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习不止步,成长不延期:学工系统多举并施促进学生充实假期生活

发布日期:2020-02-10    

为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受侵害,教育部在1月27日下发通知,要求延迟2020年度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学校也第一时间作出相应部署。面对延期开学的情况,中国人民大学学工系统采取了一系列线上教育措施,让同学们在家防疫的生活变得紧凑有序有温度。

思想引领:上好“疫”时思政课

学工系统把思政课开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着力为广大同学上好这堂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与规则意识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和爱与感恩教育“大课”。学工部、校团委及各学院均通过“两微一端”,推出湖北及武汉等防控一线的感人故事、主流媒体的分析评论、身边师生校友的战“疫”宣言等,唱响爱党爱国、爱校荣校的主旋律,传播科学精神、人文精神、敬业精神、奉献精神等正能量,帮助青年学子增强争当时代先锋、勇担时代重任的责任感使命感。各学院还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转载、发布专家学者针对疫情焦点、热点问题的发声,为同学们提供来自法律、伦理、公共管理、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专业视角的解读讯息,既大大增强了同学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也提醒大家要牢记实事求是的校训,保持客观冷静的思维,培养严谨理性的学术素养。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中共党史本科团支部还注重发挥组织优势,以“舆情中的我”为主题开展团员青年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组织同学们过线上组织生活。

校团委发起“为湖北加油”网络征集活动

商学院邵本原同学的母亲创作抗“疫”日记《武汉,哪有理由不春暖花开?》

各学院结合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发声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员青年在线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在线学业:开设“九思”微课堂

学工系统坚持全体同学停课但不停学,密切配合各学院本科和研究生教务系统,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学习活动,鼓励同学们充实地度过这段居家防疫的时光,不负韶华、坚持学习,提升自我。学工部推出“励学相伴”项目,通过朋辈学业云咨询服务,为同学们提供新生适应、学习方法、成长规划、升学规划、学术科研、课程学习、实习实践等七个方面一对一的线上咨询;精心打造了“九思微课”网络学习资源平台,组织了公共卫生、心理健康等各领域的专家名师出镜为学生线上授课、释疑解惑。各学院也结合学科特点开展线上学习活动、服务学生网络自学,文学院微信公众号推出战“疫”加油站专栏,发布寒假宅家书单;哲学院、劳动人事学院推出线上励学活动, 鼓励同学参加书籍阅读、英语学习、文献精读、锻炼体魄、养成早起等系列打卡活动;经济学院启动“新冠病毒来袭,让我们读书吧!”活动,组织大咖教授为同学们荐书;马克思主义学院启动本科生线上探究性学习计划,由院领导担任学术顾问为同学们提供针对性指导,学院微信公众号还持续推出在线战“疫”专栏集中展示战“疫”期间学习生活优秀方案;商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设同心战“疫”专栏,推出“学习&阅读交流群打卡”“老师带你读好书、观好影”等系列推送;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将传统品牌活动“兰台读书会”改由在线分享会形式进行;教育学院专门整理出综合类、科研类、语言类、阅读类四个板块的线上学习资源分享给同学们;还有一些学院鼓励同学们以防控疫情为背景撰写时评、开展学术研究……这些举措,有力的推动了全校同学利用好宝贵时光阅读经典、学习充电,培养和保持良好的阅读和学习习惯,让这个“长假”更有意义、更有收获。

学工部推出“励学相伴”——朋辈学业云咨询项目

学工部打造“九思微课”网络学习资源平台

文学院微信公众号推出战“疫”加油站专栏

经济学院启动“新冠病毒来袭,让我们读书吧!”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启动本科生线上探究性学习计划

商学院鼓励学生读好书、观好影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开展“兰台读书会”在线分享会

教育学院为同学们整理、分享线上学习资源

互动互助:全员全网不“停课”

学工系统坚持“我们一起”的工作理念,注重发挥各支学工队伍的育人功能,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活动,将网络、新媒体等平台打造成防控疫情时期“三全育人”的主阵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衡、王莅两位班主任老师分别为所在班级的同学们撰写倡议书和寒假学习计划,号召同学们多读书、多思考、多积累、多沉淀,鼓励同学们在防控疫情之余进行“知识充电”,学习一门网络课程、拓展一个相关领域、整理一份资料清单、制定一项学习计划,更好地感知时代内容、倾听时代呼声、发掘时代问题、理解时代精神;社会与人口学院结合学科特色、突出朋辈互助,组建师生共同参与的“心语”社工小组,既为全院同学提供有针对性的社会心理需求、社会支持等方面的服务,又为社会学科专业的同学搭建了知行合一、实践应用的平台;应用经济学院率先发挥本科生论文指导教师、研究生导师的作用,强调专任教师与学工队伍协同参与学生的居家学习和教育引导;校团委组织青年学生参与网上捐赠志愿服务,搭建平台传递师生爱心;各学生党团支部、各班级也积极开展起线上学习交流互动,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加强联系,在分享中收获见识,在聆听中增进情谊。

学工部为同学们整理、分享线上学习资源

应用经济学院孙久文教授指导湖北籍硕士生蒋治居家写毕业论文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