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形势与政策”名家讲坛:郑风田教授深入解读一号文件

发布日期:2019-04-03    

4月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形势与政策”名家讲坛开讲。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教授应邀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联合主办,来自各院系的近百名同学参加讲座。

郑风田教授以解读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为主题,精炼准确地分析了现阶段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构成和实施情况,并对未来实施展开展望。讲座中,郑教授对今年一号文件主题、作用、2019年一号文件特色及其主要内容进行深刻解读,回顾了十六年来党和国家对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并提出了其独到见解,让同学们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

在解读2019年一号文件主要内容时,郑教授从八个方面,即: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等进行了详尽的分析阐释。他认为,在乡村振兴中,应该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中央单位、地方政府、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农民的积极作用,从而实现我国农村的全面振兴。

讲座最后,郑风田教授描绘了对乡村建设进入全面小康的共同理想:到2020年,现代农业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农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农村基本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郑教授鼓励同学们要坚持信念,好好学习,竞相深入扶贫第一线,为党和国家建设全面小康、实施乡村振兴计划输送更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青年。

本次“形势与政策”讲座切合新时代乡村振兴热点,有助于启发同学们对三农问题更多的认知与思考。之后,学校还将继续发掘和发挥专家资源优势,为广大同学提供更多优质的形势与政策系列讲座。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