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9年学生工作十件大事

发布日期:2020-01-25    

2019年,学工系统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引领,抓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契机深入开展教育活动,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推进学生工作改革完善,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精选2019年学生工作十件大事,与君共勉,砥砺奋斗志,展望新十年!

人大学子圆满完成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重大活动任务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习近平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00余名人大师生参与群众游行、广场合唱、晚会联欢、志愿服务工作,向祖国报到、向人民报到。

“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开展

2019年,学工系统抓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教育契机,围绕“我和我的祖国”这一主题,全面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理想信念教育,“中华文明代代传”精神传承活动,“不忘初心再出发”纪念庆祝活动,“我为祖国学本领”学习学术活动,“我为祖国强体魄”体育锻炼活动,“知行合一长才干”实践调研活动,“祖国有我更美丽”奉献公益活动,“创想未来绘宏图”创新创意活动,“青春逐梦庆华诞”文化艺术活动,“祖国我想对你说”宣传展示活动等十大模块的教育活动,全面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营造喜迎祖国70华诞的校园氛围。

人大学子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2019年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134名青年师生代表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讲话,共同见证“百年五四”的重要时刻。

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深化三全育人协同育人体系——中国人民大学人才培养工作会议

2019年10月22日,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深化三全育人协同育人体系——中国人民大学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一段时期以来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查找问题,创新思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和德智体美劳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明确方向。

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结对共建,共筑三全育人格局

2019年,根据教育部、国资委统一安排,我校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结对共建,合力共筑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时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同志,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辛保安同志先后为人大学子授课。国网骨干,“时代楷模”、“改革先锋”张黎明,全国劳模、全国道德模范许启金应邀担任校外辅导员,同学们通过讲座、一线调研、企业参访、师生座谈等方式与校外辅导员深度交流,高校与国企合作育人效果突出,受到上级充分肯定。2019年9月23日,在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骨干培训班上,张黎明作为唯一一位高校校外辅导员代表,做经验分享发言。

启动新生导师引航计划

2019年秋季学期,“新生导师引航计划”全面实施,有效动员包括学校领导、教学名师、管理干部、离退休教职工在内的一千三百多名教师干部参与其中,为每一名本科新生配备成长导师,从全面关心、深度辅导、答疑释惑、引导自主等四个方面开展新生辅导,通过“面对面”交流,促进“心贴心”互动,实现“手拉手”进步,使新生从入学起就能够得到更加直接、深入、有效的学业和生活辅导。

我校在读博士生周晓辉获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2019年7月26日,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等在北京会见了会议全体代表。会议表彰了401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91个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和76名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我校新闻学院在读博士周晓辉同学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是全国荣获此荣誉的唯一在校学生。

“千人百村”实践育人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2019年,“千人百村”实践育人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445名人大学子围绕“壮丽七十年,建功新时代”的主题深入全国100多个行政村开展调研,靳诺书记、刘伟校长等学校领导分赴全国各地看望实践学生。

学生奖励资助体系进一步完善,优化“资助育人”

2019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校立行立改,通过学生奖励资助调整改革方案,将全日制研究生纳入家庭经济困难认定范围,并设立“基本助学金”与“国家助学金”相配合,实现家困生助学金全覆盖;增设“学习进步奖学金”,奖励上一学年学习成绩取得明显进步的二年级及以上全日制本科生,激励所有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扩大研究生获得学习优秀奖的范围和比例,扩大和稳定研究生学习学术类奖学金的覆盖面,促进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提升。

实行学生工作清单制,加强质量管理

2019年,学工系统首次对照《学院学生工作重点任务清单(试行)》对学院学生工作进行评分,加强对基层学生工作的督导和管理;召开两周一次的学工书记工作例会,加强通气指导,同时组织相关研讨,推广成功经验,多措并举提升基层学院学生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推动学院学生工作朝着精准化、精细化和高质量方向发展。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