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张东刚:牢记嘱托 踔厉奋发 勇毅前进

发布日期:2022-04-30    

4月28日,教育部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进一步把重要讲话精神有效转化为实际行动和扎扎实实的工作效果。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在会上作发言。会议发言摘登于《中国教育报》。

牢记嘱托 踔厉奋发 勇毅前进

张东刚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中国人民大学的充分肯定和巨大鞭策。学校一定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创新之路上做表率。

第一,把稳政治方向,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提升新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中国人民大学“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强调要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前进之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准则,胸怀“国之大者”,把握“两个大局”,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全面领导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坚守“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上态度鲜明,行动坚决。

第二,深耕历史纵向,在传承红色基因上续写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中国人民大学的光荣革命传统和鲜明红色基因。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办学之基,进一步把人大红色文献的珍贵记忆赓续光大,用数字赋能红色文化传承,激励广大师生勇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在继承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擦亮精神底色上态度鲜明,行动坚决。

第三,紧扣时代导向,在扎根中国大地上回答新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实现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理论上的又一次重大创新飞跃。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目标之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自觉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在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上态度鲜明,行动坚决。

第四,锚定价值取向,在争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上达到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信心之源,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的辩证统一关系,不断坚定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四个自信”,培塑新时代大学文化,推动中国高校走进世界高等教育舞台中央,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上态度鲜明,行动坚决。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