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知识竞赛 暨第十三届国情知识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8-12-07    

12月5日下午,“改革开放四十年,砥砺奋进新时代”中国人民大学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知识竞赛暨第十三届国情知识竞赛决赛在逸夫会议中心第一报告中心举行。本次国情知识竞赛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青年求是研究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共同承办。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方蔚玮、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邓晖、校团委副书记金霞、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董佳、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副主任孙浩爽担任比赛仲裁及评委。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与人口学院、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相关负责老师来到现场为学院参赛选手鼓劲加油,来自各学院近400名同学一同观摩了此次比赛。

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共有六支队伍进入决赛,他们分别是:法学院“天下为公”队、商学院“明德青年先锋队”、公共管理学院“求是之帆”队、社会与人口学院“社会栋梁”队、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忘初心小分队”、经济学院“湘赣边区”队。

决赛在六支队伍精彩的团队展示中拉开帷幕,六支参赛队伍运用舞台剧、歌曲演唱、诗歌朗诵等多种形式展示了昂扬向上的青春风貌。“天下为公”队带来改编歌曲《改革开放有点甜》,歌颂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成就;“明德青年先锋队”带来以四十年人民群众生活变迁为主题的舞台剧;“求是之帆”队着眼时代变迁中小人物的生活变化,讲述队员家人故事、家乡变化;“社会栋梁”队带来《无悔的青春》舞台剧,以社会学的专业视角讲述队员们对社会发展的看法;“不忘初心小分队”带领我们重回小岗村,呈现了小岗村一个普通家庭在“大包干”之后的喜人变化;“湘赣边区”队聚焦今年11月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参会外商、参会国人等多个视角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全面对外开放的新篇章。

在随后进行的答题环节中,六支队伍以深厚的理论功底、默契的团队配合赢得现场阵阵热烈掌声。在限时作答题和抢答题环节中,参赛选手冷静思考、沉着应答。“你来叙述我来猜”环节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考察参赛选手间的合作精神。风险题环节紧张刺激,各支队伍都展现出不俗的智谋与勇气。而在材料论述题环节,参赛队伍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红船精神”、“新时期以来就业变化”“新三步走战略”等多个主题材料进行了精彩论述。

赛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董佳老师对各组表现做了点评与总结。他表示本次比赛的六支参赛队伍各具魅力,都展现出人大学子特有的青春风貌,传递了青春正能量,不仅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的伟大成就,而且还呼应了经典、紧扣了时代热点,为人大学子学习党史、国史与了解国情、世情提供了一个宝贵机会。

经过几轮激烈角逐,由商学院祁迪、袁嫣、孟天宇同学组成的“明德青年先锋队”夺得冠军,其他各代表队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副校长刘元春教授与比赛评委分别为获奖队伍颁奖并合影留念。

副校长刘元春教授发表讲话。他对第十三届国情知识竞赛的成功举办及获奖队伍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活动举办付出辛勤努力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他表示国情知识竞赛是中国人民大学品牌知识竞赛项目之一,也是我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重要创新,为人大学子学习党情、国情、社情提供了重要途径。他赞扬了各个参赛队伍所展现的“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与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结合本届竞赛主题,刘元春副校长指出人大学子要回顾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成就,总结发展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去,担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为民族复兴大业做出青春贡献。

至此,“改革开放四十年,砥砺奋进新时代”中国人民大学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知识竞赛暨第十三届国情知识竞赛决赛圆满落幕。在本届比赛中,来自全校各学院的一百多支队伍报名参与、激烈角逐。本次活动宣传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骄人成绩,进一步引导全校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不断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激励全校师生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属于人大人的力量。

文字| 沈小杰

图片| 周昕怡 蹇佳李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