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举行2021年专职辅导员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1-07    

1月5日,学校举办2021年专职辅导员座谈会,梳理总结过去一年辅导员工作,展望规划新一年重点任务。学校党委书记靳诺出席座谈会,副校长顾涛主持会议。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负责人以及各学院、书院专职辅导员代表参加座谈会。

学工部部长罗建晖汇报了2020年学校辅导员整体工作情况。全体学工同仁全力以赴、用心用情工作,疫情防控万无一失,思政教育春风化雨,成长辅导精益求精,安全稳定筑牢底线,队伍建设亮点纷呈。未来学工系统将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以优异工作业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来自基层学院的优秀专职辅导员代表汇报了学生工作的开展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蔡立庆表示,学院在疫情防控形势下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生活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探索线上教育渠道;博士生宣讲团赴贵州、天津等地开展主题丰富的宣讲活动40余次,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社人学院党委副书记唐颖汇报了去年的亮点工作:创新思政工作形式,将防疫课堂作为育人课堂,充分发挥朋辈辅导、社会工作小组的作用;构建“7+2”工作模式,组建7个线上就业工作群和2支线下工作队伍,多措并举帮助学生就业;打造专业工作队伍,织牢朋辈、辅导员班主任和学院领导三层的安全守护网。

顾涛副校长表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全体辅导员队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落实学校各项工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开展好学生思想引领、管理和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学校育人水平,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靳诺书记在总结讲话时代表学校党委对辅导员队伍一年以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同时高度评价了学工系统取得的工作成绩。她表示,学工系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抓紧思想政治教育生命线,全力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强学生思想引领,优化学生管理与教育工作机制,打赢了守好疫情防控底线、做好毕业季工作、组织好新老学生开学和返校工作“三场硬仗”。

靳诺书记对辅导员未来工作方向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时刻提高警惕,保障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二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要注重自我提升,主动讲好思政课,做到全体学校领导授课、全体专职辅导员授课、全体本科生上课“三个全覆盖”。三是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下功夫,找准工作定位,进一步提升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四是要做好纪念建党百年的系列工作,落实好相关要求,拓展特色工作;五是加强配合协同,切实做好当前学生期末考试、寒假返乡等工作。靳诺强调,辅导员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各位辅导员不断锤炼过硬本领,真正成为扑下身子做实事、站上讲台做引领的“能文能武”的领路人。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学校党委近年来从选优配强队伍、提升能力水平、强化政策保障等方面持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形成了全校辅导员队伍“专兼聘结合”,专职辅导员岗位“党团学结合”,辅导员梯队建设“老中青结合”,辅导员选聘机制“德学能结合”的工作格局。教育部工作简报曾刊登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经验和成绩。面对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辅导员队伍未来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聚焦重点任务,协同联动,共同助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