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最可爱的人|人大辅导员的战“疫”故事(六)

发布日期:2020-03-1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一群人大青年,他们以略显稚嫩的肩膀,勇挑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的重任,协助老师们全力保障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和学习生活。班级群内,他们一丝不苟完成信息统计,及时发送科学有效的防疫提示;聊天页面上,他们力所能及给同学们提供支持,送去关怀温暖。他们,就是同学们身边可爱的班级辅导员,冷静而有温度,稳重而有才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担当,书写着自己在战“疫”中成长、从战“疫”中奋起的青春篇章。

本期战“疫”故事继续推出班级辅导员们的战“疫”故事,今天的故事主人公分别是财政金融学院的李佳宝、商学院的王正贤和艺术学院的赵宏伊三位同学,敬请关注。

李佳宝

财政金融学院2018级本科二班班级辅导员

战“疫”感言:坚定信心同舟济,迎难而上克时艰。我们要对国家、医护人员、公职人员以及所有为了战“疫”而努力的人心怀感恩,因为有他们在前线,我们才能在家安心抗疫。要珍惜身边的人、珍惜我们拥有的一切,把握机会,未来更要继续团结一心、艰苦奋斗,风雨无阻向前进。

不负韶华,只争朝夕。考虑到同学们开学后课业会比较繁重,假期正是潜心读书、储备知识的良机,李佳宝和其他辅导员经过讨论决定先收取同学们的读史读经典精读报告进行批改,督促大家学习,减轻他们的后期压力。班群里,李佳宝和班委们反复督促,班里的同学们很早就开始进行精读工作,全班同学都准时准点、保质保量地上交了作业。

凝心聚力,共克时艰。李佳宝还带领同学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班团活动,成为抗“疫”期间的班级特色。她结合自己当团支书和党支书的工作经验,给班委们提了很多开展活动的建议;经过充分动员,班委们最终收集到了同学们发来的大量素材,经宣传小组整理后,很快便在班级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同时,班级同学还通过创作视频、音频、绘画、书法、寄语等方式,为奋斗在战疫一线的逆行者们加油鼓劲。

财政金融学院2018级本科二班同学们在班团活动中,用合唱音频与视频接力祝福武汉!


财政金融学院2018级本科二班同学们在班团活动中,用书法与随笔为武汉加油!

谈起过去这一个多月的工作,李佳宝坦言她只是做好了分内之事:“继续保持在学校那样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态度,落实好基础工作,同时注重优化创新。把上传下达、宣传统计、日常沟通这些基础工作做实,把活动组织、学业辅导、心理疏导这些专题工作做出新意,做班级管理的有心人,这样班级管理就会保持平稳,有所成效。”

王正贤

商学院2019级本科8班班级辅导员

战“疫”感言:争做“最美逆行者”,贡献社会正能量。

王正贤是人大商学院19级硕士生,也担任商学院2019级本科8班的班级辅导员。疫情期间,他牢记自己的工作职责,依托秋季学期建立起来的班级管理制度,坚持为同学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同时,作为一名人大学子,王正贤也和最广大的逆行者站在一起,协助家乡村干部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制度建班共战“疫”。王正贤认为,做好班级辅导员工作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建立起完善的制度;二是真正投入精力去做。以辅导“读史读经典”为例,“读书写报告”在商学院2019级本科8班已经制度化、常态化了。他和班主任老师商量后,根据实际情况,要求班里每位同学每个月读一本书,2个月上交一篇正文不少于2000字、重复率不高于20%的读书笔记,同时对提交格式、写作规范以及惩罚措施等都有明确的要求。对于同学们提交的读书笔记,王正贤也会一一批改,给每位同学提供针对性的反馈;优秀的读书笔记还会整理推送到班里的公众号上供大家学习。

真心呵护守学生。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身处湖北和留校的同学难免有紧张焦虑的情绪。王正贤主动找这些同学谈心,鼓励他们有任何问题都可以交流。平易近人的他,聊天氛围轻松愉快,话题多样化,经常就同学喜欢的歌手或演员,喜欢的综艺节目,正在追的剧打开话匣子。正因此,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贤哥”。在“贤哥”的带动下,同学们的焦虑情绪缓解了不少。

以身作则保家园。在“RUC新安书院”的推文 《“新冠”期间,普通人为祖国做贡献的几种姿势》中,他向学生们分享了在家健身、研究美食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趣味生活,介绍“宅家”经验,希望同学们都能健康快乐地学习和生活。在做好自己班级辅导员工作的同时,王正贤还积极投身到家乡战“疫”前线,协助村干部在村里宣传防范新冠病毒的注意事项、防护措施等,还在网上购买了一次性手套分发给村子里的一些老年人。

在“RUC新安书院”公众号推文中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居家生活

赵宏伊

艺术学院2018级创意传播本科实验班班级辅导员

战疫感言:疫情终会过去,让我们坚守职责,守好担当,同心战“疫”,共盼春来!

赵宏伊同学是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2018级视觉传达专业的硕士生,同时也担任2018级创意传播实验班的班级辅导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疫”中,她全力协助老师保障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和学习生活,从日常信息统计报送、相关政策传递、防疫知识分享到在线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她一刻也没有停息。除了做好班级辅导员的本职工作以外,赵宏伊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自主创作战“疫”海报,传递人大人的温情与支持,为祖国加油。

用心用情,答疑解惑。由于第一次参与线上学习,加之创意传播实验班归属艺术学院和新闻学院联合培养,课程安排十分紧密,部分同学难免有所不适。赵宏伊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帮助这些同学缓解压力。

耐心倾听,真诚交流。疫情期间,除了每天在班级群中“唠叨”,赵宏伊还主动关心疫情严重地区的同学们,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赵宏伊向我们分享自己和身处武汉的师妹聊天的体会时,提到两点:一是耐心倾听,共情共鸣;二是真诚交流,主动分享。她主动讲述自己家里父母的故事,用心和同学们交流,换位思考,努力让同学们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温暖,帮助大家放松心态,积极面对。

积极战“疫”,传递勇气。作为艺术学院一名视觉传达专业的研究生,虽然居家不能外出,赵宏伊同学也想通过自己的专业为这场战“疫”加油助威。在疫情爆发初期,受到一线工作者大无畏的精神触动,赵宏伊自主创作了两张加油海报,用自己的专业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谈及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感触颇深:“一方面最触动我的就是一线医护人员的大爱。这里面有很多医护人员是90后。以前常常有人说90后是垮掉的一代,但在这次疫情中,这些90后青年的爱与担当,让我真真切切地看到一个民族未来的希望。另一方面就是要珍惜身边的人,无论是家人,还是朋友,要尽自己所能去爱人,不要让自己留有遗憾。”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场疫情“大考”中,班级辅导员们尽职尽责、无私奉献,彰显青年学子“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的使命担当,展现了人大学子的精神风貌和家国情怀。我们坚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胜利的那天一定会早日到来!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