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十年再相约,习近平与人大“红船”学子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2-04-29    

每年的五四青年节前后

习近平总书记总要将时间留给青年人

2022年4月25日

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

人民领袖,亦师亦友

言谆意重为人大青年指引前进方向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赤诚呐喊

“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铿锵誓言

掌声、欢呼声在校园内久久回荡

13D4D

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向师生们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鉴往知来

习近平一直十分关心和重视人民大学

回望十年

2012年6月19日

习近平到人民大学调研高校党建工作

观摩正在进行的“红船领航”新生党员

马克思主义经典研习会

8C37

2012年6月19日,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认真观摩正在进行的“红船领航”新生党员马克思主义经典研习会,听取同学们学习经典著作的体会。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2237DF

这次调研中,习近平指出,高等学校作为研究、传播、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阵地,要引导广大师生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DDDFD

习近平指出,“红船领航”活动由教师评点,由高年级学生、研究生、骨干学生引导新生入门,把实地调研和经典著作学习相结合,形式生动,富有特色,对于高校开展调研活动和其他学科的教学也具有借鉴意义。希望中国人民大学充分发挥在人文社会学科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方面的优势,在高校教学科研和党建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3F48C5

关于如何学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习近平同志向当代大学生提出了三点希望:要精读马克思主义经典的代表性著作,追本溯源,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正确看待事物、看待历史、把握发展方向;要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永葆理论之树常青。

十年再相约

在思政课、座谈会、欢送现场

“红船领航”学子向总书记报到

向党和人民报到

383C4A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他再次来到大学生朋友们身旁,做青年人追梦路上的领路人。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中国人民大学思政课智慧教室,与青年学生们坐在一起,认真听课,积极讨论。

“希望大家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你们这一代人的最好成绩!”

“红船人”这样说

教育学院青年教师、“红船领航”计划2011级至2013级辅导员吴秋翔表示:

2012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到人大,现场观摩了“红船领航”新生党员马克思主义经典研习会。时隔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人民大学时,亲切慰问学校师生和青年朋友们。我有幸在欢送现场向总书记报到,心潮澎湃、倍感自豪。总书记勉励我们,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我们青年一代流淌着红色血脉,既是生逢盛世的幸福一代,也是重任在肩的实干一代。我们要牢记自己当初为什么选择人民大学,为什么加入“红船领航”,我们的初心是什么。我们要接过前辈们手中的红旗,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将自己的一生都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相连。如今,我是人大教育学院的一名青年党员教师,要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传承红色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也要把双脚扎进教育一线,把研究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博士后、“红船领航”计划2011级辅导员杜家丞表示:

十年前,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考察人民大学,现场观摩了“红船领航”新生党员马克思主义经典研习会,作为当年活动的学生主持人,有幸在现场作汇报,并亲耳聆听谆谆教诲,这段经历至今难以忘怀。十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人民大学,走进我们的思政课课堂,自己已经从当年的学生,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师资博士后,正在向成为一名优秀思政课教师的目标努力奋进。今后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坚持以立德树人、“仁而爱人”为核心理念,做精通专业的“经师”和涵养德行的“人师”的统一者,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共党史党建的研究、教学与传播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辜负总书记的深厚期望。

商学院专职辅导员、“红船领航”计划2011级辅导员马玉阳表示:

2012年我曾有幸参加“红船领航”新生党员马克思主义经典研习会,现场聆听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谆谆教诲,他当时强调要加强高校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强调青年教师要在思想政治和道德情操方面成为学生的引路人和指导者。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人大,我有幸在欢送队伍中再次感受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关爱和期许。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深感荣幸,也倍受鼓舞。如今我已经成为一名专职辅导员,也是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带动周围青年学生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努力做到青春向党,不负人民。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红船领航”计划2016级学员王亨鑫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来人大考察,令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是我在人大六年求学时光中最难忘的一刻。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评价,“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既是对中国人民大学的认可,又是对中国人民大学的每一名学子的认可。作为“红船领航”党员先锋营的毕业学员,我深深铭刻着“红船人”的烙印,以军事训练强健体魄、磨炼意志,以理论学习坚定理想、淬炼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既是对广大青年学子学习成长的具体要求,又是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干事成才的殷切期盼。作为即将离开校园、踏入工作岗位的应届毕业生,我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踔厉奋发的精神风貌,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开路先锋、事业闯将、时代新人。

