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以先锋闯将精神培育先锋闯将!——人大班主任辅导员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20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国人民大学班主任、辅导员队伍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一、班主任学习感想


韩松 经济学院班主任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开幕。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的报告,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努力担起教书育人重任。同时,作为一名青年学者,要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运用科学的理论、方法、手段研究和解决中国重大现实问题,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杨奇光 新闻学院班主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令人振奋,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我们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新时代高校教师的殷切期待。在日常教学中,坚守我校“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以润己泽人的理念突出学生本位,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增强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获得感。在学术科研上,积极响应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贡献青春力量。


陈卫平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班主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振奋人心。报告中告诫全党要做到“三个务必”,科学地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和本质要求,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等等。这些闪耀着时代之光、智慧之光的新观点新论述新思想,也为高等教育领域工作指明了奋斗的方向。作为高校教师,我将继续完整准确全面地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与方法论贯彻到教学和研究当中去,不断推进教学创新和科研创新,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完成党交给的任务、践行时代使命。


罗云 教育学院班主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对此有特别的感触和思考。作为一名教育学院教师及博士新生班班主任,要努力带领我们的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国情,积极投身中国教育,回应新时代发展要求。


王新宇 明理书院班主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过去十年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取得的巨大成就,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展现了党攻坚克难的强大信心决心。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部署下,在书院领导班子带领下,积极努力探索“五育并举”的培养模式,积极践行“价值引领,创新育人”的工作理念,为理工类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作出应有贡献。


二、专职辅导员学习感想


裴建锁 应用经济学院专职辅导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壮丽蓝图,意义深远,令我倍感振奋。“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提至更加重要的位置。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会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为党和国家培育越来越多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黄岩 国际关系学院专职辅导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系统回顾了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统揽全局,是举旗定向、开新图强、凝心聚力的纲领性文献。报告最后提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作为一名基层学生工作者,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时刻铭记“三个务必”,做到“六个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目标指引方向,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郭相宜 历史学院专职辅导员

  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大会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中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擘画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学生工作者,我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党联系青年的牢固桥梁纽带。深入研究当代青年的成长特点和规律,准确把握青年的思想关注点、现实需求点、情感触发点,在坚守初心中树立正确“青年观”,在永葆真心中培养深厚“青年情”,在锤炼匠心中书写活力“青年梦”,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努力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王晓彤 信息学院专职辅导员

  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在实践中深化理论学习,积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我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应有贡献。


许艳艳 明德书院专职辅导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正确方向,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放眼世界未来,带领青年学子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育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三、学生兼职辅导员(班级辅导员)学习感想


崔一珂 文学院学生兼职辅导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建设“教育强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充分体现了党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作为班级辅导员,我们要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努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同学的精神动力,带领同学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凝聚报国志气,在火热实践中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李振豪 社会与人口学院学生兼职辅导员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指出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身为本科新生班级辅导员,我更觉使命在肩。未来,我将更加积极思考、敢于实践,继续努力做好辅导工作,与班级同学积极沟通,与大家一起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党的感召下奋勇向前。


李田雨 商学院学生兼职辅导员

  10月16日上午,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让我印象深刻,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感到重任在肩,同时也无比自豪,在今后的道路上,我一定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中国人民大学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赓续红色血脉,培育“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不负时代与人民。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