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五四青年节 | 传承五四精神,激扬青春风采

发布日期:2021-05-04    

“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敏锐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百年前,推动并领导五四运动的李大钊先生曾如此赞美青年。百余年后,或加紧读书学习、不断充实自我,或投身社会实践、坚持知行合一,或行走山河、领略祖国风光,当代青年以实际行动传承和践行五四精神,书写新时代人大青年以奋斗为底色的青春诗篇。

历史回望•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

五四运动是1919年5月4日由爱国学生、工人发起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

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直接引发了五四运动。从5月4日开始,北京十几所学校数千名学生涌上街头,高呼“外争主权、内惩国贼”等口号,举行声势浩大的抗议游行,掀起了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这场运动从北京到上海再到20多个省区、100多个城市,从学生到工人再到社会各界,斗争如燎原之火蔓延全国。北洋政府迫于压力,最终决定暂缓在和约上签字。

五四运动是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分水岭,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五四精神指五四运动中的精神,即: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其核心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抵御外侮、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强大精神支柱。历经百年风雨,五四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坚,始终在传承中融入、在继承中发展,成为中国青年的独特标识和青春力量的不竭源泉。

一、潜心学习,读万卷书

“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清爽。”读书学习是我们开阔视野、锻炼思辨、充实自我的极好方式,是我们成长发展的源头活水。静坐于图书馆或家中书房,又或是候机室内、高铁座上,心中有书香,何处不可读书?捧书阅读、温习功课、专注科研、学习党史,人大人利用五一期间以学习充实自我,牢记青年使命,传承五四精神,练就过硬本领。

人大学子利用五一假期读书学习

二、躬身实践,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将书本知识应用到实践之中,在实践中观察人间百态、体悟世事人情、思考知识转化,是我们成长发展的必经之路。人大人利用假期时间,投身到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中,在实践中检验已知、收获新知,承担社会责任,践行“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使命担当。

人大学子开展五四精神专题学习

“红船领航”计划二连一排学员前往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办事处开展经典研习调研活动

人大学子深入桂林力源集团生产一线参访调研

中国人民大学“公益领导力”青年商业领袖培育计划项目成员在五一期间开展社会实践 

人大学子在南京开展党史主题调研

三、红色基地,感悟历史

在红色教育基地中学习党史知识,感受革命精神。人大人利用五一假期前往各地红色教育基地,探历史遗迹,访名家故居,在铭刻党与国家记忆的红色景点中感受文化传承,感悟初心与使命。人大人在旅途中增添了对党的百年征程的理解,坚定了治学报国的信念。 

人大学子在红色教育基地参观游览

学习弘扬五四精神,人大人这么说:

中国人民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姜盛新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无数青年在马克思主义旗帜的号召下,不忘初心,矢志不移,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发扬传承。作为一名支教团志愿者,我在教育扶贫的第一线,成为脱贫攻坚伟大成就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这是荣幸,更是激励。我会继承发扬五四精神,并用实际行动把五四精神传递给山区的孩子们,坚持实事求是,力求知行合一,不负责任使命,为教育扶贫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新闻学院2017级博士生周晓辉

近日我看到有人发问:这一代年轻人还有不计生死的血性吗?我想说,有。去年六月,那群戍守边关的年轻人用生命给出了答案——“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他们的勇敢与牺牲,是这个时代青年精神、五四精神的鲜活注脚——青春不只有诗和远方,还有家国与边关。但他们并不是孤独的冲锋者,在他们的身后有越来越多前赴后继的年轻人,冲锋陷阵,勇往直前,把别样的青春献给热血边关,献给火热军营。很荣幸我自己曾经也是其中的一员,携笔从戎,枕戈待旦,在训练场上挥洒热血,在边关站岗放哨,在洪水前线冲锋,这是一种值得过的青春。又是一个五四青年节,让我们以青春之名宣誓,以青春之名奋斗,让蓬勃的青春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孔维

我认为青年学生应该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增加自身阅历,努力做到更加客观准确地认识和理解世界。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为更好地学习、发扬和贯彻五四精神,我与同学们参加了“红船领航”计划马克思主义经典研习,去基层社区进行调研实践。这次实践的目的在于了解基层的民主法治情况,学习处于国家治理第一线的基层组织的运作方式,并且进一步展望“十四五”期间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发展趋势、分析和讨论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继续完善的方法。新时代青年必须从实践出发,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磨练自身的能力,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

财政金融学院2018级博士生翟丽芳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利用五一假期时间积极学习党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们青年学子谨遵总书记的教诲,时常通过集体或者个人学习党史知识,不断在党史学习中锤炼品格、提升涵养。特别是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尤其感受到青年人的使命和责任。国家富强、民族复兴,需要有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勇立潮头、敢于创新、不懈奋斗。青春是多么美好的词汇,然而韶华易逝,需谨记“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生逢盛世,青年学子要珍惜时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作为人大人,要继续传承发扬五四精神,要树理想、爱祖国、担责任;要学会同人民一起拼搏,同祖国一路前进,将青春的绚丽底色永远传承。

商学院2019级本科生徐浩钧

今年五一期间,我跟随商学院“公益领导力”青年商业领袖培育计划来到了广西桂林,对当地的力源集团进行为期5天的参访调研。我们深入产业链走访参观了公司总部、饲料厂、养猪场、蛋鸡场,我们了解到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不断加强环保,致力于构建更加健康,更加绿色,更加可持续的发展体系,我也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理论内涵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通过与企业高管和员工的座谈,我们了解到企业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过程中具体的做法和模式,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企业生产实践相联系,立足中国企业实践,发现中国管理智慧。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新的历史起点,青年更需要传承五四精神,以爱国思想为引领,坚持科学和创新,踊跃投身到中国现实的实践中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成为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五四运动距今已有一百零二年光阴,中国共产党也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百年时光倏忽而逝,百年前青年们那些振聋发聩的呼喊仍在耳边回响,那些坚定不移的信念仍能指引我们前行。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将以行动弘扬五四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