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人民大学第十四届国情知识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9-11-14    

11月13日下午,“我和我的祖国”中国人民大学第十四届国情知识竞赛决赛在逸夫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国情知识竞赛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青年求是研究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共同承办。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罗建晖出席活动,教务处副处长赵晓宇、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邓晖、校团委副书记李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淑梅、党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金添担任比赛仲裁及评委。外国语学院、社会与人口学院、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劳动人事学院、经济学院老师与学生亲友团来到现场为学院参赛选手鼓劲加油,全场近400名同学一同观摩了此次比赛。

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共有六支队伍进入决赛,他们分别是:外国语学院“勤学求是先锋”队、社会与人口学院“追梦人”队、商学院“独立自主”队、马克思主义学院“怀仁四海”队、劳动人事学院“星火燎原”队、经济学院“拓路踏歌”队。本次决赛包括自我展示、限时作答题、抢答题、你来叙述我来猜、风险题和材料论述题六个环节。

比赛在六支队伍精彩的团队展示中拉开帷幕,六支参赛队伍运用模拟辩论赛、舞台剧、歌曲演唱、诗歌朗诵等多种形式展示了昂扬向上的青春风貌。“勤学求是先锋”队带来舞台剧,表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追梦人”队以辩论形式回顾社会学专业重建历程,生动展现了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中的一次思想解放和创新突破;“独立自主”队通过演绎核潜艇总设计师的故事,歌颂奉献和担当精神;“怀仁四海”队以两代青年的隔空对话,通过改编歌曲《共和国》展现中国青年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星火燎原”队带来多首改编歌曲致敬大学生村官投身乡土的奉献精神;“拓路踏歌”队带来情景剧《我和我的祖国之去留》,说出了当代中国青年人“只要中国需要我可去也可留“的心声。

各种生动新颖形式轮番上阵,风格或磅礴大气,或深情感人,现场气氛热烈,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在随后的答题环节中,六支队伍以深厚的理论功底、敏捷的思维反应、默契的团队配合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紧张激烈、精彩纷呈的高水平知识竞赛。他们冷静思考、沉着应答,在刺激紧张的答题过程中展现出不俗的智谋与勇气,体现了新时代人大学子对党情国情的扎实了解和对历史进程的深入思考。

赛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淑梅老师对各组表现做了点评与总结。她表示本次参赛的六支队伍知识深厚、配合默契,展现出了人大学子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责任担当,以及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青春梦想。

经过几轮激烈角逐,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侯翔元、何凌峰、楚润东同学组成的“怀仁四海”队夺得冠军,其他队伍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在场嘉宾为获奖队伍颁奖并合影留念。

至此,“我和我的祖国”中国人民大学第十四届国情知识竞赛决赛圆满落幕。自活动开赛以来,全校来自各学院的160余支队伍踊跃报名参加、激烈角逐,充分展现了人大学子学习党史了解国情的高度热情和强烈自觉。本次活动充分宣传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国家取得的成绩与进步,增强同学们作为人大人的使命与担当,激励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