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生工作部(处)党支部开展“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01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激励党员干部弘扬抗疫精神,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71日,学生工作部(处)党支部通过网络会议平台开展“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在线参加活动。

党支部书记罗建晖讲授了题为“以学生为中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党课。他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的回信》,和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的有关精神;传达了靳诺书记在教育部思政司举办的“党旗飘扬 筑牢红色防火墙”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中做的主题为“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永恒的价值追求”微党课的有关内容,和在71日在学校机关党委组织的重温入党誓词暨战疫情七一宣誓会上的讲话精神。罗建晖要求各位同志认真学习相关材料,贯彻落实有关精神和指示。

罗建晖回顾了疫情发生以来学工队伍持续作战、冲锋在前的战疫经历,肯定了各位同志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和显著有效的工作成绩。近期,学工部积极组织、参与毕业离校手续办理、毕业典礼筹备、毕业生行李安置等重要任务,各位党员团结一心、辛勤付出,展现了学工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罗建晖表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就必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将思想引导、价值引领始终作为做好学生工作的主题,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和危机事件应对工作,贴近学生的实际和学生成长需求进行各项学生事务与成长辅导工作。他要求,各位同志立足本职工作,提升立德树人能力,展现学工人的使命和担当。

支部党员胡邓同志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分享了自己参加2003年抗击非典的心路历程,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故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校内学子,他带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各位老师,依托微信公众号,迅速搭建疫区心理服务平台“守护相伴”RUC心理留言板并进行心理咨询,推出抗疫相关心理关爱文章,录制九思微课心理篇,与各学院共同梳理需要提供重点心理关爱的学生情况并对他们积极呵护,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通识”“朋辈心理辅导”“自助旅行与心理素质教育”“心理咨询技巧在大学生活中的应用”网络教学课堂……不仅如此,他们积极利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通过撰写智库文章、撰写书稿、开设网络公益课堂直播、录制微课、在线督导、在线咨询与坐诊、参加网络工作会议等方式,为武汉中南医院医护人员、抗疫一线高校咨询师、高校学生、中小学家长等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支持。

九思微课第一节,胡邓主讲“放下焦虑,理性面对疫情”


支部党员高廷璧讲述了他的战疫故事。疫情发生时,他在家乡湖北省襄阳市,身处湖北疫区的他迫切想为战疫贡献自身力量。他在做好学工部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以党员的身份在家乡成为一名联防联控青年志愿者,自2月下旬到3月中旬每天开展社区居民体温排查工作不间断,承担居民物资采买和领取的服务工作,撰写《铁打的襄阳城,铁打的襄阳人》一文并被《襄阳日报》和汉江网选用、刊发。作为一名学工人,一名党员,高廷璧同志尽己所能地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获评“襄阳市共抗新冠优秀联防联控青年志愿者”。他表示,作为青年党员,就是要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就是要用奋斗书写青春最美的注脚,就是要把青春献给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

高廷璧获评“襄阳市共抗新冠优秀联防联控青年志愿者”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各位党员纷纷表示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虽不能像医务人员在一线与病毒抗争,但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努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立德树人的各项工作,为守护这一方精致校园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