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形势与政策”线上讲座|王晋斌教授主讲《2020全球金融大动荡的思考逻辑与未来》

发布日期:2020-04-29    

4月25日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晋斌受邀为“形势与政策”名家讲坛主讲《2020全球金融大动荡的思考逻辑与未来》,对疫情冲击下的国内外经济发展作出科学研判,为恢复经济、破解困境提出应对举措。各院系一千余师生通过“人大经济云课堂”积极参与线上讲座。

王晋斌教授首先以疫情给投资者带来的恐慌情绪为切入点,复盘了国际金融大动荡的导火索和场景。王教授将“大动荡”梳理并提出了:“市场投资者出现恐慌情绪”、“追逐无风险资产”、“泥沙俱下和流动性危机一触即发”、“财富基本盘风险可控”和“步入投资者意见分歧”五大阶段来识别此次国际金融市场的“大动荡”,通过股票、黄金、美国国债、大宗产品(原油)等大类资产价格的变化,全方位复盘了国际金融市场大动荡的场景及其对金融市场的影响。

王晋斌教授指出,当前许多经济体都出台了各种“对冲”政策。尤其是美联储开启了“无上限宽松政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迅速结合以及美联储防止流动性传染到房地产的临时最终条例的使用,使得美国金融市场没有从流动性恐慌走到流动性危机这一步,美国经济中财富基本盘(房地产财富和股票财富)受到的损伤程度可控,美国金融市场爆发金融危机的概率极小(除非疫情不可控)。因此,也就不太可能爆发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从这个角度来说,美联储采取的政策是迅猛而理性的,是应对疫情“大冲击”的“大对冲”政策。

王晋斌教授对未来经济金融形势进行了展望。他表示,国际油价波动已经与股债价格波动发生了很大程度的分离,油价波动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定向风险,在未来油价成为影响国际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因子的作用显著下降。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将在波动中逐渐平复;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爆发的可能性很小,但部分新兴经济体的动荡概率较大,因此要保证充足的外汇储备;全球低利率时代会延续,政府债务很可能会出现膨胀。

王晋斌教授表示,2020大疫情给世界带来了悲伤的故事。伴随此次金融“大动荡”,金融市场、外汇市场、经济增速预期等将出现“大分化”趋势。同学们要细心观察、用心思索,分析未来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

本次“形势与政策”讲座紧扣时事热点,为学生的时事关切提供了专家解惑渠道和师生交流平台。之后,学校将继续发掘并发挥资源优势,为同学们提供更多优质的“形势与政策”系列讲座。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