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和你在一起:学工系统战“疫”群像

发布日期:2020-02-09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面前,全校党团学、辅导员、班主任、新生导师等各支学工队伍以及广大学生骨干不畏艰险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他们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用实际行动坚守了“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他们用心、用力、用情温暖关爱每一名学生,在急难险阻面前挺身而出,帮助同学们解决思想、心理和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和困难;他们放弃春节和寒假休息时间,出现在同学们需要的每一个地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学工系统吹响了战“疫”的号角,全体学工人战鼓擂起,冲锋在前。

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校学工系统的广大同志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认准一个方向,坚定一个信念,凝聚一股力量,不畏艰险,牺牲假期,迅速有序地投入到紧张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学生工作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教育部、北京市及学校防控工作总体要求,第一时间发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致全体人大学子的一封信》,校团委、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向广大青年学子发出倡议,各学院纷纷发出倡议书、慰问信,号召全体同学不自行提前返校、做好自我防护,倡议同学们在保重身体的基础上自主学习,度过一个充实的假期。

疫情爆发以来,学工系统建立应急工作机制,发挥学工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发挥党团组织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体同学筑起抗击疫情的安全防线。学工部、校团委和各学院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权威的防疫知识和学校的各项通知,将党中央的号召和部署、学校的要求和关心传达到每一名同学。全体辅导员、班主任、新生导师尽心尽责,利用学院、班级等微信群向同学们转发官方和主流媒体发布的信息,一些老师还结合实际编出便于记忆掌握的顺口溜。社会与人口学院还专门制作了漫画图解,院长冯仕政等带头领学,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

暖心陪伴,传递信心:

学校永远是最坚强的后盾

学校十分重视和关心寒假留校学生,周密安排了健康温馨的留校学生春节饺子宴、元宵节线上专题祝福等活动;留校学生所在学院的辅导员、所在班级的班主任或是主动关心探望,或是电话微信交流,充分了解同学们的身心状况,帮助提醒大家做好自我防护。财政金融学院学生科的老师冒着北京的严寒风雪为寒假留校同学送去了生日蛋糕和祝福,在紧张的战“疫”形势下为同学们的内心注入阵阵暖流,该同学在微信朋友圈中分享了自己填词、作曲并演唱的歌曲——《写给你们的歌》,感谢学校和学院老师在非常时期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外国语学院一名有武汉人员接触史的学生出现发热症状,学院周铭、来炯两位老师第一时间赶往学生宿舍楼,了解学生病情。待该生在定点医院的三项检查结果出来,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已至凌晨两点多,两位老师方从学校返家。留校同学们在寒假期间的学习生活中切实感受到了学校的暖心关怀,感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贴心陪伴;在这个特殊的春节留校生活中获得了来自学校大家庭的幸福和温暖。

财政金融学院留校学生在朋友圈里表达了对学院和学校的感谢

疫情爆发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工部、校团委和各学院学工队伍的同志按照要求,配合学校医院、后勤、保卫等有关单位妥善做好学生的医学观察工作,鼓励、引导、帮助同学们克服各方面困难。学校领导靳诺、刘伟、杜鹏、朱信凯、齐鹏飞,以及文学院、应用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法学院、商学院、劳动人事学院、统计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学院负责同志先后到医学观察点探望慰问那里的同学。同学们的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等也时刻惦记着他们,通过多种方式,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勇敢面对疫情,调整心态积极应对挑战。

学校领导到医学观察点探望同学

外国语学院一名学生结束医学观察安全返校

初心不渝,守护相伴:

帮助学生克服各种困难

学工系统的老师们通过党团支部、班级宿舍社团、新生引航等机制,了解和关心每一名同学每一天的身体状况和情绪动态。环境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有同学因发烧在所在地医院隔离观察,学院领导和辅导员老师得知后第一时间打电话送去了学校和学院的慰问。中法学院还专门一对一关心询问了正在法国留学的学生情况,并就加大对这些同学的保护和帮扶同法国合作院校进行了深入沟通。

特别是面对尚在湖北等重点防控地区的同学,老师们更加注重倾听他们的困难和心声,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使大家感受到学校、老师始终与他们同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鼓励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面对疫情,为其发放爱心补助,着力帮助其顺利渡过难关。新闻学院组建“新联心”关怀湖北师生小组,由院领导以及相关班主任、辅导员组成,为湖北籍师生提供全方位各方面支持。

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和各学院还安排了专职辅导员留守值班,帮助暂时不能返京、返校的同学解决实际困难。商学院辅导员姜明、张孟娇假期坚守北京,在疫情爆发后,主动提出为不能返京的同学尽一份力,在严格遵守学校管理规定和审批程序的前提下,专门前往学生宿舍楼帮助学生拿取身份证件、护照等重要物件。

学工系统的老师们还十分注重给予同学们精神上的关心和激励。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和朋辈心理中心开通在线心理咨询,推出“守护相伴”RUC心理留言板,组织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和朋辈咨询师为全校师生提供线上心理支持和援助。校团委组织起“众志成城人大人、共战疫情心连心”线上征集活动,历史学院发起“同心防疫战,我与你并肩”暖心故事征集活动,鼓励同学们创作“疫”时文学、传递爱的力量。

此外,陕北公学校友、“抗疫斗士”高士其的故事;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众志成城”方阵中的1300多名人大学子情牵“最美逆行人”,共同“为湖北加油”的行动;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商学院的师生、校友等向疫区、向母校慷慨捐赠的事迹;艺术学院教师、校友们创作的书法、绘画、设计作品和新闻学院学生创作的漫画作品,这些都在人大学子中广泛传播。经济学院、社会与人口学院、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等学院的一些同学家中的亲人是身处湖北及武汉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这些同学讲述的故事和发出的心声深深感染着全校同学。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医护人员勇往直前、舍己报国的精神,时时处处体味着人间的温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一位位学工同志挺身而出,一点点学工力量凝结汇聚,暖心陪伴,无畏前行。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打赢这场阻击战,需要全体师生齐心协力不懈奋战,需要广大学工同志全力以赴冲锋在前。相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牢筑战“疫”防线,就一定能够取得防控疫情的最终胜利!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