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读书文化节|经典润初心,书香育新人

发布日期:2019-04-10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今天,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今年,中国人民大学读书文化节主题是“经典润初心,书香育新人”。学校通过引人入胜的通史导读讲座与丰富多彩的读史实践活动,引领学生涵养家国情怀,担当时代使命。

群英相聚,赛场比拼以文会友

百年五四,千年经典,以史砥行,启迪新思。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历史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十五届“五四”文化艺术节文史知识竞赛暨第四届“读史达人”大赛吸引了广大同学的参与。4月10日下午,经过初赛、复赛两轮比拼,总分排名前六位的选手晋级决赛,还有十人组团以挑战形式参加决赛。经过“博古通今”、“狭路相逢”、“抽丝剥茧”、“史苑飞花”与“史海纵横”等环节的比拼后,最终马克思主义学院卢阳在微信投票中获得的票数最高,获“最具人气奖”;财政金融学院马智雍经现场观众投票选为“最佳舞台表现奖”;历史学院李祎凝经评委评选为“最具潜力读史达人”。财政金融学院马智雍,历史学院刘栋梁、李祎凝、郝振旭分获比赛冠亚季军。

(决赛选手们在进行激烈角逐)

(学生朗诵《青春中国》)

一场比赛,既有基本史学的考验,也有推测能力的比拼,还成为才艺展示的平台。在赛场上,能聆听到“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萧关逢侯骑,都护在燕然”“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等诗句的回响,能欣赏到诗朗诵《青春中国》、古琴舞蹈联合节目《书生意》的精彩演绎,还能见识到选手重构场景,以鲁迅的身份回到百年前,重新思考自己的抉择。

一场比赛,不仅是历史思维的一场训练,是历史场景的重建,更是历史课堂的一种特殊延续,引导着同学们掌握研究方法,夯实学术基础,强化传承与创新文化的使命意识,增强文化自信。

名师荟萃,用心传递家国情怀

相邀一场讲座,共话一段历史。本次读书文化节期间,史学经典研读社邀请来自历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和外校的名家老师担任主讲人,一共准备了20余场读史读经典通史阶段导读讲座,为同学们奉上精神大餐。

通史导读讲座纵贯古今。既能与张忠炜老师一同在《史记》中究天人之际,与刘后滨老师在《资治通鉴》中以史为镜,聆听包伟民老师讲述《中国历代政治得失》,跟随杨念群老师细究《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穿过滚滚历史长河,还能在《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与《改革开放口述史》导读讲座上回看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奋斗史。

通史导读讲座横亘中外。既能抬眼看诸大陆点燃的文明火种,与王大庆老师穿越《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中的刀光剑影,同郭小凌老师领略《罗马史》中的帝国辉煌,与周淑真老师一起在《旧制度与大革命》中看社会变动,同郗戈老师一起回到《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的那个波澜壮阔的时代;也能俯身细嗅中国土地散发的芬芳,听李梅田老师娓娓道来《美术、神话与祭祀》,看夏明方老师领读《乡土中国》,与萧凌波老师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中梳理中国的科技发展,与牛宏宝老师在《美的历程》中鸟瞰中国数千年的艺术、文学。

通史导读讲座既能以全球视野比较国际风云变幻,一同与李巍老师看《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与左希迎老师感叹《大国的兴衰》,既有李庆四老师《美国与中国》的比较,也有王皖强老师《历史研究》中多文明的比较;还能以博大胸怀钻研史学理论,同牛润珍老师在《史通》中沉浸理论探索,与侯深老师在《历史的观念》中徜徉历史哲学,同孟广林老师在《封建社会》中研究社会类型,与张新老师在《家庭、私有制与国家的起源》中讨论唯物史观。

全校参与,史学研读蔚然成风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与志同道合之人一同督促对方完成阅读计划,一同交流读书心得,在春日的暖阳里擦出智慧的火花,方能不负春光,不负韶华。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与劳动人事学院联合主办读史读经典阅读打卡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一个更好的阅读分享平台。

同学们可以选择推荐书目阅读,在所列的精读、泛读书单中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书籍进行阅读,并在微信小程序里发表日记,记录阅读进度和读书心得,还可以配上相关照片,与其他同学一起分享、交流,互相答疑解惑。

同学们可以选择学习时间记录,充分利用手机软件,每天在微信小程序提交含有forest或者番茄钟等软件的学习时间截屏,珍惜每分每秒,克服拖延症,投入到经典的怀抱中。

最终,将通过坚持时间、阅读成果、交流投入三个维度进行奖项评选,鼓励同学们积累精神财富,领略经典名著风采,养成多问多思的学习习惯。

经典,一份传承。本次读书文化节以阅读经典、回顾初心为使命,引导同学们在书香大道上一路欣赏,一路收获,为成为一批又一批社会主义新人奠定基础。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