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励学人大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中国妇女报-用“加减乘除”法做好大学生活时间管理

发布日期:2018-09-18    

“对未来的最大慷慨,就是把一切献给现在。”看到这样一行充满哲理的文字,牛衍宸的心头不禁有了一种时不我待的庄严感和紧迫感。

牛衍宸是中国人民大学2018级新生。近日,她和两千多名人民大学的新生在报到时,都不约而同地收到了学校为他们精心准备的“入学大礼包”。“大礼包”中除了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准备的学生证、校牌、新生手提袋等物及《中国人民大学学生手册》,还有一本学校首次为新生发放的《时间管理手册》(以下简称《手册》)。

《手册》的扉页上醒目地写着的这行字,让包括牛衍宸在内的许多学生印象深刻,并立志做好大学四年的时间管理,把一切贡献给现在,也献给未来的自己。

“《手册》是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牵头,征询并综合专业课教师以及教务处、国际交流处等部门意见,立足于‘四三二一’的背景下进行编制的。”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杨子强老师介绍,“四”是契合今年上半年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会议提出要推进“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本质是回归学生学习的本职,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三”是指三个边界:学习与生活的边界、老师与学生的边界、校园与社会的边界,在“万物互联”时代,这三者边界正在变得模糊,学生更应该重视学习方法,避免事倍功半;“二”是两对关系:顶天与立地的关系、心理与学业的关系。要帮助同学们从好变得更好,既要促进学业,也要舒缓压力;“一”是成人与成才的一个“交叉路口”,要在立德树人中打造锤炼本领的综合平台。

《手册》主要由“励学人大”计划、日程管理和校史教育三个部分组成。“我们汇聚优势资源和已有的品牌项目,集中打造‘励学人大’计划,最重要的就是满足‘00后’大学生的个性化成长需求。”杨子强表示。

“励学人大”是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依托“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新打造的学生学业辅导与发展创新专项工作,为同学们提供“一对一”学业咨询、“手拉手”课业辅导、班级主题团课订制服务等一整套学生学业发展支持项目,从专业的学习态度、科学的学习方法、合理的学习规划以及终身的学习习惯等方面培养同学们卓越的学习能力,打造贯穿“适应、发现、成长、拓展”四大内容模块的学业成长地图。

“希望同学们用这本手册做好‘加减乘除’法,用丰富的大学生活填满这本手册,成为值得珍藏的宝贵记忆。”杨子强说,同时希望同学们可以用这本手册做好大学生活的危机管理,每个月回头看,哪些事情是重要的,哪些事情耗费了不必要的时间,将大学生活可量化。

“感觉很有用!”牛衍宸很认可学校发放的《时间管理手册》,正处于活动繁多的新生周的她,利用《手册》来记录每天的活动流程,“可以帮助我了解学校和学习生活,之后会用来计划学业生活,应该可以坚持每年写下去。”同样是2018级新生的黄露露则表示,《手册》成了她的备忘录,“作为大学生活的记录,把自己每个时段做了什么记下来,很好用。”

杨子强透露,《手册》编制的出发点是帮助学生进行时间管理和引导学生学业发展,未来每年新生报到当天都会继续发放该《手册》。目前正在动态观察《手册》的使用情况,以使用的学生的意见为主,不断优化内容,更好地促进学生在专业上的成长。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