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工部心理健康中心召开心理健康通识课深化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1-16    

1月10日上午,学工部心理健康中心召开了心理健康通识课深化教学研讨会,心理健康中心全体教师及校团委金霞副书记、李晶副书记,商学院团委袁世琨书记,国际关系学院继续教育办公室刘鹏主任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心理健康中心主任胡邓副教授主持。

    2008年2月,为了适应时代的变化和要求,我校大胆创新,开拓进取,在学工部的积极推动下,学校把心理健康通识课设为了大一新生的必修课,2007级本科生分两批走进了课堂,接受全面系统的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十年来,心理健康中心的老师们集体备课,认真讲授,心理健康通识课已经成为同学们十分喜爱的口碑课。开课十周年之际,授课老师们围坐一堂,总结十年来的教学经验,并结合“00后”大学生出现的新环境、新背景给传统心理健康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带来的挑战与影响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研讨会首先由心理健康中心学生助理,我校理学院心理系丁丽莹同学做了心理通识教育及教学方法的文献综述,她介绍了国内外相关经验和做法,以及兄弟院校利用网络微课、慕课等信息化手段进行教学改革的尝试,并提出了自己作为学生的思考和建议。随后,参会老师围绕深化教学这一主题,结合自己课堂中的经验交流了意见和看法。胡邓老师指出“深化教学不仅仅包括教学内容的深化,还要提升教学方法,要贴近网络信息时代大背景,以及在这一背景下成长起来的00后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需求”。侯瑞鹤老师提出在提高学生参与感的同时仍然要把握住老师的主导性。各位老师也对上课形式的创新交流了很多看法,如将沙盘模拟、TED演讲、即兴心理剧、翻转课堂、交互辩论等形式引入教学中。老师们一致认为,教学形式有很多样,教学内容也有重多采选,我们一定要选取最适合人大学子的方式来进行。

 心理健康通识课深化教学研讨会充分体现了老师们对心理健康通识课教学质量的重视,对改革创新的积极探索,更体现了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心理需求的关注与回应,老师们拟将部分经验应用到下学期的课程教学中,以更好满足学生们的成长需求。(学工部)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