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最可爱的人 | 人大辅导员的战“疫”故事(七)

发布日期:2020-03-27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校学工系统迅速响应,坚定信心战疫情,全体人大辅导员积极行动,同舟共济筑防线。山长水远,隔不断辅导员对同学们的牵挂;疫情蔓延,挡不住辅导员们的战疫决心。在这一关键时刻,辅导员用自己的点滴努力守护校园、守护学生。

近期,学工部持续推出人大辅导员的战“疫”故事,今天请一起来关注环境学院于媛和应用经济学院刘畅两位专职辅导员。

于媛

环境学院团委书记

防疫工作感言:“力微责任重,百虑加一身”,作为疫情防控一线专职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员,我们要以责任心完成工作、以奉献心做好服务、以自信心鼓励学生,用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于媛老师作为专职辅导员,不分昼夜保持在线状态,在疫情防控中扮演着多重角色。

她是一丝不苟的疫情数据统计员。在学工部指导下,在环境学院党委带领下,于媛老师负责确认、统计全院学生位置信息和健康状况。她第一时间建立了全院学生台账,每日进行统计、报告,借助钉钉手机程序逐一摸排学生情况,做到一日一报、一个不少,全院各类学生底数清、情况明。为分类分层对学生疫情信息进行网格化排查和管理,她建立了多个微信群,及时与延期毕业学生、出国交流学生、湖北学生、在京学生联系,掌握学生动态、解答各类疑问、安抚焦虑情绪。一天忙下来,她手机一刻不离手,电脑始终开机。

她是全力为学生解决困难的贴心人。于媛老师在这场“防疫战”中思学生所思,急学生所急,努力了解需求、解决问题、带去温暖。她帮助校外学生到宿舍取物品、取快递,帮学生买药。针对毕业生,她及时发送各类就业信息,做好毕业生问卷调查,想办法舒缓学生由于学业和就业所带来的心理压力。她经常联系在湖北学生、湖北一线医护人员子女、重点关注学生等,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和思想状态,鼓励他们安心居家、努力学习。

她是正面宣传教育的大主播。为引导学生科学防疫、传递学院亲切关怀,她深入挖掘并宣传学院师生典型事迹,收集整理学习资源和就业信息,先后在“环境我家”微信公众号策划推送防疫相关微信29篇,向人大新闻网报送新闻稿件6篇。根据“停课不停学”要求,她认真落实学工部部署的疫情防控公开课相关要求,担任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程辅导员。同时,她还组织策划了学院主题团日活动、学生居家抗疫活动等,探索创新疫情期间学生工作新模式。

环境学院部分微信推送截图

环境学院团委组织疫情防控主题学习活动,图为2016级公共事业管理本科班团支部在线学习截图

刘畅

应用经济学院团委副书记

防疫工作感言:或在一线、或在后方,2个多月以来,我们始终风雨同舟、携手同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努力。众志成城、坚守岗位,每一个人的工作都是在保护我们每一个人。期待我们相聚!

疫情期间,应用经济学院建立了“双网”机制,即依托班级的横向沟通联络机制和依托导师的纵向沟通联络机制,双管齐下、经纬交汇、横纵双向,确保了每一名学生的位置动向、身心状况、思想学业等一线数据信息真实准确。作为学院专职辅导员,刘畅承担起了与班主任对接数据、汇总整理班主任和导师统计的信息、更新学院台账的工作。在此过程中,他不仅统计学生数据,更从中预警管理风险、分析学生需求、挖掘朋辈力量。

从学生信息台账中,预警管理风险。每天,他都要对来自班主任和导师的数据信息进行交互印证、双向校准,核实核准每名学生的具体情况,为研判分析下一步工作提供数据资料。在一遍又一遍的认真核查、反复比对中,他从中及时发现班主任与导师信息的不同,发现想要返京返校的学生。他随即与班主任、导师一起,从不同角度多次劝导,贯彻未经许可“京外学生不返京,京内学生不返校,校内学生不出校”的“三不”原则。在刘畅的眼中,一个个单元格并不只是简单的数据,而是一条条带着温度的信息、一位位需要关注的学生。

应用经济学院“双网”联系机制示意图

从学生信息台账中,分析学生需求。刘畅谨记郑新业院长常常说的话“我们辛苦点,学生们就会容易点”,于是他尽可能地在台账中发现需要帮助的学生。学院台账不仅有位置轨迹、健康信息,还不定期调查同学们面临的困难。刘畅和学工系统骨干一起多次、多渠道了解学生面临的困难和需求,累计27条,均在学院领导的部署下得到快速有效落实。党委书记宋东霞老师一一与重点关注学生联系,了解同学们及家人的身体情况,表达全院教师对同学们的关心。湖北的防疫物资短缺,在学院的多方协调下,他在值班时向每一位身在湖北的同学邮寄了口罩,助力他们和家人做好防护。同学们生活学习更加温暖、便利,是他作为辅导员努力的目标。

应用经济学院身在湖北的同学们收到口罩后,向学院表示感谢

从学生信息台账中,挖掘朋辈力量。他积极主动建立了学生社区战疫服务志愿台账,发现有一些学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积极向社区报到,成为志愿者骨干力量。在副院长张可云老师的指导下,刘畅策划了“抗疫中的应经学子”系列报道,让更多的同学受到感召、受到影响,让更多的同学们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目前,系列推送已经推出20期,得到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学院的志愿者也从最初的4人增加到11人。

应用经济学院推出“抗疫中的应经学子”系列报道

作为一名辅导员,他想对同学们说: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努力下,疫情防控形势正在向积极良好的态势发展。但是,同学们别掉以轻心,要继续做好自我防护、保护家人朋友;同时,关注自身学业发展,在人才培养的路上,我们一个都不能少;最后,以阳光心态面对生活,特殊时期也要过得充实、活得精彩!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