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青年声音丨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助力深入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01-15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做出重要战略擘画。青年求是研究社联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开展相关主题宣讲活动,深入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发展理念、文化强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分享交流,助力人大学子关注中国现实与中国建设。

回眸历史,展望未来

11月18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回眸与展望》宣讲中,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彭冬立足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从新中国现代化探索、新时期“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的现代化奋进、新中国成立百年时的现代化展望四个方面出发,从背景、提法、内涵、意义等角度深入探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的发展过程和未来方向。

解读精神,描摹蓝图

11月2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博士生宣讲团主办的首都六校理论宣讲团学习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弘扬时代理论,迎接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首都高校理论宣讲团的讲师从不同角度深刻解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统复兴全局,谋规划新篇——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新发展理念的时代解读》宣讲中,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肖敏淇从新发展理念的时代要求和内在逻辑两个角度,说明了新发展理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是通过“创新——增色”“协调——均色”“绿色——着色”“开放——多色”“共享——本色”描摹新发展蓝图的调色盘。

文化建设,异彩纷呈

12月9日,在《“十四五”,把文化强国“远景画”绘成眼前“微距图”》宣讲中,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王凡从“五年回眸”看成就、“四维部署”起稳步、“三方联动”育新风三个方面讲述了2020年前后一段时期内我国文化建设的亮眼成绩和工作部署,通过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二〇三五年文化强国远景目标,讲解了公民从自身出发助力文化强国建设的具体路径。

脱贫振兴,有序衔接

12月16日,在《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战”》宣讲中,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李敏为大家讲解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问题。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三个维度讲述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衔接,讲述了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衔接中可能面临的拓展难、延伸难等五大问题,也提出实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五条路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的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在真正理解这一命题知识逻辑的基础上,分阶段有序推动进行。

百年小康,追梦成长

12月23日,在《百年小康,小康中国》宣讲中,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刘萌为大家讲解了关于小康社会的内容。刘萌以小康社会的内涵演进为主线,从小康社会提出的历史含义、发展历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三个方面展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明确,内涵丰富,目标清晰,目前我国已经在收入、医疗、教育等多个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是实现伟大飞跃的重要标志,是国家和民族发展道路上承前启后的坚实路基。

同学们说

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许玲凤表示,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抗洪救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成为了2020年的关键词,中国面临着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在京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中国的发展擘画蓝图。我们作为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年力量,要志存高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梦、强国梦树立自己的奋斗目标,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相结合。我们要积极弘扬民族文化,传播爱国思想,并自觉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有机结合起来,用自己的行动去争做时代先锋。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东洱表示,参与宣讲后,我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有了更深的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在理论上不断创新,做出了符合时代要求的改革,走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现代化之路。立足国情又兼具全球视野,站在时代立场而不随波逐流,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正在新时代越走越稳、越走越宽。宣讲不仅在宏观的角度高度评价了两个一百年之交的“中国式”现代化,还从细微之处深入讲解了现代化提出的背景、内涵、意义等,帮助我们看清现代化的来路,也明晰未来奋斗的方向。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科生楚润东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集中体现了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在党的领导下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要和美好生活需要的历史过程,又是在党的领导下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彰显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和制度优势的历史过程。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更是有责任和义务去用自己的努力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磨练意志品质,真正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青年与时代同行,时代由青年书写。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系列宣讲加强对新时代、新征程的理解,把握时代脉搏,砥砺奋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书写人生华章,绽放青春光彩。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