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生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12-24    


1220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生座谈会在明德主楼第二会议室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人大学子中引发热烈反响。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副校长朱信凯主持会议。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罗建晖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座谈。

           

靳诺表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同回顾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展望新时代光荣而艰巨的复兴伟业,充分彰显出每一位人大学子强烈的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何载、胡福明、许崇德等数位人大人获评“改革先锋”荣誉称号,这值得每一位人大师生为之骄傲。

           

      靳诺对人大学子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她指出,第一,同学们要深刻洞察历史大势、把握历史方位、读懂历史内涵。站在改革开放40年这一历史节点上,人大学子应牢牢把握住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奋发向上,赶上时代融入时代超越时代。第二,同学们清醒认识当前所处的位置,自觉传承与弘扬人民大学实事求是的精神底色。人民大学的历史血脉中流淌着深厚的红色基因,人大学子应始终不忘初心来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立足主流,聚焦时代,完成新时代赋予的新任务、新要求。第三同学们要做靠得住、有本事的人。在新的时代征程中,最关键的问题是“为谁用情”、“何以用心”。同学们不仅将是新时代的见证者、亲历者,也更应成为新时代的奉献者、受益者,要坚定信仰,深入基层,志在四方,在更广阔的时代舞台上更好地展现人大风采,彰显人大力量。

朱信凯与同学们分享了“奋进在时代前列”的人大人——“中国农村改革之父”杜润生始终聚焦“三农”、扎根中国农村做研究的光辉事迹,他表示,希望同学们接下来能够结合所学专业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体悟改革开放40年来光辉历程宝贵经验,深刻认识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的行动方向和责任使命。身处这个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每一位人大学子都要有勇立时代潮流、引领时代发展的信心,自觉传承人民大学80多年来的光荣传统和红色血脉,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

           

与会同学畅所欲言,结合自身学习和生活分享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和心得收获。

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姚璐说,大会表彰了100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其中就有法学院的老教授许崇德先生,这位“改革先锋”将一生奉献给了新中国的法治事业。他为所有“人大法律人”树立了榜样,作为新时代国家培养的法学人才,我们应将许老师的爱国心与责任感牢记于心,不忘初心来路,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努力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朱凯雄结合所学专业,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其中,有关改革开放40年来民生问题的相关表述,让人印象深刻。踏上新时代的伟大征程,这一代人大人更应成为建设者和奉献者,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让我们的青春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绽放、闪光。

           

国际关系学院2017本科生陈炳旭结合自己的专业说,从“中国向世界开放”到“世界向我开放”,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的地位和视角都发生了深刻变革。这一代的人大学子更应把学科理论学习和当今世界局势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接好祖国的接力棒,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不断开拓、不断前行。

          

经济学院2018级博士生田佳禾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着来的,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十分鼓舞人心。回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我们党和我们国家建立起来的“四个自信”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从经历的漫长而曲折的道路中走出来的。对于个人成长同样如此。新时代,我们这一代人大人更要投身实践,相信时间的力量,书写新时代专属于人大人的奋斗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生陈雨萌分享了自己对马克思主义学科青年学子如何接好理论建设发展的接力棒问题的思考她说,作为理论工作者,要认清理论工作者的历史贡献,勇担新时代理论建设重任,脚踏实地深耕理论阵地,掌握好马克思主义的方法,站稳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在实践中将理论融会贯通,新时代大幕拉开,青年学子大有可为。

          

新闻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洪满说,在观看大会直播时看到新闻学院校友胡福明获评“改革先锋”荣誉称号,自己由衷地对人大新闻人这一身份倍感骄傲与自豪。胡福明校友次日回到新闻学院,寄语人大新闻学子,要和人民交朋友,要多了解他们,要代表他们的利益,要为他们讲话。这为我们传承改革开放的伟大精神,在人民的大学,书写动人的故事、树立为民的信仰指明了方向。

          

座谈会上,22位学生代表先后畅谈了自己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收看直播和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改革开放40年国家的沧海巨变和新时代赋予青年人的重任和使命。在新时代的今天,改革开放仍将继续深化,历史的接力棒也终将交到新一代青年人手中,面向未来,人大学子必将更加珍惜、传承并发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用自己的青春理想点燃青春激情,焕发青春力量,与时代同奋进,在新的历史起点共同书写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崭新篇章。

文字| 党委宣传部 刘晓阳 李艳

图片|图片视频中心 袁源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