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从人大,到基层,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

发布日期:2019-11-14    

当雄浑的国歌在求是石前国旗下响起,当银杏叶在一勺池畔浓荫如盖,当骊歌声从明德堂飘向锦绣前程,韶光有期,使命在肩。

“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宗旨贯彻始终,“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目标深植心中,在思政教育的影响中,在“三全育人”的模式下,一群心怀家国情怀的人大学子,从这方精致的校园走向基层,用自己的选择,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做出回答。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要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跑出好成绩,需要新时代的青年人根植“青春梦”于“中国梦”,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本期微信,让我们一睹人大毕业生在基层的风采,感受他们的青春梦想和家国情怀。

陈浩:“85后”人大博士守初心、愿担当

陈浩,商学院2016届博士毕业生,曾任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出生于1988年11月,2016年8月作为引进生入闽工作,日前拟出任福州市级群团组织正职。

工作之初,陈浩作为2016届引进生代表,在省里组织的座谈会上发言,表达了扎根基层、努力学习、踏实成长的坚定信念。2016年9月30日,陈浩出任永泰副县长。2017年6月,陈浩公开发表了自己工作8个多月的感受,“自己有发挥作用的地方,但也有明显的不足”。他表示,在了解到永泰是福州唯一的贫困县后,他主动对接引进了新农创和永辉超市,帮县里打造精准扶贫项目。此外,他还牵头把当地最具特色的农产品和手工艺品打造成品牌,进入北京的社区展销。2018年9月起兼任丹云乡党委书记。

石飘:新时代的湘西妇联干部

石飘,社会与人口学院2017届硕士毕业生,苗族,1993年4月生。研究生毕业时选择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湘西自治州花垣县,成为了一名扶贫专员。

与简陋的生活条件形成反差的是石飘的工作热情,她用年轻人的方式,通过朋友圈、公众号把民乐镇的故事传播出去,招募全国各地的支教团队,给民乐镇的孩子带来了外面的世界。教育从娃娃抓起,扶贫从教育做起。她热爱自己的岗位,能够在各种细碎繁杂的工作中感受个人价值。在2018年3月29日召开的全国妇联来湘调研座谈会现场,石飘的发言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的高度关注和赞赏。2018年12月,她参加中国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湖南代表团中年纪最小的。

当提到人大,她说:“母校对我们的培养和教育,不是让我们只关注自己所在的一方天地,成为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是让我们成为有担当、有责任、有更大格局和追求的人。

康瑜:不是放弃,是选择

康瑜,经济学院2015届本科毕业生。她放弃保研名额,放弃香港大学录取通知,放弃留学的机会,放弃所谓稳定的生活……所有的放弃,都是为了成全她的梦想——去支教。

面对山区孩子闭塞的成长环境和生活苦恼,康瑜一直在寻找更多的方式,来拓宽孩子们的视野,打开通往他们心中的门。她开起了固定的“四季诗歌课”,办了大山里的第一场诗歌音乐会。她创办的“是光”四季诗歌公益机构,从2016年10月开始服务于流动/留守儿童,通过为三至八年级当地教师提供系统诗歌课程,让偏远地区学生获得平等的诗歌教育和自由的情感表达。她的故事在各大媒体和朋友圈被频频点赞,她登上北京卫视《我是演说家》的舞台,将感动和光热传递给了无数人。

康瑜认为,自己做的,不是一份领着薪水、养家糊口的工作,而是一种使命,一项实现自我价值的事业,这与她的个人生活并不冲突,“别人会说我放弃这个放弃那个,我觉得这样的描述不好,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不是放弃,是选择。”

白林胜:给青春上点儿藏青色

白林胜,法学院2015届硕士毕业生。人民大学首批青海选调生,现任职中共青海省纪委、青海省监委,曾任职青海省人民检察院、挂职西宁市城西区人民检察院。

上过新闻联播,也曾下过乡村牧区;写过各类文章,也曾用脚丈量土地。检察院的工作经历,为他搭建了法学学习和司法实践的互通桥梁,使他见证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热盼期许。驻村扶贫的体验,令他明晰了基层社会治理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现实逻辑。与群众攀谈交流的工作记录,更加坚定了他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纪委监委的工作经历,使他深刻领会了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惩恶的决心信心。

身在高原,心念母校。靳诺书记“志存高远争当国民表率,脚踏实地敢为社会栋梁”的临别寄语言犹在耳,时刻激励着他要俯下身子,苦干实干,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方能出彩。

丁章春:基层工作感悟

丁章春,新闻学院2009届硕士毕业生。现任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党委书记。

作为师兄,他想对师弟师妹分享四点。第一要放得下来,一个是心态,一个是身段。在基层不看文凭看水平,不看学历看能力。要跟群众融入到一起,在心态和身段上都要有一种转变,这叫放得下来。第二要融得进去。首先是思想上必须得换频道,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关注的是全国甚至国际上的大事件,但是到了基层之后,可能更多的是油盐柴米等具体事情,这些都是与群众切身相关的事情,如果思想上不换频道就会和群众格格不入。第三要显得出来。首先高标准地干活,二是高强度地工作,时间长了干的事情多了,自然而然认可你的人就多了。第四就是要坚持得住。到农村基层,不能有打游击战的心态,而要有打持久战的心态。

班超:到祖国的最西边去

班超,统计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后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乡村工作。

他说,四年以来,在人大学到的东西很多,不仅是学业上的,更是理想信念、信仰追求上的。就像校名里“人民”这两个字一样,我们是一所人民的大学,要时刻与人民站在一起,为人民服务。在人大这些年的成长进步,使他在毕业时最终选择了去新疆的南疆地区基层工作,选择去祖国的最西边,去基层,去广大的人民群众之间,践行自己最初的理想和追求。

人民大学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家国情怀,引导学生基层就业。越来越多的人大学子投身基层一线,将青春年华奉献给美丽热土,用行动证明自己无愧于“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称号。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