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贴心资助 暖心陪伴:中国人民大学寒假期间全方位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发布日期:2019-02-25    

2019年寒假春节期间,中国人民大学全面落实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求,以“贴心资助、暖心陪伴”为主题,继续通过一系列送温暖活动,全方位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学校扎实全面的服务保障向他们传递党和国家的暖心关怀。

一、不让一个学生因返乡困难而留校

今年寒假,中国人民大学开展了以“贴心资助、暖心陪伴”为主题的系列送温暖工作。精心制作了《过年回家》暖心视频,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学生处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推送,鼓励在校学生过年回家与亲朋团聚,在学生群体中营造浓浓“年味儿”的同时,传递出“有困难找资助中心”的温暖声音;做好寒假留校学生统计工作,安排辅导员、班主任逐一沟通,仔细了解学生留校情况及原因,确保无一个学生因返乡困难而留校;创新资助形式,与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展“让爱吉时回家”公益活动,重点关注因经济困难无力购买返程车票、但渴望返乡过年的学生,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报销回家路费,帮助他们顺利回家与亲人团聚,报销路段包括西藏、云南等偏远地区,资助学生近200人;进一步摸底了解寒假返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面临的困难,继续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合作开展“一折机票”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回家团聚提供更多渠道的支持;学校还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发放一定额度的春节补助和临时困难补助,在帮助他们顺利回家的基础上提供更多关怀,鼓励他们度过一个温馨、充实的春节。


二、让留校学生在关爱与陪伴欢度新时代的中国年

中国人民大学十分关心、重视学生春节留校情况,积极走访慰问留校学生,仔细询问其留校原因,关心其过年期间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为确保留校学生度过多彩充实的寒假,在温暖祥和的校园气氛中欢度新春,学校全方位加强保障,切实做好学生宿舍、学校食堂、图书馆、自习室等场所的管理服务工作,精心准备手机储值卡、食品等慰问品发放到学生们手中,策划组织除夕饺子宴等多种形式活动,让学生们切实感受到学校的关爱和服务,感受到老师同学们的互相关心和陪伴,在留校期间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年味儿”。

ADFF9


三、传播新时代国家资助的人大之声

寒假期间,中国人民大学继续开展资助育人实践活动。为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能,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学校组织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重要奖助项目的同学回乡开展“人大使者家乡行-共享美好”政策讲习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学校、社区、村庄、居民家庭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国家资助政策,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消除经济上的顾虑,安心学习,健康成长。通过鼓励学生主动担当新时代的文化使者,实现了物质帮助、价值引领、能力拓展、学业促进、精神激励的有机融合,提升了资助育人实效。

四、在聚焦祖国70年发展变迁中访家入户送温暖

中国人民大学紧密结合建国70周年的时代背景,紧跟热点,与时俱进,实施了系列实践项目和调研活动。开展“人大使者家乡行-家国新时代”农村调研活动,组织学生利用寒假返乡时间围绕“三农”问题开展问卷调查和访谈,了解农村居民生活状况与认知态度,从微观视角理解中国农村经济、社会及文化发展与变迁,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开展“街巷中国”城市调查项目,引导学生持续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问题并开展基层调研,通过多种形式展现城市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发展变迁;组织开展寒假师生共同调研,安排教职工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积极与学生本人及家长交流和沟通,认真听取学生和家长对学校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过好新时代的中国年。


  文章来源: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