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王孝松教授主讲中国人民大学“形势与政策”线上讲座

发布日期:2020-04-28    

4月22日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王孝松教授应邀为“形势与政策”名家讲坛做题为“新冠肺炎疫情与全球价值链重塑——中国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报告。近1100名听众参与本次线上讲座。

王孝松教授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全球价值链的形成与发展。王孝松教授表示,伴随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国际分工形成新的分工体系。商品生产过程被分为不同环节,部署于世界各地,由一个或多个企业完成,这被称为全球价值链(GVC)。借助拓扑网络,王教授进一步分析了全球价值链的发展,阐述了中国成为传统贸易和简单GVC网络的中心,美、德仍是复杂GVC网络中心等结论。

接下来,王孝松教授从疫情对全球价值链的影响、疫情对中国产业链的影响、化危为机的“中国方案”三个方面具体阐述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价值链的重塑,以及中国在此情况下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措施。王孝松教授讲到,伴随着国际分工体系不断完善,国际合作日益密切。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打击,各国生产活动遭到严重破坏,使得全球价值链面临断裂的风险。王教授指出,中国目前整体上已经在全球价值链中处于中心地位,但面对新冠肺炎的冲击以及全球价值链存在断裂风险的情况,要警惕产业链加速向外转移、警惕产业空心化、警惕中间品停供阻碍复工进程。讲座最后,王孝松教授从在有效防控的基础上复工复产、以“新基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自动化生产、重视新型供应链发展等八个方面提出化危机为机遇的“中国方案”,勉励同学们担负起创新创造的历史使命,为科教兴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助力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

本次“形势与政策”线上讲座紧扣新冠肺炎疫情时事热点,为学生的时事关切提供专家解惑途径。之后,学校将继续发掘和发挥资源优势,为广大同学提供更多优质的“形势与政策”线上讲座。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