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 人大学子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1-04-21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上午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先后视察美术学院、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重点教学科研成果展示、西体育馆,了解学校深化改革、人才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创新和服务国家发展等情况。随后,习近平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

我校学生积极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总书记重要讲话,积极学习、热议总书记讲话精神。

新闻学院2017级博士生周晓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与清华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这样的勉励振奋人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就应该有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气魄。尤其是我作为人大学子,作为一名人民大学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深知我们中国从战火中艰苦走来的艰辛,深知如今山河无恙是先辈的热血铸就,深知建设一个美好的时代最需要青年人的觉醒和奋进。我们是新时代青年,我们生逢盛世,就必然肩负重任,建设更美好的中国,这就需要我们不忘初心,坚定信仰,扎根中国大地,实学实干,脚踏实地,不忘初心。

商学院2019级硕士生王哲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对“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增强学科设置的针对性,加强基础研究,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并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感触很深,一方面我们的教学设计、学科建设要紧跟时代潮流,不断推陈出新,另一方面也启示我在平时的学习、实践中珍惜现有的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提升自我,遵循教育的客观规律,一步一步稳扎稳打,从最基础的内容学起,从基础过渡到提升,由浅入深。我们人大学生也应该始终保持永不满足、敢为人先的精神状态,在传承中变革、在创新中成长。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博采中西文化之精华,在持续奋斗中不断进取,在比较借鉴和探索创新中努力发挥青年人的引领作用。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讲话中要求我们“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大学生,不负总书记的期望,我们可以从当下的一点一滴做起,在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中培养自己的责任感,锻炼自己服务人民的本领,为担起历史使命,为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做好准备。在新冠疫情中,我尽己所能购置防护服捐赠给红十字会,完成了一次对于自己初心理想的实践。我个人的力量虽小,却仍能体会到为国为民有所贡献的幸福,这更激励我在未来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而奋斗的道路上前行。在未来,我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争取在学习知识与志愿服务的进程中,做到如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信息学院2019级博士生杜启翰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深有感触。总书记指出“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我们要敢为人先,敢于攻坚克难,为国家发展与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学习。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当今中国面临多个技术上的卡脖子难题,但是“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我认为众多理工科研究生要明确一个概念,虽然科学无国界,但是科学家有国籍。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拼搏,钻研专业,将青春奋斗奉献于祖国发展建设的伟业中。

艺术学院2019级硕士生张振馨表示,在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我对总书记强调的“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美,加强国际文化交流”深有感触。作为艺术设计专业学子,我深知艺术对人民所能产生的强大力量。近两年我随导师团队深入农村基层,探索以设计赋能、设计美育的方式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设计学师生通过融合设计共创成功激发培育了200余位极具主动力、创造力、乡土文化自信力的村民艺术家。在设计学师生的指导下,村民艺术家用“手上艺,脑中智”为乡村美好生活创新创造、日夜奋斗。我们也通过和村民的沟通交流,得到了学习和成长,增长了深度调研技巧,习得了同村民合作共创的能力,从乡土经验与村民智慧中丰富了设计落地阅历,是课堂中难以修得的宝贵知识财富。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刘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今年是我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亦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关键节点,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一名研究生,我深感时代和祖国赋予我们的使命之重、责任之大。我认为,当下我们最要紧的任务,就是要坐下来、静下心,聚精会神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努力把自己提升成为一名有勇气和能力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中华民族的历史伟业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本科生周郎婷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回望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我认识到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人民大学的学子,在专业学习之中,我们一定要继续坚定理论基础,打牢基础再进行研究;课余时间,我们也要继续坚持开拓创新,力争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