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生工作部(处)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发布日期:2020-01-13    

近日,教育部思政司开展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中国人民大学机关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机关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立足工作内容的多样化和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将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实现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互相融合、互相促进。

一、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根本,确保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与纯洁性

机关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支部始终将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首要任务,不断增强党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理论武装工作。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学校党委“支部建设年”“支部基本规范建设年”为契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小组学习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学习考勤、学习档案、经验交流等制度,并把理论学习纳入党支部建设的目标管理体系,作为评选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重要依据。

党支部书记讲党课20191105

党支部书记罗建晖为支部党员讲党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

党小组讨论与学习

微信图片_20191221135649

为支部党员购买学习材料

二是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提升主题教育实效。学生工作部(处)党支部积极探索入脑入心、灵活多样的组织生活形式,带领党员干部领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邀请专家学者作形势与政策报告,组织支部成员前往嘉兴红船调研,参观“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尺翰之美—中国传统家书展”等重要展览,开展“公益捐衣”爱心捐赠活动等志愿服务。

合影1

参观“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微信图片_20191221141005

参观“尺翰之美—中国传统家书展”

微信图片_20191221141506

参观“初心家书”主题教育展

微信图片_20191221140458

参观“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

456692B4BC6584B670B77019B57_A393242A_30E13

带领学生赴浙江省嘉兴市开展学习调研,追寻建党初心,感悟“红船精神”

微信图片_20191221143311

积极参加形势与政策相关讲座

开展“公益捐衣”爱心捐赠活动

微信图片_20191221143704

参加机关党委读书会

微信图片_20191106113906

集体观看专题节目《榜样4》并提交学习心得

微信图片_20191221145243

集体观影《我和我的祖国》

二、以党员队伍建设工作为抓手,推进内部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一是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组织生活方面的主体作用。为加强党支部内部建设,形成“三重一大”事项由会议集体决策制度,建立党支部监督与考核机制。按照“一岗双责”的原则,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具体业务工作之中,针对人、财、物管理等岗位职责,进一步理清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并制定了相应风险级别的预警和防控措施,完善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切实做到全面从严治党。

二是积极发挥支部党员在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充分征集党员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学工部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及合格党员行为规范》,要求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多名同志获评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北京市优秀辅导员、学校军训工作先进个人、学校招生工作先进个人、校级优秀辅导员、校级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和奖励。

84f890f1afe44a21a80b73140009fb9c

定期召开全体党员大会

三、以服务中心工作为出发点,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机关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支部始终把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作为党支部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党支部建设同业务工作相结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机关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支部立足学生培养目标,创新开展思政教育。依托“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将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形势与政策教育,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入学教育为契机,开展以胸怀大志、为民为公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以毕业教育为载体,开展以责任、正直、忠诚等为主要内容的道德品质教育;以“新生导师引航计划”为依托,加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使本科新生从入学开始就能够直接得到有效指导。学工部2011年设计启动了“红船领航”新生党员先进性熔铸计划,2012年6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国人民大学视察期间,观摩了“红船领航”新生党员马克思主义经典研习会活动并给予充分肯定。

微信图片_20191223093456

2012年6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我校考察期间观摩了“红船领航”新生党员马克思主义经典研习会,并作重要讲话

学校党委书记靳诺教授主讲2019-2020学年开学第一课

学校党委书记靳诺教授主讲2019-2020学年开学第一课

2019届毕业典礼上毕业生毕业宣誓

组织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进行毕业宣誓

我校师生代表在校外辅导员许启金老师带领下于淮海战役总前委蔡洼会议旧址前重温入党誓词

组织师生代表于淮海战役总前委蔡洼会议旧址前重温入党誓词

p2-组图1:“十九大代表人大行”宋鱼水校友讲座

邀请宋鱼水校友为师生开展讲座

微信图片_20191223083328

在重要纪念日举行升旗仪式

目前所获国家级以及北京市级代表性成果奖励有: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特等奖和优秀奖;北京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奖;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优秀成果奖;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大赛优秀组织奖、一等奖;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特色工作奖;全国大学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接力活动优秀组织奖。此外,“红船领航”计划、“新生引航工程”项目、“求是思源”计划、“读史读经典”、“朋辈心理辅导”、“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石榴花开”计划、“励学人大”等,均产生了广泛影响,并多次获评优秀项目。

我校新闻学院在读博士周晓辉同学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

我校新闻学院在读博士周晓辉同学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

微信图片_20191221144244

获评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特色工作奖

学生工作部(处)党支部将以此次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为契机,继续努力,把广大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力争为高等教育的立德树人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