财政金融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思政课学生代表、“红船领航”计划2017级学员杨欣雨表示:

2017年我曾作为“红船领航”计划党员先锋营的一员前往上海、嘉兴调研,在参访中共一大会址、二大会址、周公馆、四行仓库、南湖红船等红色教育基地的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革命先辈们“革命理想大于天”的精神追求和“愿得此身长报国”的崇高情怀,也让我深知“红船精神”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需要落在实践之中。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深切勉励青年一代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身为青年,我们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更需要传承“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本领、在为人民服务中淬炼成长。

新闻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红船领航”计划2017级、2018级辅导员杨明聪表示:

作为欢送队伍中的一员,同时也是“红船领航”计划的一名辅导员,学校以党的诞生地“南湖红船”的名字寄语我们,希望我们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而我们也定将如在世纪馆前齐声高呼的口号一样,“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将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作为学校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曾经支教过的云南省兰坪县既成为了我们的“第二故乡”,也让我们在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役中上了一堂行走的思政课,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今后我们定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扎根国家发展重大历史现场,在课堂上、在实践中学思践悟,上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堂大思政课。

社会与人口学院2018级本科生、“红船领航”计划2019级辅导员林新辰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夕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主持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使我们倍感振奋。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当今世界风云激荡,伟大复兴需要新一代人大人的奋斗与担当。作为社会学专业的青年学子,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传承好人大的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练就过硬本领,将人生融入复兴伟业中,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中国特色社会学服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做党领导下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历史学院2019级本科生、座谈会学生代表、“红船领航”计划2019级学员何辰晨表示:

总书记亲切的话语给予我极大的精神鼓舞!今年是中国人民大学建校八十五周年,从延安陕公青年云集,到华北联大淬于战火,从正定华大奋进时代前列,到今朝人大承前启后创建一流大学,八十五年来中国发展日新月异,但一以贯之的是学校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办学理念,是师生代代相传的向学精神。总书记再次称赞人大是“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大学,“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这是对多年来人大师生接续奋斗的充分肯定,大大振奋了我们前进的信心。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要“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 ”。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一名考古系学生,我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我会牢记总书记“争当大写的青年”的嘱托,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夯实专业素养,感知历史温度,保护文化遗产,弘扬传统文化,坚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向全世界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明德书院2021级本科生、座谈会学生代表、“红船领航”计划2021级学员薛路怡表示:

通过学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刻地感受到了青年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使命与担当。在座谈会上,总书记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对先辈最大的告慰,对历史最大的责任,就是要走好新一代的长征路。作为新一代青年人,我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要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面向实践,严谨务实,苦干实干,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要爱国爱党,从党史中汲取力量;要脚踏实地,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提高自身科学素质。作为人大人,更要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红船领航”新生党员先进性熔铸计划

“红船领航”新生党员先进性熔铸计划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一项学生党员教育品牌项目,面向大一新生,为期一年,旨在提升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锻造厚重大气的校园先进性示范群体。2012年,学校继承和弘扬陕北公学国防教育优良传统,以三分军事、七分政治,军政结合、朋辈互助的育人模式,将军事训练有机融入项目培养体系,成立党员先锋营,并在海淀区武装部和有关方面支持下全面探索军政结合培养人才的有效途径。

21903

红船 · 十年

十年来,“红船领航”计划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广大“红船”学子

在军事训练中磨练意志

在政治学习中淬炼思想

在经典研习中深化领悟

在社会实践中锤炼本领

在志愿服务中奉献青春


“理想信念”“党史党情”“根本宗旨”

“意志品质”“行为习惯”“团队协作”

等六大教育模块

以及“熟悉”“训练”“聆听”

“阅读”“讨论”“实践”

等六个教育环节逐步丰富发展

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研习

党性提升工作坊

微博式思想汇报

服务实践等一系列特色教育活动

“红船领航”计划

已经成为人民大学立德树人的一面旗帜

截至目前

“红船领航”计划累计培养学员2131人

其中包括新生党员963人

入党积极分子1168人

传承红色基因

广大“红船”学子

将牢记总书记嘱托

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

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

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