨,信息学院杜忠朝、王晓彤各位老师作为助教为学生导学答疑。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宋凌云,社会科学司教学与出版处处长、二级巡视员陈睿,社会科学司教学与出版处四级调研员范丹卉,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副校长胡百精现场观摩,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到场听课。来自信息学院2018级图灵班、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中共党史本科班的学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课程的学习。

此次专题研讨课采用观看视频资料、教师专题导学、师生互动研讨交流、学生代表分享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在开场导学环节中,郑水泉副书记强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深入学习党史对于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辉煌业绩和宝贵经验,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

齐鹏飞副书记结合视频短片与研讨主题,展开论述了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学、怎么学、学什么三个方面的问题。他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的重要原因,同学们应当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科学的大历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齐鹏飞简要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四个历史发展阶段,通过翔实的数据、扎实的史料,为同学们勾勒出百年党史的壮阔征程与伟大成就。他强调,同学们应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及其道理、学理、哲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极为光荣的事业目标奋斗。

在随后的导学环节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汪亭友教授从分析苏联亡党亡国的历史教训出发,阐述了理想信念对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重大意义,得出必须充分认识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性、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必须警惕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滋生蔓延、必须坚决抵制西方国家的意识形态渗透这四个重要启示,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坚定理想信念对于中国共产党这一百年大党的意义所在。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林凡力从新媒体环境下的软性历史虚无主义现象切入,通过对真实案例的分析,带领同学们认清新媒体时代软性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形式,号召同学们深入学习百年党史,梳理正确的历史观,从大历史观看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随后,现场师生就研讨话题开展互动交流。授课教师、导学教授分别主持各组研讨,到场领导嘉宾及助教进组观摩并与同学们共同讨论交流。各组分别围绕“树立理想信念,抵制利益诱惑”“善用现代技术,共享党史资源”“重视影视宣传,提高政治站位”“党史学习的方法和途径”等问题交流观点和看法,并推选代表汇报本组的研讨成果。

郑水泉副书记对本次课程进行总结,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参与课程的收获和体会,一是要准确把握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二是要丰富方式方法,学准学活学透党史知识;三是要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四是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放在心上、落到实处;五是要把青春梦融入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他鼓励同学们进一步认清历史方位,找准自己人生的定位,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将个人发展积极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课后,到场领导嘉宾与授课教师在现场进行了座谈交流。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宋凌云认为这样一堂“形势与政策”课,体现了教学选题、教学形式和教学理念的创新,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对我校在“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上进行的探索表示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靳诺书记表示,讲授一堂精彩的“形势与政策”课很不容易,人民大学将不断探索更好的课程形式与更优质的内容供给,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与成效,打造人民大学的“形势与政策”精品课程。

信息学院2018级本科生方正杰表示,回观这一百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艰辛的,走过的路程更是曲折的。中国共产党为了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已经走过了100年辉煌历程。学习党史让我更加明白,我们要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树立正确的、科学的奋斗目标,并为实现目标而不懈努力。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了解过去才能把握今日,把握今日才能创造明天。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让我们加强党史学习,深入学思践悟,汲取百年党史之力,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信息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晓康表示,本次研讨课让我意识到,党的历史从来就不是象牙塔里的学问,而是服务于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马克思主义能够最终改变中国的命运,不是高谈阔论出来的,是我们党通过奋斗实践干出来的。我们应该以史为鉴、更好前行,将党的成功经验总结好、学习好,立足于服务者的身份,真正将党的精神传承好、发扬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科生石雨禾表示,党的百年历史已经同民族、国家、人民的历史以实践的方式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厘清这种联系,阐明这种联系是如何产生、如何发展、如何相互作用尤为重要。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如果不能正确认识历史,也就不能正确看待当下存在的问题。我们要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警惕它的各种表现形式。宣传学习党史要以真正的史实为依据,只有真实才能真正说服人、打动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科生何嘉美表示,青年一代作为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必须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期盼,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作为人民大学党史学科的学生,必将夯实基础,奋发图强,努力把专业知识学懂弄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