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工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征兵工作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优秀退役大学生事迹报告会暨中国人民大学2019年征兵宣讲会

发布日期:2019-05-25    

5月25日上午,优秀退役大学生事迹报告会暨中国人民大学2019年征兵宣讲会在我校学生活动中心求是讲堂举行。我校优秀退役大学生代表谭晓通,周晓辉,以及2019年北京市征兵宣讲团成员邓远豪,姚衣凰,王晶应邀前来作报告,向来自全校各学院的200余名同学分享了自己从军的经历和感悟,号召同学们勇敢追逐青春梦想,用热血唱响新时代强军之歌,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积极投身军旅报效祖国。

宣讲会伊始,大家共同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的新闻报道视频,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参军报国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勉励。

随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邓晖老师作征兵政策宣讲。她从当代大学生为什么要参军讲起,详细介绍了今年的征兵政策,勉励大家携笔从戎,参军报国,把热血挥洒到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

“青春有很多样子,希望看到你穿军装的样子”,谭晓通如是说。在他看来,参军入伍对自己的改变是巨大的。入伍期间练就过硬军事素质,入选杨子荣侦察连,成为一名光荣的侦察兵;返校后文武兼修,参加支教、应急救援活动,不断提高自我素质。因一份热爱,他携笔从戎,加入人民军队;因一股拼劲,他奋发训练,荣获多项荣誉。两年军旅生涯深刻影响了他,不仅让他收获到最真挚的战友情谊,最难忘的部队经历,还收获一个更好的自己。毕业后他选择二次入伍,将这一份热爱转化成自己毕生的事业。

周晓辉从“什么样的青春才是值得过的讲起”,不论是“一号哨位”还是“微博十大军事大V”,都是他对理想的坚守。714天军旅生活,714篇日记,成就一场青春的远征。他时刻牢记自己作为一个士兵的担当,也不忘自己人大学子的身份,无论是军营中的三等功,还是校园里的各种奖项,都证明了他如何在现实与理想中找到平衡,实现自我。“在部队里不仅会吃下想象不到的苦,也会吃下想象不到的饭”“每一个当过兵的人都有一个让自己吃惊的饭量”,看似轻松的打趣,苦中作乐,却生动印证了“一生只有一次的事情,权重无穷大”这句话在他心中的分量,以及我们为什么要在这个年纪完成一场青春的远征。

邓远豪鼓励同学们投身军营,在不断的挑战中磨砺自我,用奉献和奋斗书写人生的亮色。参军两年,他一直在探索,作为大学生士兵如何为部队多做些贡献,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完成了自己的许多第一次,第一次画漫画、第一次制作微课、第一次拍摄制作微电影......当兵当好兵,退伍不褪色,部队培养了他做事不怕困难的决心和勇气,他也把这份品质带回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退伍回来,他迅速重新适应校园生活,很快以满绩的成绩继续排名第一,并担任院党校辅导员、学校武装部助理等职务,将奉献和奋斗的优良作风延续下去。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姚衣凰曾亲历“洞朗对峙”,他说,“愿用生命在中印对峙时捍卫国家领土完整”。从高校学子到戍边卫士,他和无数战士一起,用身体在祖国边境铸成了守卫边境线的钢铁长城。在青藏高原上,他面临着大风、寒冷、干燥、缺氧、低气压,脸蛋在狂风和紫外线的肆虐下染上了高原红,心、肺和其他身体器官也都随着环境的变化出现“变异”,手掌皲裂,耳朵冻疮。但回想这些经历,他从不后悔,而是感觉充满成就。岁月静好,只因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而他就是这样的人,一个光荣而坚毅的高原汽车兵。

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王晶曾是一名英姿飒爽的女兵,她表示,“参军是人生最好的一颗扣子”,在军营中,她充分证明着“巾帼不让须眉”这句话。“中华儿女多壮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她留着能看清头皮的寸头,训练场上不分男女灰头土脸,班长犀利的训话让人委屈得只能把眼泪咽回肚子,女兵很少,有时候甚至要一个人拎着10只暖瓶去打水……但她对自己的选择十分骄傲,因为这段经历让她收获了宝贵的战友情谊,而且变得更加勇敢自信。“部队教我做人成才,我愿用于余下的青春继续报效祖国,爱岗敬业,在人生的舞台上继续焕发光彩。”

优秀退役大学生代表们以真切的言语和感人的故事给在座的同学们留下了无比深刻的印象,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参军热情。前行者的事迹打动了每一位听众,现场气氛热烈。

在访谈与互动环节,优秀退役大学生代表们对同学们普遍关心的征兵流程及军旅生活的相关事项做出了详尽的回答,并针对部分同学的问题做了专门的讲解,解答同学们的疑惑。

宣讲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继续向嘉宾咨询问题,并踊跃来到现场设立的信息收集处,留下自己的报名信息,表明愿为国防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