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坚守使命担当,传递人大能量——人大师生战“疫”宣言(八)

发布日期:2020-04-01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冠肺炎疫情或许是新时代长征路上的雪山草地,但“人大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或恪尽职守,帮助校内外师生排忧解难;或正面发声,积极引导传递信心;或学以致用,致敬抗疫前线逆行英雄;或挺身而出,肩担基层社区防控重任;或心怀希望,送出跨越国界的爱与关怀,体现人大人的家国情怀与时代担当。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无论身处何方,这些人大人与时代同步伐,提振精神气,传递正能量,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赵锦兰

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

赵锦兰老师是主管汉青研究院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疫情防控期间,她第一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与学生开展线上一对一职业咨询、实习规划、针对性推荐、思想交流等36人次,鼓励校内外同学坚定信心、相互帮助、共度时艰,关心留校学生的线上实习、学业规划和生活状况并送去防护口罩。她还积极关注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目前汉青研究院毕业生的签约率和落实率已经达到96.5%。

战“疫”宣言: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经历着一次不同寻常的寒冬料峭,面对成长过程中这样的考验和历练,如何学会清醒地认知、思考和甄别是关键。希望同学们能够深刻认识到制度的优越性,保障了资源的统一调度和有效配置。关注中央出台的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经济影响降至最低的一系列帮扶政策,读懂大国的责任与担当。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期待春暖花开燕归来的时刻。

李钧

法学院2018级法学博士班班主任

疫情期间,正处于孕晚期的李钧老师帮助学生解决图书馆资料查询、国际交流项目申请、毕业论文答辩流程疑问、出国交流回校取护照等困难和问题;她积极关注同学们的思想和心理动态,帮助他们坚定信念、树立信心。

战“疫”宣言:高龄产妇的后半程孕期遭遇了新冠疫情,卧床保胎的日子又多了每日在不同微信群打卡报体温的紧张,给本就足不出户的无奈生活徒增焦虑。但是,就像18级法博班群里每日必然接起的平安长龙,就像隔离在家的武汉同学不变的冷幽默,就像腹中兀自生长的新生命一样,这个春天的温度不会因为一个冠状病毒而停止攀升,生命的延续也不会因为一场疫情而嘎然停止,人大人的乐观坚毅更不会因为封闭家中就慢慢流失!请相信,我们终会再次相遇在明德法学楼内,那时的你依旧笑靥如花,青春洋溢!

李桢

社会与人口学院专职辅导员

骨干计划”五期成员

疫情期间,李桢为了缓解同学们的焦虑与不安,建立了各类微信群,组织推出了抗疫系列漫画,为准备就业的同学开具各项证明、提供就业材料,为校外学生办理重要物品代领手续,关心留校学生的身体健康,对计划返京的学生进行劝解……给每位同学送去学院的关怀。整个假期他一直奋战在学校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学校疫情防控的净土,尽自己所能保障每位同学的健康,给每位同学送去鼓励和温暖。

战“疫”宣言:疫情来的十分突然,所有人都猝不及防,但我希望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能做好自己应该做的,联系到每一位同学,给每位同学送去学院的关怀。同时我也相信在这个被疫情拉长的假期里,各位同学一定能携起手来,守得云开见月明。

胡明路

外国语学院专职辅导员

骨干计划”五期成员

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外国语学院工作部署安排,胡明路主要负责学院学生信息报送和境外学生管理工作,每日排查并汇报全院800多名学生信息、及时传达学校各项管理规定、为在国外申请回国的学生办理审批手续、为校外学生办理物品代领手续。此外,她协助学院其他老师,第一时间全面摸排湖北地区学生情况,对全院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针对性帮扶,为有需要的学生发放助学金。外国语学院学生留学人数多,去向国家多。自疫情在全球多个国家爆发以来,胡明路及时关注严峻的疫情发展形势,并与在国外学生保持日常联络,帮助有需要的同学办理审批手续,保障他们顺利回家。

战“疫”宣言:战“疫”场上没有旁观者。在与疫情斗争的实际行动中,我相信每位人大人都更加深刻的体会到这份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大家听从学校安排,在家做好防护,就是对战“疫”最大的支持。作为学工辅导员,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关心学生,做他们的平安守护者,用力用心用情做好自己的工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王超

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2018级本科2班班级辅导员

在疫情期间,作为一名班级辅导员,王超同学积极做好相关信息、材料和人事的上传下达工作,发送信息准确及时,每日更新班级同学的位置和身体情况,同时努力关心班级同学的学习生活健康状况,进行学业、心理在线辅导,组织在线班会,配合班主任和学校学院的相关工作,保证班级管理的平稳有序。

战“疫”宣言:在疫情面前,我们虽不能像医务人员一样前去一线战斗,但我们在家乡社区做的每一项志愿活动,奉献爱心的每一笔捐款,包括每一天在家自我隔离安心科研学习,不给国家带来负担,都是我们心系前沿的表现。行百里者半九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希望同学们都能响应号召,遵守学校的相关规定,在家的同时保持良好作息,待冰雪消融,待疫情过后,待肋伤痊愈,听胜利凯歌,赏山河明媚,闻百花芬芳!

