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人大人从军记 | 邓远豪:吴钩走马,艺笔生花

发布日期:2020-04-28    

若有战,召必回

——邓远豪

人物简介

邓远豪

男,汉族,中共党员,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2013级本科生、2019级硕士研究生。曾获2019年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人大毕业十星奉献之星等荣誉,2019年入围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选北京市征兵宣讲团。品学兼优,学分绩始终保持班级第一名,其中两个学期绩点满分。立项并结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荣获国家奖学金、学习优秀特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多项奖励。奉献担当,积极投身党建、学生工作及志愿服务,担任2019级新生班级辅导员、校党校辅导员、院学生会常务副主席、艺心书画社社长等职务,长期参与征兵工作、朋辈辅导等志愿服务,荣获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一等奖学金。2016年参军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某部,期间表现突出,参加两项全军比武,在央媒及全军发表稿件320余篇,并充分发挥绘画特长丰富部队文化生活,被誉为“军营马良”,事迹得到《解放军生活杂志》、《火箭军报》等媒体报道。服役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荣立个人三等功。

前言

四年前,他满腔热血,化身宝剑入军营锻造淬火,

两年前,他纯钧入鞘,赓续作风返校园续写辉煌。

今天,“人大人从军记”带大家一起了解邓远豪的故事。

初入军营,部队就是我的家

2016年,经过严格的征兵选拔,邓远豪终于披上了那身向往已久的军装,从一名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变成了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如果要问他为什么会做出参军的选择,这位阳光而又带着同龄人少有成熟的大男孩一定会不假思索的回答你:“一句话,就是想去参军!如果说非得说原因的话,首先我觉得军营不仅是个大熔炉,更是个大学校,在部队可以学到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本领;还有一点,从小我就对部队有一种向往,长大后也想着通过自己的专业为部队做一些事情,为国家的强军梦强国梦做出一些贡献。”

正是怀着锻炼自己、奉献祖国的使命感与责任感,邓远豪从熟悉的校园走进了陌生的军营。进入军营之后,这里的一切给这个一直就心向军营的新兵,带来了不一样的认识。在他的认识里,部队的生活可能比较平淡,训练也很辛苦,每天都重复着一样的事情。然而,到了部队以后,他发现部队更像是一个大家庭,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逢年过节,战友们就会聚在一起举办联欢会,一起唱卡拉OK、一起参加各种比赛项目,比在家里过年还要热闹。生活中,战士们在训练之余,休息时间可以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作为一名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的大学生士兵,在空闲时间里,他用画笔记录了自己部队里的生活,不仅没有丢掉自己的专业,反而在部队过得更加有滋有味, “军营马良”的称呼也伴随了他两年的军旅生涯。

发挥特长,“军营马良”的风花雪月

与其他战士相比,因为有了大学生士兵这个身份,邓远豪认为自己应该自觉承担更多责任。“我觉得必须要把自己的成长经验,加上在大学学到的一些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发挥在部队建设中,才能让你在这两年或者更长时间军旅中收获更多,为部队建设奉献更多价值”。正如自己所说,两年军旅生活中,他充分结合自己的专业,为部队做出了很多贡献。在新兵营里,他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画了很多战友的速写,用自己的画笔记录了战友们一块馒头分着吃、一根木头一起扛这些宝贵画面,新训结束时,军队领导给这些速写和国画作品举办了个人书画展。

邓远豪眼中的军营不仅是绿色的,更是“五彩”的。在一次重装五公里考核中,一名即将退役的四级军士长重装五公里带头冲、战备拉动枪上肩的故事深深感染了他,他拿起画笔,利用休息时间将这样的故事搜集起来,绘制了《强军路上的那些事儿》系列国画作品,让更多的战友知道强军路上的那些感动的人和事。

“教员讲着难,战士听着困”一直是部队教育中的难题,邓远豪想到用漫画这一更生动活泼的方式来试试。于是,他利用两个多星期晚间休息时间,创作100多张草稿,终于绘制出了《关于十二幅重大是非问题》的讽刺漫画,战士们都说漫画既形象又深刻,一看就懂了。这组漫画参加全军主题教育先行活动,受到火箭军直至中央军委首长的褒奖和宣传。

离开部队前的一个月,他窝在一个小仓库里,利用周末为部队创作了巨幅国画作品,记录部队战士在四季艰苦训练的场景,也寄托了自己对部队深厚的情感,这一作品被军史馆永久收藏展出。

不忘初心,熔炉里面炼真金

当兵就要当好兵,退伍也要不褪色。作为一名曾经身着戎装,保家卫国的战士,部队让他收获了战士独有的沉稳与坚毅。在两年的部队生活中,邓远豪学会了克服困难的决心和勇气,他讲到:“做什么事情都没有那么难,只要你坚持下去,攻破了这个难题,下一次再遇到同样难的或者更难的问题,都会有信心去把它解决掉。”

他曾任学院艺心书画社社长,为了能让更多有兴趣的同学和校友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就带领十几个干事自学微信平台运营,推新闻、搞策划,自己志愿担任两年“手拉手”书画讲师,克服诸多阻力,把一个不知名的小社团发展到有1200名会员的大团队。

在部队,他曾经作为唯一一名义务兵参加全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比武。比赛第一天抽到的题目是以“三个维护”为主题撰写3000字的教案,由于比赛是全封闭的,一点儿材料没有,这可让这个“新兵”有点为难。八小时的赛程,前两个小时他几乎什么也没写出来,考官都劝他放弃,但他还是坚持在寻找思路。当他回过头从一名大学生士兵的角度思考来看这个问题,自问:基层战士如何做到这“三个维护”?在这一想法的引领下很快地找到了写题思路,顺利完成了撰写,并取得优秀成绩。

在部队的一次野外拉练中,邓远豪与战友开车走到山区环山路时车抛锚了,但是上级命令是当天夜里必须赶到指定地点。由于演练保密,他们不能寻找外界帮助,只能用另外一辆拉练车拖着这辆车缓慢前行。而当时所处地形又非常险峻,车辆在环山路上行驶的时候,旁边悬崖不断有石头坠落。车里的战友只能紧紧握住彼此的手互相打气,“感觉好像上了战场旁边子弹就在耳边飞过的感觉”。邓远豪回忆,“这种感觉就像历经生与死”。也正是这一次的经历,让他知道人生没有翻不过的山、趟不过的河。

正是在部队经历过这么多的难事险事,并且靠着坚韧的意志都挺了过来,他觉得“什么事都不再是难事”,只要勇敢面对,勇敢去做,就都会得到解决。

回到学校后,他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可军营的经历一直激励着他砥砺前行。他走上党校辅导员、新生辅导员、军理课助教、征兵宣传员等多个岗位,成为2019年北京市优秀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宣讲团成员,到十几所高校进行征兵宣讲,用自己的作品、经历和故事,向师弟师妹们积极传递正能量,继续散播着自己的光和热。

“我们有一句话,这句话也是我们人民大学当兵的师兄师姐一直流传下来的一句话:‘你们要记得,白天你是一个兵,晚上睡觉的时候就要记得自己是名人大人。’军营是我们有热血的青年人所向往的地方,虽然去到部队,会离开自己亲近的家人老师同学,但学校赋予我们的优秀品质会一直陪伴我们去面对各种未知和挑战,希望大家能怀揣报国之志,不怕吃苦,为实现强军梦奉献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征兵季

去军营,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

去军营,塑造一颗坚韧的心灵;

去军营,享受一段无悔的青春!

2020年征兵已经开始,参军报国,无上光荣。愿大家能够“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征兵信息咨询可添加qq号1819094509(名称:人大征兵咨询)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