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2020年“绿色通道”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9-25    

9月19日至20日,中国人民大学迎来2020级硕士新生和本科新生。金秋时节,天高气爽,在求是园处设立的“绿色通道”准时守候在迎新现场,迎接着一位位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同学们的到来。

健全体系,助梦起航

在“三全育人”思想的指导下,本着“早发现、早解决;多层次、重实效;强基础、促发展”的工作理念,通过不断实践和持续优化,中国人民大学已实现学生从入学前到毕业后的全过程跟踪资助,通过新生入学资助、“绿色通道”、奖励性贷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特殊(专项)补贴、贷学金、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多种形式并举的全方位发展型资助体系,形成奖励性、助困性、普惠性、补偿性有机结合的资助模式,助力学生成长发展。

为站好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第一班岗,学校从暑期起就开始筹备绿色通道工作。开通资助热线,解答同学们的各类疑问;筹备绿色通道爱心礼包,传递党和国家的温暖之声;通过现代化手段主动摸排、提前掌握受疫情或洪涝灾害影响较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坚决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影响学业,努力让每一名学生拥有平等的发展机会。

精准资助,暖心关爱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了解资助政策,尽最大可能保障他们顺利入学,学校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帮扶项目从“迎新日”前移扩展为“迎新季”,让精准资助参与到新生的成长过程,让暖心关爱尽早送到新生手中。

录取通知书寄发时,附有新生入学指南;家庭经济困难或者遭遇重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新生,可以在激活“微人大”账号后,选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通过“绿色通道”入学;为每位新生发放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宣传折页,加强国家和学校对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迎新“绿色通道”现场设置资格复核、新生奖励性贷学金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审核等一站式服务,更加方便快捷、隐性温暖;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为绿色通道学生发放爱心大礼包,包含购书卡、购物卡、人大笔记本、双肩包、学生平安险、防疫物资等,使他们感受到国家和学校的浓浓关怀;为每一位报到新生配备一对一志愿者,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完成绿色通道报到,确保新生无障融入校园生活。

“绿色通道”集中体现了学校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自1995年开通绿色通道以来,中国人民大学按照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和教育部学生资助工作的总体要求,切实缓解学生经济压力、充分尊重学生个人隐私、精准回应学生需求、激励学生自强成才,让每一位人大学生都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