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校外辅导员张黎明同志主讲“爱国奋斗 勇敢追梦”主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9-12-15    

12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校外辅导员张黎明同志就“爱国奋斗、勇敢追梦”这一主题,向学校师生代表作专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在报告会之前会见张黎明同志,对他受聘为我校校外辅导员,积极支持学校开展第二课堂育人工作表示感谢。

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罗建晖主持报告会,国家电网党建部副主任王敬军出席报告会,全校二百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讲座伊始,张黎明同志以自己参加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群众联欢等系列活动并在“不忘初心”彩车上接受检阅的亲身体验,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立体感受“祖国万岁”的激动与自豪。他尤其提到自己与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老先生的交往经历。他说,黄老“此生为祖国,此生无怨无悔”的崇高情怀、“隐姓埋名二十年”的无私奉献,激励着他奋勇前行。

围绕“爱国奋斗,甘于平凡”,张黎明同志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普通电力工人的奋斗历程。学生时代父亲教会他的道理——“国家哪里需要我们就到哪里去,我们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始终是他工作时不竭的动力。回忆起参加工作早期,师傅们以肩膀搭人桥送机器过河,他说,“英雄不在天边,英雄就在眼前”,这种英雄主义精神激励他不忘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提及自己在四川航空公司参观的经历和所了解的川航3U8633英雄机组事迹时,张黎明同志感慨:奇迹的时刻,专业在闪光,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张黎明同志向同学们分享了三点奋斗心得,一是万丈高楼平地起,扎根一线才能锤炼真功夫;二是事半功倍需思考,勤于动脑才能实现高效率;三是崇高追求不怕小,心中有民才能做到优服务。他通过想为、敢为、善为三个层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为人民服务的真谛。奋斗不仅是幸福的源泉,更是他生命中的主旋律。“自己坚持,身边的前辈、同事的坚守都是我们奋斗的不朽力量。时序更替,每一天、每一年,都有不同的故事。每一时都有每一时之忧,每一人都有每一人之苦,无人无处,可以例外,唯有奋斗才能帮助我实现无悔人生。”

在讲到创新时,作为“大国工匠”,张黎明同志感触格外深刻。他指出,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没有创新就没有我们新中国70年所取得的辉煌成果,就没有我们大家正在享受的美好生活。就如何创新这个问题,他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验——立足岗位与开放包容,“热爱自己的行业,坚守自己的岗位,用心对待工作中的难题,创新无处不在”。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考察期间,张黎明同志向总书记汇报了开展带电作业机器人研发等创新工作,面对收获的诸多荣誉,他给总书记说了心里话:“总书记,我最喜欢党中央给予我的评语——创新型一线劳动者的优秀代表。”他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向前走需要自主创新,自己要继续努力,为电力事业发展以及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正是日复一日的平凡成就了不凡,也正是个人的不凡成就了国家的非凡。在报告会最后,张黎明同志动情地说:“这是一个有梦想就能为之奋斗,肯奋斗就能造就成功的新时代。”他激励同学们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将自己的青春梦想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中,去奋斗、去拼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报告会后,张黎明同志与现场同学们亲切互动交流,耐心回答同学们的提问。

罗建晖老师表示,张黎明同志的报告给了同学们近距离聆听受国家荣誉表彰的爱国者、奋斗者、创新者的难得机会,使我们感受到一位奋斗者的精神力量、一种劳动模范的感召力。哪有纯粹的岁月静好,万家灯火、城市安详的背后,是像张黎明同志一样千千万万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的人们负重前行。中国人民大学诞生在抗日烽火的硝烟中,从她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救亡图存的历史重任。人民的大学更应该有人民的情怀,人大的学生更要有这样的担当。罗建晖老师鼓励同学们沉下心练就过硬本领,打开窗关注天下事,把爱国者、奋斗者、创新者的精神化作学习的动力,行为精英,心为平民,争做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张黎明同志是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抢修班班长兼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天津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党的十九大代表。他30多年来扎根基层、埋头苦干、勇于探索、矢志创新,带领团队开展电力技术革新400多项,获国家专利168项,20余项成果填补智能电网建设空白。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时代楷模、改革先锋、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等诸多荣誉称号,被誉为“点亮万家的蓝领工匠”、“创新型一线劳动者的优秀代表”。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考察期间,张黎明向总书记汇报了开展带电作业机器人研发等创新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他给予了亲切勉励。10月1日,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在北京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在“不忘初心”彩车上,接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检阅。

2019年5月8日,张黎明同志受聘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校外辅导员。2019年6月,我校师生代表前往天津,在他的带领下参观张黎明创新工作室并开展座谈,近距离接触大国工匠,感悟“工匠精神”。

2017级社会与人口学院本科生 杨瑶

两小时的宣讲,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便是张老师的拳拳爱国爱民之心和致力于实干的创新精神。

作为一名基层的配电抢修班班长,踏实肯干、不畏艰难是他的精神底色。30多年来,在工作之外的时间,他还坚持巡查电力线路,总里程达到了8万多公里,足足可绕地球两圈!他绘制线路地图1500多张,几乎能把每一个电线杆都印刻在他的脑海里,并且在工作中,他还尽心为人民服务,不断为人民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这样踏踏实实做事,全心全意为人的精神真的让我钦佩和动容。更加难得的是,他还坚持在工作中发扬创新精神,带头搞创新,提高了整个电力系统抢修的工作效率,切实地为保障人民用电需求做出了贡献。

与模范交流,更能够觉察出自己身上的不足,我决心向张老师学习,踏实做事,多多思考,争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出彩,用实际行动向张老师这样的模范人物学习!

2018级理学院本科生 邹佳峻

“黎明出发,点亮万家。”这是张黎明老师所带领的“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口号。张黎明老师是国家电网的一名普通一线工人,在他的工作岗位上创新创造,为国家电网事业作出突出贡献,同时他也是一名志愿者,带领更多人服务着社区的广大人民群众。他用看似平凡的工作和服务,给予人民群众幸福与温暖,成就了一番不平凡的事业。张老师的事迹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大学子去思考、去学习。

2019级艺术学院本科生 杨宁

通过张黎明老师的分享,我明白了在平凡的岗位中也可以成就不平凡的人生。黎明老师虽然学历不高,岗位平凡,但是他对工作的热爱以及他细心钻研、努力创新的精神,让他成为了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为大家指引创新前行的方向。张黎明老师说他的创新之路就好比爱迪生寻找钨丝,经历无数次失败后才终于成功,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他的发明为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从事电力工作31年,只要国家需要、人民需要,他一定第一时间赶到、全力以赴。同样,身为学生的我们,学习自己的专业也要不断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探索和创新,将国家的发展与自身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级商学院本科生 鲁凡

华诞祖国红烂漫,日月生辉,天上人间看。伟大的英雄铸就光辉的时代,如今祖国欣欣向荣的盛世景象,正是星罗棋布的角落里,无数平凡而伟大的人们奔跑追梦的成果,今天有幸听张黎明老师的报告,更加感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无论平凡与否,奋斗追梦,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最闪亮的那颗星,不必非得做些惊天动地的大事,把一项平凡的工作做好做深入就是不平凡。我们应该像张黎明老师一样,奋斗追梦,才能在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我们,也可以平凡而伟大。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