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校举办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代表与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座谈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05-16    

5月16日下午,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代表与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座谈交流会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国盲文出版社副总编辑沃淑萍,自强模范代表倪岩、旦增欧珠,助残先进代表宋桂华和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沃淑萍向大家介绍了第六次全国残疾人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的基本情况。她表示,残疾人作为社会平等成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残疾人事业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残疾人事业大有进展,社会助残工作氛围浓厚、队伍强壮、形式多样,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三位自强模范、助残先进代表向座谈师生分享了自己的事迹。

倪岩表示,过去近三十年自助与助人的人生经历,不仅成就了他的事业,而且促使他通过创新经营方式,为更多的残疾人提供了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引领带动了包括448户残疾人家庭在内的3200多户农民实现了产业脱贫,并出资出力为残疾人就业、贫困残疾人托养照料提供帮助。他作为宁夏“西海固”的儿子,将更加努力为当地社会多做贡献、继续带领更多残疾人和农民脱贫致富。

旦增欧珠表示,在不断学习、探索与创新的过程中,他逐步建立起残疾人民族手工业合作社,并结合当地实际与文化传统创新思路,把产品做优、市场做大,成为了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他非常感谢国家对残疾人工作的高度重视,表示一定会坚持开拓创新,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尽己所能帮助更多残疾人。

宋桂华表示,建立“笑姐团队”公益力量和“量体裁衣”爱心助残模式让她真切感受到了爱心的意义与价值,目前她的团队已经一件件量出37万多件衣服送入残疾人特困家庭,行程达21万多公里,深入3000多个村庄,直接受益3万余户近5万多人。她鼓励同学们,用心真诚对待残疾人、积极传播正能量,学习榜样们自强不息的精神与阳光乐观的心态,在困难面前不气馁、不放弃,为社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分享结束后,师生代表与嘉宾们积极互动交流,分享自己的感悟收获,并交流提问。大家纷纷表示,自强模范及助残先进代表奋发自立、顽强拼搏的优秀品质以及自强不息、大爱无疆的精神品格,是中华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体现,今天这场座谈给大家带来了触动,要学习代表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要更坚强地面对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大家还就嘉宾的人生经历、志愿服务经验展开了提问交流。

郑水泉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感谢各位嘉宾代表在上午会议结束后第一时间来到学校传送会议精神。几位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代表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他们诠释了生命的价值和人生的精彩。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始终秉承“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办学宗旨,引领学生将个人发展同担当社会责任紧密结合。希望同学们在听取了先进代表们的发言后,要学有所得,听有所悟,要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力量:一是要学习他们刚健勇毅的意志品质;二是要学习他们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三是要学习他们高尚的精神品格。

座谈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邓晖主持。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宣文部文化处处长何川、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新媒体处处长徐晶、学校机关部处代表、校外媒体记者等参加座谈会。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