王文泽

经济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2019级经济学本科1班班级辅导员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班级辅导员,王文泽同学用心做好班级辅导工作,及时细致掌握班级同学学习、生活、身体、心理情况,不定期与班级学生聊天谈心,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并开展适当的心理疏导。他在给所辅导班级同学的寄语中呼吁,作为青年大学生,不能置身事外、高高挂起,而要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尽己所能为国家抗“疫”贡献绵薄之力。

战“疫”宣言:我看到最美逆行者多是普通人,但他们勇敢地挑起了家国重担,汇聚了磅礴力量。我们要铭记这些伟大而平凡的人,是他们的挺身而出、义无反顾让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让全国人民悬着的心得以安放。我相信,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战“疫”终将胜利。暖春已经不远,愿我们携手同心,在当下这个“最吃劲”的阶段继续铆足劲,共同期待胜利之凯歌,中国加油!

吴立格

艺术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2018级景观与视觉传达本科班班级辅导员

疫情期间,作为设计系的学生,2018级研究生吴立格与同学们一同创作漫画,用艺术发声,讴歌英雄,鼓舞斗志,以艺术创作向奋战在防控一线的英雄致敬,其作品《城市英雄》入选“蒿目时艰抗疫系列艺术作品网络展”。同时,作为一名班级辅导员,她恪尽职守,用心用情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心系自己所带班级的每一名同学。

战“疫”宣言:疫情面前,有太多太多的英雄冲锋陷阵。比起他们,我们能做的事情非常微不足道,但是我们转达的每一个通知,每一份叮嘱都能给同学们送去一份心安。作为学生辅导员,积极配合学校和学院的管理工作,我们义不容辞;作为艺术学院的学生,讴歌英雄,凝聚抗疫力量,我们用艺发声。假期期间我和班里的同学们,拿起自己的画笔画出我们对于这次疫情的内心感受。抗疫对于一线人员来说,是一份特殊的回忆,我也希望自己的作品能给他们带来一份力量,一份温暖而感动的回忆。

疫情面前,我们能做的不多,但是我们也会尽力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用我们的方式发光发热,尽好自己岗位的责任,相信武汉的春天马上就会来临。

(作者依次为陈籽同、顾芷祺、刘浩辰、齐彤、吴瑕、徐一丹、于歆、周子琳、曹越、陈旭岐、吴立格)

吴素琴

劳动人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兼职辅导员

朋辈互助,共盼春来。疫情期间,吴素琴同学作为党委学生工作部的学生兼职辅导员,一直协助学业辅导中心开展“励学相伴”朋辈学业云咨询工作,助力“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延期”。目前,一对一线上咨询与文字留言咨询已超过100人次,涵盖了学习方法、升学规划、学术科研和课程学习等多个咨询主题。她所在的朋辈学业咨询团队,不仅帮助同学们排解了实实在在的学业困扰,还向同学们传递了温暖与关爱、信心与希望,展示了人大人的责任与担当。

战“疫”宣言: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生与死的较量中,无数人挺身而出、逆向而行。感谢战斗在最前线的医务工作者、后勤保障人员和防疫志愿者,也感谢在后方默默参与和付出的千万万万平凡群众。在这场战“疫”中,相信每一个人大人都更深刻地理解了学校教给我们的“实事求是”校训,以及对我们成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期待。疫情并未结束,防控还在路上,我们当在大后方积极响应政府和学校号召,主动学习并宣传防疫知识,并尽己所能投身于抗疫的志愿活动中去。作为一名在校生,我们更需在居家隔离时静下心来学习专业知识,合理安排时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我们凝心聚力,共渡难关。

赵雯涓

新闻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本可以宅在家里的赵雯涓在看到社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的招募公告后,与其他61名大学生志愿者们共同请战,挺身而出,加入当地街道办事处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合理分工、发挥特长,承担了采访、撰文、报表、值守、宣传等多项任务和职责,把所学所思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巨大智慧,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注入强大动能。

战“疫”宣言:我是一名人大学子,也是一名学生党员,无论是回应“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口号,还是践行“先锋模范”的要求,值此时刻我都应以实际行动响应号召,服务社会。值守防疫站点、整理疫情资料等给了我一个新的机会参与社区一线防疫工作。学校还有众多师生朋友也在为战“疫”做出自己的努力,我也真心期盼大家都能做好防护!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出一份力,也号召大家遵叮嘱、守规则,涓滴成河,我们终会迎来相聚那方精致校园的明朗时刻。

陈彦彤

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

马来西亚籍留学生

全球多国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升级,但国际学生战“疫”必胜的信心丝毫不减。马来西亚留学生陈彦彤创作战“疫”漫画,用温暖祝福和坚定支持为武汉加油。疫情无国界,爱与关怀也没有国界。

战“疫”宣言:随着国内疫情逐渐明朗,马来西亚的华人群体也逐渐心安。

自年初疫情爆发始,我也曾忧虑,经常能看到一些令人揪心的新闻信息;然而,这次的疫情体现更多的却是彼此的团结、无私的关怀与奋不顾身,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善良。

所有的伤悲终将翻篇,美好的未来依旧会来临。不要害怕,勇敢向前,我们必将携手战胜一切,终将看到那希望的曙光!

我在夏日的国度等待大家,共同期待胜利的那一天!

“亿兆一心,战则必胜”,冬已去,春已至,待到玉兰花开之时,让我们重逢在这方精致的校园共赏美景!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